感悟思想偉力 汲取真理力量

原標題:感悟思想偉力 汲取真理力量
作者:王銳    發布時間:2022-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全面呈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黨和人民應變局、開新局的偉大實踐和最新成就,是全面系統反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新境界、實現新飛躍的權威著作。學深悟透《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對於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深入學習領會和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進對過去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為什麼能夠成功和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認識,進而加深對中國之路、中國之治和中國之理的理解,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精髓要義。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強調:“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時代新的實際出發,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重大貢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系統概括為“十個明確”,並且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立足“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依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框架,全面系統地揭示了“十個明確”科學內涵,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科學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等重要問題,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深刻把握直面風險挑戰、進行偉大斗爭的鮮明品格。當今世界正經歷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結束,世界經濟政治動蕩不安,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多,風險挑戰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我國經濟也面臨周期性因素和結構性因素疊加、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交織、外部沖擊和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等多重困難。所以,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這就告訴我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接近這一目標,越充滿矛盾困難乃至驚濤駭浪。《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指出:“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要做好防范化解一系列風險挑戰的准備。黨員干部隻有增強憂患意識,加強斗爭歷練,提高斗爭本領,實干苦干,攻堅克難,把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展和安全統籌起來,勇於直面矛盾,敢於挺身而出,善於解決問題,才能在有效應對和抵御各種風險挑戰,克服和解決各種阻力矛盾中沖鋒在前、經歷風雨、增長才干、建功立業。

深刻把握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世界的宏偉願景。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世界上每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都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應該攜起手來,同心同向,風雨同舟,努力把我們共同生活的地球建成一個和睦和諧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當今,國際風雲變幻,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處於深刻變化之中,各國的聯系更加緊密,依存程度空前加深,認清世界發展的大勢,緊跟世界發展的潮流,對我們顯得尤為重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指出:“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面對共同挑戰,任何人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隻有和衷共濟、和合共生這一條出路。”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國際上有些人拋出了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擔心中國會走“國強必霸”的路子,認為中國發展起來了必然是一種“威脅”。要讓世界了解中國、理解中國,就必須提出讓人信服的外交新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摒棄了零和博弈和贏者通吃、你輸我贏的舊思路,把中國人民的夢想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聯通起來,目的就是要讓世界各國更好地了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質就是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科學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問題,深化了對如何定位我們與世界的關系,怎樣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問題的認識。因此,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美好世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應有之義。

深刻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政治定力。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黨的先進性不是天生的,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強調:“我們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就是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實踐証明,我們黨正因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時俱進、砥礪前行,才能在艱難困苦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遭遇失誤后撥亂反正,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緊密關聯,互促共進。偉大社會革命成就偉大的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偉大的事業。“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黨的百年奮斗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探索,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黨的自我革命。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自我革命的制度規范體系,黨在革命性鍛造中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我們黨之所以有勇氣自我革命,就是因為我們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著深刻變化,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十分復雜,隻有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通過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通過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我們黨才能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深刻把握增強歷史自信和責任擔當的使命要求。一個民族、一個政黨要取得永遠的成功,根本在於對歷史經驗的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把握。隻有全面正確認識歷史,科學把握歷史規律,不斷增強歷史自信,才能始終掌握歷史主動。歷史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政黨深沉而又不竭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黨成立以來,始終恪守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創造了“四個偉大成就”,產生了“五大歷史意義”,積累了“十條歷史經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而且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要從歷史中汲取奮發前行的磅礡力量,在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中永不懈怠、永不退縮,更加自覺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是進入新時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和最重要的政治結論,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所處的歷史階段和社會主要矛盾,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作者:王銳,系中共甘肅省委黨校〔甘肅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光明日報》2022年08月25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