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張佔斌    發布時間:2022-08-2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黨的百年奮斗就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正是這“兩個結合”的歷史選擇和實踐探索,使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和彰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堅持“兩個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成就

百年來,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兩個結合”中充分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堅持以“中國化”和“化中國”並舉,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科學理論引領偉大實踐,在四個歷史時期取得了一系列偉大歷史成就。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兩個結合”的初步探索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引領中華民族真正站起來。馬克思主義誕生在歐洲,之所以傳入中國后能夠得到中國人民的理解和認同,轉變為徹底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物質力量,歸根結底在於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使馬克思主義立足中華文化的精神土壤、依托中國社會的發展實踐、滿足中國人民的迫切需要、指明中華民族的前進方向。這樣的歷史選擇不是自然而然發生的,而是在經過了多次挫折甚至付出巨大犧牲的艱辛探索過程中完成的。毛澤東指出要反對本本主義、教條主義,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之箭,必須用了去射中國革命之的”,真正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具體環境和特點等充分結合。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兩個結合”的歷史求索中,實現了毛澤東思想的豐富和拓展,為黨和人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在此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面對的最大實際就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基於對中國具體實際的深刻把握,黨的八大根據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的形勢,正確分析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並以主要矛盾的判斷推進了主要任務的歷史發展進程。毛澤東提出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四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等重要思想,在社會主義現代化探索方面留下了一系列積極成果。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兩個結合”的深入拓展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破除思想僵化、迷信盛行的本本主義,圍繞著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求索中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提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科學論斷。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形成了科學發展觀,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個結合”的凝練升華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了深刻變化,“東升西降”的世界百年變局也帶來了許多新的機遇和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歷史實際出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兩個結合”,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視為“文化血脈”和“精神命脈”,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穩步推進提供了最充分的思想支撐,為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奠定了最堅實的理論基礎。

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大意義

在“兩個結合”深化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續寫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的歷史篇章,以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圖景,極大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在中華民族復興史、科學社會主義運動史與世界歷史中煥發著重要歷史意義。

堅持“兩個結合”,朝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斷奮進,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兩個結合”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保持與時俱進品質,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更好地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和精神追求深入契合,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提出新的目標追求。在不同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與時代化的歷史使命是不同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是完成社會主義改造,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是改革開放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堅持“兩個結合”,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必然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方向。

堅持“兩個結合”,使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煥發新的生機活力,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標注了新內涵。科學社會主義誕生以來,深刻地改變了全世界工人階級的前途命運,影響了世界經濟、政治和文化格局,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蓬勃發展。蘇東劇變之后,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中國共產黨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始終保持堅強戰略定力,堅持“兩個結合”,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性突破,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創了人類文明嶄新形態,展現了中華文明獨特的價值意蘊,標注人類文明的新高度,賦予了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重新煥發出耀眼的時代光芒與深邃的理論魅力,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

堅持“兩個結合”,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提升中國學術與中國話語的世界影響,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拓展了新空間。構建個體與共同體和諧共處、彼此共生的理想社會,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終極價值關懷,也是馬克思主義的崇高精神追求。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必然要求正確處理中國與世界這個最大共同體的彼此關系。進入21世紀之后,西方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的弊病日益凸顯,整個人類社會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等諸多全球性挑戰。在此背景下,我們積極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以超越西方文明傳統的新理念和新方式防范風險、化解危機。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探索表明,現代化不等於西方化,更不等於資本主義化。新時代中國的偉大歷史實踐,正在為人類文明的前進和發展,貢獻著中國方案,提供著中國智慧。

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基本要求

“兩個結合”科學概括了黨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的歷史經驗,蘊含著深邃的歷史規律。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立足於這一科學論斷的內在要求,在遵循理論規律基礎上推動理論發展。

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的正確方向。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中國共產黨在推動歷史發展、進行重大歷史選擇時的科學指南。黨的領導是歷史的必然、人民的選擇、長期執政的要求。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彰顯本質特征和發揮最大優勢,關鍵在於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堅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和動搖的重大原則。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程來看,維護黨中央權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在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中發揮著決定性作用,是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實現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的根本保証。

必須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的演進過程和發展規律,運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歷史是過去的現實,現實是未來的歷史。”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時代化的演進過程和發展規律蘊含於馬克思主義發展史,體現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形成和發展演變的歷史過程中。站在現今時代回顧和理解歷史、思考和把握思想史的內在邏輯,有助於深刻揭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發展方向與基本趨勢。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邏輯和理論邏輯,准確把握時代新特征、科學應對時代新挑戰,以高度理論自覺與理論自信推動馬克思主義的發展。

必須深刻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發展中聚焦社會主要矛盾與中心任務。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發展,是以中國社會的實際發展與時代變化的基本情況為立足點。隻有深耕現實的沃土,馬克思主義理論才能常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一是要全面研判世界所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二是要充分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與我國基本國情的變與不變﹔三是要深刻認識我們黨所面臨的各類考驗與危險,聚焦我們黨面臨的嚴峻挑戰等,以此在實踐中准確把握中心任務。

必須深刻領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內容與表達形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發展,既是同中國具體社會現實相結合的過程,也是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的發展過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哺育,表現為以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治國方略等思想內容,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提供豐富的思想資源和寶貴的歷史經驗﹔還要求必須探索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強大精神動力和理論表達形式,以此實現內容與形式相結合的中國化時代化的發展特征。在領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內涵與精神氣質的基礎上,必須立足新的歷史起點,深入推進“轉化”與“發展”,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重塑文化風骨與煥發歷史精神。

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現實路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時代發展與實踐變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必須立足於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在面向未來中開辟理論新境界。

在深刻把握“兩個確立”中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總結,是深刻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隻有深刻把握“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才能確保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沿著正確方向,確保黨的指導思想迸發出強大的指導威力。

在“五位一體”的現代化建設中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當前中國社會正經歷的歷史性轉變過程,突出表現為“五位一體”的現代化建設,即朝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發展進程。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過程中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一系列實際問題,構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發展的基本前提與現實方向。統籌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方向。

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離不開對紅色基因的傳承。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信仰密碼,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革命與建設時代的繼承和延續,是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力量源泉,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紅色基因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辯証統一,集中體現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賡續傳承、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時代產物。必須堅持“兩個傳承”,在實現紅色基因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互動交融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8月2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