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長三角黨史論壇在上海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25   
分享到 :

“初心啟航地 奮進新時代”——首屆長三角黨史論壇8月23日在上海舉行。上海市委副書記諸葛宇杰致辭,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作視頻致辭。

王均偉指出,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支持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三年多來,長三角三省一市既謀劃長遠,又干在當下,亮出了高分“成績單”。今天,第一屆長三角黨史論壇在上海開幕,滬蘇浙皖黨史工作領域的同志們齊聚一堂,共襄發展大計,這是黨史工作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的新平台、新舉措。近年來,滬蘇浙皖黨史部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牢牢把握重要時間節點,推出了一系列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精品力作,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紀念活動,並在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方面邁出堅實步伐,持續推動長三角黨史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第一屆長三角黨史論壇的舉辦,是四地黨史部門進一步貫徹好、實施好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的重要舉措和嶄新開端。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積極支持長三角黨史工作一體化合作的推進,在相關專項規劃編制、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項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傾力指導。

論壇上,各地黨史專家齊聚一堂,積極為推動長三角黨史工作高質量一體化發展建言獻策。大家表示,長三角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土地,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三省一市黨史工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建立健全長效合作機制,進一步記載好、研究好、宣傳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實踐進程,深入挖掘黨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寶貴經驗、奮斗精神在長三角的生動實踐,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共繪紅色圖譜,共筑紅色記憶,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

論壇簽署了《長三角區域黨史工作一體化合作機制協議》,啟動了“紅色江南”長三角黨史紀念地巡禮展覽,並發布首批長三角區域黨史精選書目80本。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