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以“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為題
為全院黨員干部講“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作貢獻”專題黨課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26   
分享到 :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8月22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以“從五個維度認識把握‘兩個確立’”為題,為全院黨員干部講“走好第一方陣 我為二十大作貢獻”專題黨課,黨課從理論、歷史、現實、未來、實踐等五個維度,深刻闡釋“兩個確立”的理論依據、歷史邏輯、現實基礎、未來需要和實踐要求,引導黨員干部筑牢忠誠根基,進一步增強走好“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副院長柴方國主持黨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辦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萬華到會指導,院務會成員出席,全院正處長以上干部參加。

曲青山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作出了“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全軍共同意志、反映全體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論斷,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這個結論內涵十分豐富,思想極其深刻,是深入領會《決議》的一把“金鑰匙”,也是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一把“金鑰匙”,更是貫通黨的百年歷史過去、現在和未來的綱與魂。准確把握“兩個確立”的本質內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面貫徹“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遵循。

曲青山指出,從理論維度看,“兩個確立”的實質性問題有兩個,一個是組織問題,一個是思想理論問題。組織問題是需要通過法定的組織程序,確立黨的領導核心,決定黨的領袖的問題。思想理論問題是通過承前啟后、繼往開來,進行黨的理論創新,確立黨的指導思想,決定黨的行動指南的問題。馬克思是共產黨人的老祖宗,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總結黨的百年奮斗光輝歷程,我們黨作出這樣一個重大政治判斷和歷史結論,其理論依據自然是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為“兩個確立”提供了理論依據。這個依據是兩個基本原理:一個是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原理﹔一個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反作用於社會存在的原理。

曲青山指出,從歷史維度看,“兩個確立”是黨的歷史留給我們的寶貴經驗。歷史表明,“兩個確立”做到了、做好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就前進、就發展﹔“兩個確立”沒有做到、沒有做好,黨和人民的事業就必定遭受挫折甚至是失敗。黨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科學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國家、人民、民族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問題。

曲青山指出,從現實維度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是建立在新時代基礎上的,是在新時代背景下取得的,是以新時代為現實依據的。新時代的偉大斗爭和生動實踐表明,思想就是旗幟,旗幟就是方向﹔核心就是力量,力量就是希望。堅強的黨的領導核心、科學的黨的創新理論與非凡的事業彼此輝映,在互動互變互促中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曲青山指出,從未來維度看,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我們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我們面前仍然存在很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能不能應對好這些風險挑戰,處理和解決好那些復雜艱難的問題,如期實現既定奮斗目標,迫切需要“兩個確立”來給予引領。要以“兩個確立”的最大確定性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最大不確定性。“兩個確立”為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供了重要保障,為防范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保障,為堅持黨的自我革命、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曲青山強調,從實踐維度看,作為最大政治要求,“兩個確立”不是口號,而是重大的政治,“兩個確立”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也不是空喊口號,而是要體現和落實到實際行動中。要不斷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強化理論武裝,加大輿論宣傳,嚴肅執紀問責,嚴格制度執行,發揮“頭雁”效應,這其中,中央和國家機關要走好“第一方陣”。

柴方國在主持黨課時要求,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做好黨史和文獻工作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