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延邊烈士英名錄》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29   
分享到 :

近日,由吉林省延邊州委黨史研究室與延邊州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編撰的《延邊烈士英名錄》出版發行。首次發行的2900冊書籍已發放至全州各地圖書館、博物館、烈士陵園及各委辦局,廣大市民可到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博物館、圖書館及烈士陵園查閱。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簡稱“延邊州”,位於吉林省東部,是具有光榮歷史的革命老區。在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場中,有2萬余名優秀延邊兒女獻出了寶貴生命。著名詩人賀敬之曾為這裡留下“山山金達萊,村村烈士碑”的詩句。

2019年6月,由州委黨史研究室、州退役軍人事務局牽頭成立《延邊烈士英名錄》編委會,組建由州和8縣(市)相關部門參與的編撰工作專班,並啟動了編撰工作。3年來,參與編撰的人員查核各種資料6萬余份,九易其稿,終成此書。

《延邊烈士英名錄》共分為五個章節,記載了延邊州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抗美援朝時期和新中國成立后五個時期裡,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英勇犧牲的烈士的姓名、籍貫、出生年月和犧牲時間等內容。

英烈已逝,英魂永存。《延邊烈士英名錄》出版發行,既是延邊州人民對英烈的緬懷和紀念,也是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對延邊革命烈士的又一次全面普查,其政治、社會和歷史意義重大,必將激勵全州人民銘記為今日幸福生活付出生命的英烈,接續奮斗、勇毅前行。

(吉林省延邊州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