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劉曉華 朱成山    發布時間:2022-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對沈陽北大營的進攻,九一八事變爆發,中國人民奮起抵抗,打響了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在艱苦卓絕的14年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存亡而戰、為四萬萬人民生死而戰、為人類正義事業而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徹底洗刷了近代以來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堅定了中國人民追求民族獨立、自由、解放的意志,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歷史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偉大抗戰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愛國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回顧14年抗戰歷程,愛國主義精神是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九一八事變爆發后,日軍的侵華魔爪向全東北延伸,面對外敵的瘋狂入侵和野蠻政策,富有反抗精神的東北人民沒有屈服,以楊靖宇、趙尚志、李兆麟、周保中、馮仲雲、夏雲杰、趙一曼、冷雲等為代表的一大批中國共產黨優秀兒女,以及國民黨愛國官兵、廣大的工人、農民、學生、知識分子,紛紛組織起各種形式的抗日義勇軍。在抗日救國的旗幟下,本著“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精神,僅半年時間,抗日武裝隊伍就發展到30余萬人。特別是在江橋抗戰中,馬佔山率領當地軍民在齊齊哈爾嫩江河畔斃傷日軍1000余人,又在三間房戰斗中重挫日寇,振奮了全國軍民抗日救亡之精神,推動了東北各地抗日聯軍的組建和武裝抗日斗爭的發展。

從九一八事變開始至七七事變的6年間,東北抗聯部隊與日偽軍交戰上萬次,襲擊日偽軍盤踞的城鎮百余座,抗日游擊活動遍及東北70余個縣。在14年抗戰中,涌現出一大批抗日英雄人物,有令日偽軍聞風喪膽的回民支隊司令馬本齋﹔有為抗日救亡奔走呼號的九旬老人馬相伯﹔有以愛用國貨、生產救國為使命的愛國企業家方液仙﹔有威震冀東的工人抗日英雄節振國﹔有抗日民族小英雄王璞,等等。他們的愛國言行與舉動,感召了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義無反顧地走上戰場,用熱血和生命保衛國家,留下了一曲曲英雄的贊歌。

視死如歸、寧死不屈是中華民族氣節和中國共產黨人黨性的真實寫照。毛澤東同志說過:“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在14年的抗戰中,中華兒女傷亡3500多萬人,涌現出無數抗戰英雄人物。如八路軍在抗日戰場上犧牲的最高將領左權將軍、為抗日“何惜此頭”的民族英雄吉鴻昌、面對日寇進犯慷慨陳詞“國家多難,軍人當馬革裹尸,以死報國”的佟麟閣、血染江南塘馬村的新四軍驍將羅忠毅等。楊靖宇率領抗聯將士多次粉碎敵人的圍剿,並不斷襲擊日軍據點,破壞敵軍設施,給日偽軍以沉重打擊和威懾。被叛徒告密遭日軍圍困后,孤身一人仍堅持與敵人周旋五晝夜。楊靖宇英勇犧牲后,日軍解剖他的遺體,發現他的胃腸嚴重萎縮,裡面竟然找不到一粒糧食,所見到的隻有未能消化的草根、樹皮和棉絮。

據不完全統計,在抗日戰爭中,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游擊隊共傷亡60余萬人。僅東北抗聯師以上干部就有100余人戰死疆場,其中軍以上干部達30余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那個血雨腥風的年代,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成為中國各黨派、各民族、各階級、各階層、各團體以及海外華僑華人的共同意志。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國人民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中華民族歷來是一個崇尚英雄的民族。在中華民族綿綿不絕的歷史長河中,曾經涌現出無數“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英雄豪杰,他們在民族危亡的關鍵時刻,總會勇敢地站出來,挑起為民族命運而不屈抗爭的重擔,並毫不吝惜地獻出自己的熱血和生命。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是一個英雄輩出的先鋒隊組織。如“八女投江”的抗聯女戰士冷雲、安順福、胡秀芝、楊貴珍、黃桂清、李鳳善、郭桂琴、王惠民,縱身跳崖的抗日勇士“狼牙山五壯士”馬寶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學義,還有與敵人殊死拼搏的英雄群體“劉老庄連八十二烈士”,等等。

在14年抗戰中,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華南游擊隊、瓊崖抗日游擊隊等抗日武裝組織,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不怕困苦,不畏強敵,敢於犧牲,抗戰到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面對侵略者,中華兒女不屈不撓、浴血奮戰,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捍衛了中華民族5000多年發展的文明成果,捍衛了人類和平事業,鑄就了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

七七事變前,中國和日本在國力上有著相當大的差距。在工業總產值上,中國隻有13.6億美元,而日本是60億美元﹔鋼鐵總產量中國隻有4萬噸,而日本有580萬噸﹔石油產量1.31萬噸,日本有169萬噸﹔中國基本無生產飛機、坦克、汽車的能力,而日本年分別生產1580架、330輛和9500輛。中國作為一個飽受列強欺辱的弱國,之所以能堅持14年抗戰並最終走向勝利,靠的是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毛澤東同志指出,這個軍隊具有一往無前的精神,它要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不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隻要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要繼續戰斗下去。

面對敵人的圍追堵截,抗聯部隊無錢、無米、無衣服,無子彈補給。東北抗聯第三路軍政委馮仲雲等帶領這支鋼鐵般的部隊,穿越千裡人跡罕至和飛鳥稀少的小興安嶺,忍著飢餓、寒凍、疾病,部隊傷亡幾乎三分之二,才最終到達目的地,完成遠征任務。在1937年淞滬抗戰期間,謝晉元率領“八百壯士”堅守蘇州河北岸的四行倉庫,以“人在陣地在,誓與日軍血戰到底”的必勝信念死守危樓,誓不投降,成為被日軍包圍的“孤島”。接上級發出的撤退命令后,他又率部在租界內“孤軍營”堅持抗戰4年多。像楊靖宇、謝晉元那樣為了抗戰勝利而生命不息、戰斗不止的許許多多英雄壯舉,鑄就了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罕見奇跡,也成就了驚天地、泣鬼神的抗戰功勛。八路軍、新四軍和華南抗日游擊隊對敵作戰12.5萬次,殲滅日、偽軍171.4萬余人,其中日軍52.7萬余人。中國抗戰的勝利來之不易,是千千萬萬抗戰軍民不怕犧牲、英勇殺敵換來的,充分彰顯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堅決抵御外侮的英雄氣概和高貴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江山為我們創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堅實基礎,他們留下的優良傳統是永遠激勵我們前進的寶貴財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讓偉大抗戰精神薪火相傳,能夠不斷增強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能夠不斷增強黨帶領全國人民克服任何艱難險阻的信心、勇氣與力量,能夠匯聚起全體中國人民朝著民族復興宏偉目標奮力前進的磅礡力量。在14年抗戰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是抗戰的中流砥柱,也是抗戰精神形成的先決條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發揚光大抗戰精神,一定要堅持黨的領導,提高政治能力,堅定站穩政治立場,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偉大抗戰精神在戰爭年代鼓舞著無數人的斗志,在愛國主義精神的感召下保家衛國,用熱血塑造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永恆的豐碑。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面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用愛國主義精神激勵中華兒女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砥礪前行。在抗戰期間,無數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驗關頭,大義凜然的民族氣節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與日月同輝,與天地共存。如今,中華民族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但同時,我們也會遇到諸多艱難險阻和形形色色的考驗,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走好新的長征路。“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就是精神上的“鈣”,也是抗戰精神的行動引領和價值追求。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更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展現先鋒本色,不忘奮斗初心,牢記使命在肩,遇到困難時奮勇而上,面對危險時挺身而出,在偉大事業發展的浪潮中發揮中流砥柱作用。

(作者:劉曉華、朱成山,分別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常州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常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副會長、常州大學近現代史與紅色文化研究院院長)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8月30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