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鐵血鑄忠魂  革命精神照千秋

——紀念楊殷同志誕辰130周年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發布時間:2022-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今年8月29日,是楊殷同志誕辰130周年紀念日。楊殷同志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堅定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黨的早期軍事工作重要領導者和情報保衛工作的重要開拓者之一。1929年8月,楊殷同志壯烈犧牲。他把37年短暫的一生奉獻給中國革命事業,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一、在尋找“振奮中國”之路中確立信仰

1892年8月29日,楊殷同志出生於廣東省香山縣(今中山市)翠亨村,與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同村。他從少年時代起就對孫中山先生十分崇敬,受其革命精神感召,在學校積極宣傳反帝反清革命思想。1911年,他加入中國同盟會,先后在廣州、香港、澳門等地參加同盟會南方支部的工作,為推翻清王朝封建統治多方奔走。辛亥革命后,中國依然是山河破碎、積貧積弱,帝國主義列強依然在中國橫行霸道、攫取利益,中國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難和屈辱中。楊殷同志常對友人說:有能振奮中國壓倒帝國主義者,雖毀家紓難,粉身碎骨亦在所不計。1917年9月,他擔任在廣州成立的中華民國軍政府衛隊副官兼大元帥府參軍處參謀,義無反顧地追隨孫中山先生繼續革命。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楊殷同志不斷追求救國救民的革命真理,認真閱讀《新青年》《廣東群報》等研究和宣傳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的刊物,努力研讀《共產主義ABC》《共產黨宣言》等革命書籍。在進步思想的洗禮下,他心中豁然開朗,開始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研究中國革命問題,逐步從信仰三民主義轉變為信仰馬克思主義。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楊殷同志逐漸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革命宗旨鮮明,代表工人階級利益,是一心為勞苦大眾謀翻身解放的革命政黨。這正是他所向往和追求的。1922年,楊殷同志加入中國共產黨,從老同盟會會員轉變為共產主義戰士,走上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道路。從此,他毅然決然把個人的命運同黨的事業、民族的復興聯系在一起,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境遇下,都堅定不移地信仰馬克思主義,為共產主義理想奮斗。

二、在大革命洪流中領導工人運動和開拓黨的情報保衛工作

1922年年底,楊殷同志赴蘇學習。次年回國后,受黨組織委派前往當時中國革命的中心廣州,領導開展工人運動,並根據國共合作的形勢需要,擔任國民黨廣州市第四區分部執委兼秘書。

當時的廣東政治環境異常險惡,舊式工會行幫門戶對立,商團武裝時有械斗,流血沖突常現街頭。楊殷同志臨難不避、埋頭苦干,利用各種社會關系,以鄉黨身份會友,以武術切磋交友,團結和培養了一批出色的機器工人骨干,並到佛山、順德等地組織各行業工會,發展黨員,推動當地工人運動的開展。1924年,他前往粵漢、廣九、廣三鐵路建立工會和黨的基層組織,推動實現廣州工人運動的逐步統一,促成了1924年5月廣州工人代表大會的召開。1925年1月,他在黨的四大上介紹廣州工人運動的情況,受到大會的高度重視。同年3月起,擔任全國鐵路總工會廣州辦事處顧問等職。在楊殷同志等的共同努力下,廣東鐵路工人逐漸成長為一支堅強的革命力量,在北伐戰爭、廣州起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黨中央盛贊他是“廣東鐵路工人的領袖”。

楊殷同志參與領導發動了省港大罷工。1925年上海五卅慘案發生后,他與鄧中夏、蘇兆征、楊匏安同志等由黨組織指定組成“黨團”,作為組織發動省港大罷工的指揮機關。他深入香港、廣州的工會和工人群眾中間,全力進行罷工的組織發動工作。他負責聯絡各工會,注重做好工會上層的工作,爭取他們支持工人的斗爭。他還建議中共廣東區委和省港罷工委員會改變斗爭策略,保証群眾的正常生活,有效瓦解帝國主義的聯合戰線。楊殷同志在省港大罷工中發揮重要作用,被稱為“中國歷史上最有名之廣東省港大罷工的領導者”。

1926年起,楊殷同志任中共廣東區委監察委員。他十分重視農民在國民革命中的作用,提出工人的前身就是農民,農民是工人的后備軍和同盟軍,並推動廣州的鐵路工會與當地農民協會密切配合。這些努力大大增強了革命力量,有力配合了北伐的軍事行動和勝利進軍。楊殷同志在革命實踐斗爭中成長為我黨工人運動的著名領袖。

楊殷同志是我黨情報保衛工作的一位重要開拓者。中國共產黨的情報保衛工作,主要從1927年周恩來同志主持成立中央特科開始。而此前,楊殷同志就已經深刻洞察到情報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在廣東、香港組織工人運動的革命實踐中,著手開展情報保衛活動,進行了大量探索性工作。1925年8月,廖仲愷先生被暗殺后,楊殷同志被廣東革命政府聘為廣州市公安局顧問,負責偵破“廖案”。利用這個有利時機,他從海員中挑選一批中共黨員,安排他們到廣州市公安局和廣州衛戍司令部等要害部門工作,同時在香港物色、培養一批情報交通員,建立了黨在香港的情報交通網。1926年1月,楊殷同志受中共廣東區委委派,負責國民黨二大的保衛工作。他選調政治可靠、受過軍事和武術訓練的工農骨干組成特別保衛大隊,並擔任大隊長,在大會秘書長吳玉章同志領導下,不分晝夜加強安全保衛,保証了大會的順利舉行。中國國家博物館曾經陳列過一個當年楊殷同志用於攜帶秘密文件的夾層箱。這是他從事黨的情報工作的實物見証。

三、在白色恐怖中參加領導黨的軍事工作和創建革命根據地

大革命失敗后,全國陷入嚴重的白色恐怖之中。在危急形勢下召開的黨的八七會議確定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楊殷同志將大量精力投入到黨的武裝斗爭實踐中,成為黨的軍事工作重要領導者之一。

1927年8月,楊殷同志參與組織臨時南方局,領導廣東、廣西、閩南和南洋等地黨的工作。10月,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工委書記,南方局委員、軍事委員會委員。11月,受省委委派,赴瓊崖地區,傳達南方局和省委關於進一步貫徹八七會議精神的指示,直接指導當地的武裝暴動。在他的指導下,瓊崖特委制定了新的軍事計劃,進行武裝暴動,開展土地革命,建立了瓊崖地區第一個蘇維埃政權——陵水縣蘇維埃政府。

楊殷同志參與領導著名的廣州起義,負責起義總指揮部的參謀團工作,是起義的“有力指導者”。起義發動前,他與周文雍同志等把分散在鐵路等行業的秘密工人武裝統一組編為工人赤衛隊,並負責指揮西路起義軍的行動。12月11日,他和張太雷、葉挺、惲代英、葉劍英、周文雍、聶榮臻、陳郁同志等領導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教導團全部、警衛團一部和廣州工人赤衛隊七個聯隊以及市郊部分農民武裝舉行武裝起義。他組織參加起義的鐵路工人敢死隊,佔領並堅守火車站,阻滯敵軍的反扑,並及時調度機車接運廣州遠郊的農民軍進城,增援起義軍。在他的周密部署下,各鐵路線均被黨領導的革命隊伍所掌握控制,在起義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起義第二天,張太雷同志不幸犧牲。楊殷同志臨危受命,就任廣州蘇維埃政府代理主席,指揮隊伍繼續戰斗,直至被迫撤退。中共中央后來指出,楊殷同志曾親身與強大的敵人英勇作戰,“直戰至暴動第三天,盡了最后的努力”。

1928年夏,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近郊舉行。楊殷同志參加大會並當選為中央委員。在黨的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候補常委,后任中共中央軍事部部長,參與領導黨的軍事工作,1928年11月起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等職務。1929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中共中央軍委主任兼中共江蘇省委軍事部部長。

楊殷同志致力於農村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和對各地武裝斗爭的指導,工作卓有成效。他與周恩來同志等一道,研究部署各地的武裝斗爭和紅軍的各項工作,組織派遣干部到各地開展武裝斗爭,向張雲逸、徐向前同志等面授中央關於開展兵運、創建根據地工作的決定。他還親自到山東、安徽、江蘇等地,指導農村游擊戰爭和城鎮武裝斗爭。尤其對毛澤東、朱德同志領導紅四軍轉戰贛南、閩西和創建根據地的斗爭,他給予了特別的關注和支持,多次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討論有關紅四軍問題時發表意見,協助周恩來同志向各根據地推廣紅四軍開展游擊戰爭的經驗,為紅軍的建設發展做了大量工作。

1929年初,楊殷同志參與領導中央軍事委員會起草關於黨員軍事化的通告。這個通告強調軍事工作對整個革命斗爭的重要意義,要求各地黨組織開始實行有系統的軍事政治組織和軍事技術的工作。同年夏,為加強對軍事技術工作的指導,黨中央成立以楊殷同志為書記的特別委員會。在上海召開的中共中央軍事會議上,楊殷同志與各地紅軍負責干部討論研究紅軍的性質、發展方向、游擊策略和組織機構等問題,並參與主持在上海舉辦的中共中央軍事訓練班,培訓紅軍急需的軍事干部和政工干部,建立黨中央同各省和各根據地的交通聯絡網。楊殷同志對建立革命根據地和紅軍建設發展所作出的貢獻受到黨中央肯定。當時的中共中央機關報《紅旗日報》稱他為“創始中國紅軍的指導者”。

1929年8月24日,由於叛徒告密,楊殷同志在上海被捕。在獄中,他大義凜然,堅貞不屈,將生死置之度外。他和難友在寫給黨中央的信中表示:我們已共同決定臨死時的演說詞了,我們未死的那一秒鐘以前,我們努力的在這裡作黨的工作,向士兵宣傳,向警士宣傳,向獄內群眾宣傳。30日,蔣介石下達秘密槍殺令,楊殷同志英勇犧牲於龍華。

四、精神不死,奮斗不絕

楊殷同志英勇犧牲后,中共中央立即發出宣言和通告,贊揚他是“我們最好的干部,最勇敢的群眾斗爭的領袖。”周恩來同志在無比悲痛中撰文:“烈士的革命精神不死!我們的奮斗不絕!”他的英勇戰績“永遠光明地紀念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永遠不會湮滅!”

我們紀念楊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信仰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本色。楊殷同志入黨后,全身心投入黨的事業中。他毅然拋卻待遇優厚的鹽務師爺差事,將年幼的子女托付親朋撫養,拿出積蓄,變賣田舍,交給黨組織作為活動經費。犧牲前,他在遺囑中勉勵家人“為黨努力”,並向黨中央表示,如果黨組織不能夠營救同時被捕的同志,那麼可以犧牲自己,而設法營救出其余的人。從入黨到犧牲,楊殷同志用一生踐行了早年“振奮中國”“毀家紓難,粉身碎骨亦在所不計”的誓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在新時代,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銘記烈士們的遺願,篤志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把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永遠信黨愛黨為黨,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實踐推向前進。

我們紀念楊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不畏艱險、勇於開拓的實干精神。在楊殷同志短暫的人生中,敢於擔當,真抓實干是他的顯著特點。1923年,為在幫派林立、斗爭復雜激烈的廣州打開工人運動新局面,他在石井兵工廠創建了工人秘密組織“十人團”。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為保障處境極為艱難的廣東區委順利遷港,他涉險赴港籌措經費、租賃房屋、建立交通線,為保存和發展革命力量作出了突出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作為就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決不能坐而論道、光說不練。”在新時代,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告誡,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開拓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我們紀念楊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不怕犧牲、頑強斗爭的鋼鐵意志。從省港大罷工到廣州起義,楊殷同志始終堅定站在斗爭的第一線。廣州起義失敗后,他留下了難得的文字記述《斗爭中的回憶》。他寫道:要把“能記憶的壯烈斗爭各情形寫出,做個追悼既往,策勵將來的禮物”。“壯烈斗爭”就是“禮物”,“追悼既往”就是為了“策勵將來”。幾個舉重若輕的語匯,勾畫出楊殷同志不怕犧牲、英勇奮斗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新時代,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以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勇往直前,披荊斬棘,不斷奪取斗爭新勝利。

我們紀念楊殷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不計名利、無私奉獻的思想境界。楊殷同志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甘居幕后,從不考慮個人得失。為了服從斗爭需要,他沒有擔任省港大罷工的公開領導職務﹔偵破“廖案”后,他婉拒國民黨廣州市公安局局長的職務,而選擇出任沒有名利的顧問,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功名無我,奮斗有我”的真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就是靠著千千萬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的先進分子無私奉獻,才贏得了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斗爭。”在新時代,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砥礪“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堅定“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不懼艱險,不計得失,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在新征程上創造新業績,書寫新輝煌。

楊殷同志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奮斗,忘我奉獻,艱辛探索,功勛卓著。他建立的不朽功績永遠值得銘記,他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值得傳承。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老一輩革命家崇高的精神風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激情滿懷地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9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