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之大者”重要論述的鮮明特征

作者:劉宏偉 朱穆朗瑪    發布時間:2022-08-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這從來不是一紙空談,而是腳踏實地的行動。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各級領導干部應始終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把“國之大者”理念付諸行動,提升政治執行能力,強化政治治理效能。

“國之大者”,顧名思義,是指關乎國家利益與發展方向的大事與要事。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此后,“國之大者”作為高頻詞多次出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報告之中。《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專題,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國之大者”的深邃思考與實踐總結。深入學習領會關於“國之大者”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可以發現,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國之大者”的考量,始終突出問題導向,顯示出深厚的文化底蘊,內含真摯的人民情懷與務實的戰略智慧,為新形勢下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突出的問題導向

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重要論述的鮮明特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不懈努力之下,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階段性勝利,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是,仍有一些黨員、干部“政治意識不強、政治敏銳性不高,不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對‘國之大者’不關心,對政治要求、政治規矩、政治紀律不上心,對各種問題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對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不用心,講政治還沒有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顯然,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對心懷“國之大者”念茲在茲,正是因為意識到了這些問題。

2020年10月,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善於把地區和部門的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棋局,做到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面對當前復雜嚴峻的形勢和局面,隻有做到心懷“國之大者”,才能超越局部、地方和部門狹隘視野的限制,才能實現以大智慧、大擔當、大格局肩負起國家發展的歷史重任。

“國之大者”正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當前黨內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的藥方,這一論述對於確保我們黨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保持清醒頭腦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指導意義。

深厚的文化底蘊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彰顯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接引與創新。

一方面,這些重要論述是對中國古代治國理政經驗的繼承和發展。“國之大者”本就是一個扎根於中國治國理政傳統的概念,我國歷代政治家和思想家對於關乎國家發展和社會穩定的問題一向都十分重視,強調要在繁雜的行政事務中分清主次緩急,並將涉及國家重大利益的大事與要事稱之為“國之大事”“國之大柄”。如《左傳》中就有“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的表述,意指將祭祀和軍事視為國家大事﹔《舊唐書》中有“國之大柄,莫先擇士”的提法,即是將選賢任能視為國家要事。傳統文化中對治國理政要領的深入思考,形成了中華民族獨有的文化基因,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體現了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的傳承和對中華文明脈絡的賡續。

另一方面,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是立足新時代這一嶄新的歷史方位,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在不同歷史發展階段,“國之大者”的具體內涵顯然不盡相同。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意味著在享受過去難以想象的良好發展條件的同時,我們也面臨著諸多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與挑戰,這給我們黨治國理政帶來了巨大考驗。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拓展了“國之大者”的時代內涵,使之升華為體現新時代特色的政治理念,引導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更加自覺和堅定地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真摯的人民情懷

“人民”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中佔有至關重要的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曾幾次清晰點明“國之大者”的重要內涵:2021年4月在廣西考察時指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2021年6月在青海考察時強調“保護好青海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2022年3月在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提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無論是人民生活幸福、生態環境保護,還是糧食安全,都關乎人民的切身利益,這一系列論斷充分彰顯出習近平總書記“國之大者”重要論述中所蘊含的真摯的人民情懷。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這從來不是一紙空談,而是腳踏實地的行動。2020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正是因為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強調其“國之大者”的重要地位,並在實踐中加以落實,才能最終實現帶領全黨贏得脫貧攻堅戰的勝利,並在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事業上取得實質性進展。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各級領導干部應始終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把“國之大者”理念付諸行動,提升政治執行能力,強化政治治理效能。隻有這樣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確保我們黨持續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夯實黨的執政根基,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重要論述的要義所在。

務實的戰略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也彰顯了務實的戰略智慧。“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不隻局限於一時一事、一局一域,而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交匯的歷史節點上,面對機遇與風險並存的紛繁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對全體黨員干部所應堅持和把握的重大原則、重大利益、重大決策進行的前瞻性思考和戰略性謀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心懷“國之大者”,其核心在於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在面對當下國內存在的新挑戰、新問題、新矛盾時,能夠認識到並優先解決其中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的問題。2021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國之大者’,錨定黨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其中,觀大勢就是要增強工作的預見性,也即立足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做到對影響國家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心中有數,實現在嚴峻復雜的社會環境中保持戰略定力﹔謀全局則側重強調提升整體思維能力,注重從大局出發,以更高的站位、更寬廣的視野來服務於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抓大事則是要擺正問題的解決次序,將主要精力投入到關鍵問題的解決之中。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之大者”的重要論述既立足全局、面向未來,又扎根本土、切中現實。面向新時代、奮進新征程,隻有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積極作為,有效作為,才能確保以持之以恆的精神狀態和矢志不渝的奮斗姿態推進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持續向前發展。

(作者劉宏偉系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朱穆朗瑪系該院博士研究生)

(來源:《中國青年報》2022年08月30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