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引 推動青海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顏高國    發布時間:2022-08-30   
分享到 :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學史、治史、用史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是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的根本遵循。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提出“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重大要求,是我們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指針。面對新時代新征程,黨史工作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擔負著前所未有的新使命。如何結合青海實際,有創造性地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重要論述,需要我們在“做好黨史人、干好黨史事、講好黨史話、興好黨史業”四個方面下功夫、見實效。

一、關於如何“做好黨史人”

做人,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學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做人”問題:“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好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做人”“做好黨史人”指明了方向。當前,極少數黨史工作者對黨史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政治站位不夠高,對黨史工作存在“冷部門”“邊緣化”思維,常常妄自菲薄,自我矮化。作為一名黨史工作者,就如何做好黨史人,我認為必須具有“忠誠、敬業、自信、知止”品質。做忠誠之人。“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對黨絕對忠誠是根本政治要求。黨史工作要始終堅持“黨史姓黨”,要把對黨忠誠的政治自覺和“做新時代黨史人”的價值引領挺在前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絕對忠誠,就要為黨存史述史,守好紅色根脈,傳承紅色基因,鍛造紅色氣質。對個人而言,要做敬業之人,敬事而信,敬業樂群。一個人把事業看得比生命還重,就一定會收獲更有價值的人生。黨史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敬業敬的是黨的事業,就是要有主人翁責任感、事業心,培養認真踏實、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把對黨史工作的奉獻和付出看作無尚光榮、莫大幸福,努力成為黨史領域的行家裡手,成為黨史學術帶頭人,成為黨史專家學者。同時,要做自信之人,修史問道,啟迪未來。黨史工作是一項傳承歷史、服務現實、著眼未來的偉大事業。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視黨史工作,黨史人要以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榮,大處著眼,長遠入筆,自信做人,踏實做事。自信源於黨對黨史工作的領導,源於黨史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源於黨的輝煌歷史本身,源於黨史工作者自身思想認識的不斷提升。唯有自信才能成就事業,才能在比較深入的、有極大獲得的黨史研究工作中提升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要做知止之人。“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老子這句話告誡我們隻有萬事知足,懂得適可而止,才不會有危險,就會長久平安。當行則行,當止則止,既是人生境界、人生智慧,也是黨史人的品格和標准。要守好政治規矩,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樹立正確黨史觀,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守好工作規矩,遵守工作紀律,嚴守辦事程序,多請示多匯報,做到在制度原則中行穩致遠,在程序細節上精益求精,不亂章法﹔要守好生活規矩,從小事小節上守起,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以內無妄思保証外無妄動,樹好黨史人良好形象。

二、關於如何“干好黨史事”

汗水累積成長,實干收獲成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當前,青海黨史工作存在服務中心不夠緊,干部事業心不夠強,利用社會力量不充分等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怎樣才能立足實際干好黨史工作?主要應在干好服務大局之事、干好主責主業之事、干好本職工作之事、干好凝聚力量之事四個方面下功夫。干好服務大局之事。黨史工作搞得怎麼樣,黨史的研究和宣傳教育有沒有成效以及成效大還是小,都要放到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實踐中來衡量。我們必須自覺服從大局,主動服務大局,胸懷“國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要”,把黨史和文獻工作放到中央和省委大局中去審視和謀劃。要加強治青理政規律研究,加強重大現實課題研究,更好為黨委工作大局服務,真正做到“黨有所需、史有所為”。干好主責主業之事。黨史工作的主要任務就是要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闡釋好。我們要認真謀劃好黨史工作,推出黨史“拳頭產品”,打響黨史“特色牌”,搭建黨史“大平台”,構建黨史工作“大格局”。堅決摒棄明哲保身、濫竽充數、得過且過、敷衍塞責等消極思想,要知重負重、勇挑重擔、盡忠職守、主動作為,爭做青海黨史事業的勇為、能為、善為的“有為之士”。干好本職工作之事。對黨史工作者而言,責任是事業所賦、使命所系、本職所在,是忠誠品格、黨史情懷、擔當精神的體現,要做到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知責於心就是要有目標、有激情、有格局、有力量,以“拉滿弓”的狀態高標准、嚴要求做好本職工作。擔責於身就是要在黨史研究工作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切實擔負起新時代黨史重任。履責於行就是要做起而行之的“黨史行動者”、埋頭苦干的“黨史實干家”,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黨史事業上。干好凝聚力量之事。要充分利用黨史協調機構、黨史學會等平台強內力、借外力,整合各方資源,開門辦史,解決好各自為戰、單打獨斗、相互不聯系的問題,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力攻關、共同發展”的“大黨史”工作格局。要積極主動向主管領導多請示多匯報,形成黨委重視、部門支持、學者研究的良好格局,用足用好現有力量,干好當下我們應該干的、能夠干的、有條件干的事,在履職盡責中實現黨史和文獻部門價值最大化。

三、關於如何“講好黨史話”

黨史部門的職責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當前,青海黨史工作存在專業能力不高,對青海黨史研究不夠深入透徹,宣傳教育滯后,在重要時間節點發聲少,在全省、全國叫得響的有影響力的“拳頭”產品不多等問題。如何立足現有力量,揚長避短,充分發揮黨史職能作用,關鍵在於講好黨史話,具體來說,即講好黨的史實,講好偉大成就,講好成功經驗,講好優良傳統,講好歷史教訓,釋放紅色資源更大感召力、凝聚力,實現春風化雨、立心鑄魂的育人效果。講好黨的史實。首先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持用唯物史觀認識、記述、宣傳黨史,把黨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基礎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讓正確黨史觀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起來,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復雜,黨史工作領域作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之一,成為短兵相接的前沿陣地。黨史工作者面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要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堅決反對打著回憶錄等各種名號丑化黨的領袖、污蔑革命英雄,堅決反對現實中的“高級黑、低級紅”現象,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做到敢於發聲、有效發聲,以歷史主動精神,做好新時代黨史工作。講好偉大成就。成就令人鼓舞,目標催人奮進。青海黨史部門要用鮮活翔實的史實,反映黨在青海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偉大成就,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明確方向、鼓舞斗志。講好優良傳統。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了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宣傳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詮釋好精神內涵,講好黨的故事、青海故事,用黨的優良傳統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精神動力。講好成功經驗。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要系統梳理黨在青海各個歷史時期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做到以史為鏡擦拭初心,以史鑒今砥礪前行﹔要緊密聯系當前國內外新形勢、新變化,找准黨史研究的著力點和切入點﹔要在帶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問題研究上下功夫,汲取歷史智慧,增強歷史主動,努力為省委決策提供歷史參考和政策建議。講好歷史教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這說明,黨的歷史是一面鏡子,作為黨史工作者要始終堅持歷史眼光,在回望歷史經驗教訓的同時,著眼當下、放眼未來,以對一些問題看得更深、更遠、更透,更好把握歷史規律、認准歷史趨勢,為省委決策提供歷史智慧。

四、關於如何“興好黨史業”

黨史和文獻工作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是黨要管黨的重要內容。千帆競發浪潮涌,百舸爭流正逢時。新時代給黨史工作帶來新機遇,也提出新挑戰新使命。但當前少數青海黨史工作者存在學習勁頭不夠足,工作作風不夠硬,創新意識不夠強等問題。如何與時俱進地推進青海黨史事業,關鍵是要在“學習、創新、實干、團結”上下功夫。學習興業。要向書本學知識,向領導學方法,向實踐學經驗。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在實踐中總結提高,在實踐中不斷成長。要擠時間學習中共黨史以掌握基本史實﹔要擠時間學習黨史研究方法、黨史研究歷程以及黨史研究的前沿理論,依靠學習提高業務能力。創新興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黨史研究本身就是一項創新性工作,可發掘、可擴展、可深化的領域和空間還很大。如何推進黨史研究創新?宏觀方面,要在構建中共黨史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上下功夫。微觀方面,應主要在八個方面創新。即,准確記載黨的歷史、填補黨史研究空白、糾正歷史誤讀、再現歷史原貌、總結歷史經驗、回應社會關切、研究解讀黨的重要思想理論觀點、提高運用新媒體能力。黨史部門要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在黨史工作的精度、維度、溫度上用功。立足黨史研究實際,尋找空白點,補足薄弱點,搶抓突破點,採取得力措施,力爭出彩,再創佳績。實干興業。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業績都是干出來的,真干才能真出業績。黨史人要崇尚實干渾身充滿勁,黨史研究要有闖勁,攻堅克難要有拼勁,干事創業要有韌勁,把該擔的責任擔起來,把該做的工作做到位,以可能達到的最高標准做好黨史工作。團結興業。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懂團結是大智慧,會團結是真本領。懂團結是講政治、顧大局的表現,要把促進團結看作一種胸襟、一種能力,堅持大事難事講擔當、小事面前講風格,畫出最大思想同心圓,匯聚干事創業正能量。會團結就是要維護團結奮斗的好局面,講究團結的方式方法,在思想上互相學習、政治上互相提高、組織上互相監督、工作上互相支持、人格上互相尊重,遇事多交心、多諒解,相互補台不拆台,一以貫之地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團結協作中書寫黨史工作新篇章。

不負殷切期待,擔當黨史使命。新時代新征程賦予黨史工作者光榮的新使命。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黨史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引,增強歷史自覺與歷史擔當,忠誠履職盡責,在深刻把握黨史工作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在深刻把握新時代黨史工作肩負的新使命中展現新的更大作為,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奮力推動青海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青海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青海省中共黨史學會會長)

(來源:《青海日報》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