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年初陳獨秀兩次來滬經歷

作者:曹 典    發布時間:2022-08-31   
分享到 :

1920年陳獨秀前一次來滬,起因是受邀商討籌備西南大學事宜。早在1919年12月,西南護法軍政府決定創辦西南大學,委托章士釗、汪精衛為大學籌備員。章、汪二人又邀請陳獨秀、吳稚暉共擔籌備工作。陳獨秀接受章士釗的邀請,並約定先至上海,然后搭乘輪船前往廣州。1920年1月29日,陳獨秀抵達上海。幾位籌備員原擬同到廣州向護法軍政府報告籌備進展情況,因陳獨秀有事須到武昌,所以未能與汪精衛等同行。陳獨秀來滬前,武昌文華大學曾邀請他前去講學。2月1日晚,陳獨秀搭乘火車至南京,再乘坐輪船前往漢口。2月5日下午,陳獨秀在文華大學講演社會改造的方法與信仰。

按照原定計劃,陳獨秀要在武漢講學10日左右,再返回上海,與汪精衛、章士釗二人一同赴粵籌辦西南大學。因為陳獨秀對湖北當局壓制言論自由異常憤慨,他決定提前離開武漢。2月7日是農歷臘月十八,臨近春節,當時陳獨秀的家人尚在北京,因而他改變返回上海的計劃,“急欲回京度歲”,於當晚前往漢口大智門車站乘火車北上返京。

京師警察廳從報紙上得知陳獨秀離京的消息,要求當地警察署調查核實陳獨秀是否在京。陳獨秀2月9日上午抵京回家后,正預備寫請柬約幾位朋友會面,突然有警察敲門。警察對陳獨秀說,現在一些報紙報道他在武漢宣傳“無政府主義”,所以來看看他是否在家。警察提醒陳獨秀,由於他剛保釋出獄,根據法律規定,如果離開北京,至少要向警察關照一聲。

警察巡視后,陳獨秀預感到風險臨近,警方可能會採取強制行動,於是匆匆收拾准備出行。9日下午1時許,陳獨秀乘人力車出門,“聲言至緞庫后身胡適宅拜訪”。胡適當日日記寫道:下午4點至5點本是梵文課程,“因C.T.S.事,未上課”。但胡宅與陳宅相距不過1000米左右,而且警察署知道他們二人的關系,所以陳獨秀在胡適家裡是躲不住的。陳獨秀可能在胡適的陪同下,一度至“東交民巷”使館區躲避警署的搜捕。

陳獨秀后又搬到北大同事王星拱家。迫於形勢,北京不宜再居住下去。當時,陳獨秀已接任西南大學籌備員的工作,南下上海、廣州成為最好的選擇。曾擔任過北大校長職務的蔣夢麟回憶:“一天,我接到警察廳一位朋友的電話。他說:‘我們要捉你的朋友了,你通知他一聲,早點跑掉吧!不然大家不方便。’我知道了這消息,便和一個學生跑到他住的地方(劉叔雅——文典家裡),叫他馬上逃走。李大釗陪他坐了騾車從小路逃到天津。為什麼坐騾車要李大釗同去呢?因為李大釗是河北人,他會說河北鄉下話,路徑又熟,容易逃出去。記得他們逃到山裡的小村子后,李大釗曾寫了一封信給我。他說:‘夜寂人靜,青燈如豆。’因為他們住在鄉下的一個古廟裡,晚上點了很小的油燈,所以有青燈如豆之語。那時我國政權還沒有統一,北平方面要捉陳獨秀,但旁的地方並不捉他,隻要逃出北平警察廳的勢力范圍之外,便無危險。”

隆冬時節,陳獨秀乘坐驢車離開北京,輾轉至天津,再搭乘火車抵達上海。2月19日第二次抵滬后,陳獨秀長居上海10個月。這段時間裡,他和一批先進分子共同創立了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早期組織,建立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就此在這座城市展開。

(來源:2022年8月24日《黨史信息報》第8版,文章摘編自《偉大的起點:中國共產黨是這樣創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