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2-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內容提要

“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我們黨建立並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團結奮斗的合力。我們要深刻理解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意義,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對統一戰線工作的新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書寫新時代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責任。”團結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証。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推動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偉力。

大團結大聯合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和永恆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統一戰線因團結而生,靠團結而興。”黨的統一戰線百年發展歷程証明,沒有團結就沒有統一戰線,沒有團結就沒有統一戰線的發展壯大。求得團結、維護團結、增進團結是統一戰線的使命所系、價值所在。在向民族復興宏偉目標邁進征程中,我們黨建立並不斷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團結奮斗的合力。

1922年,黨的二大通過《關於“民主的聯合戰線”的議決案》,標志著我們黨統一戰線政策的正式提出。大革命時期,我們黨同國民黨實行第一次合作,建立起民主聯合戰線,取得了北伐戰爭的勝利。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建立起工農民主統一戰線,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建立起以第二次國共合作為基礎、包括各界進步人士在內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最終奪取了抗戰的全面勝利。解放戰爭時期,我們黨建立起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加速了解放戰爭的勝利,並為建立新中國奠定了基礎。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聯合各方面進步力量完成“三大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明確與各民主黨派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注重加強對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政治教育,加強和擴大廣泛統一戰線,奠定了實現和鞏固全國人民大團結大聯合的根本政治基礎。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斗,開展了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從理論、政策等方面對統一戰線作出重大調整,工作重點轉向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統一戰線發展成為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聯盟,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時代發展大勢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強調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拓展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范圍,明確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基本任務、歷史責任等,推動統一戰線嵌入國家治理體系,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方略和應對化解風險挑戰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發展成為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的聯盟,形成我們黨歷史上最廣泛的聯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繼續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團結奮進提供了堅強保障。

新時代統戰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對統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動統戰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極大促進了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的和諧。新時代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

取得重大理論成果,為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提供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實踐中形成了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黨的統一戰線百年發展史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指針,為新時代統戰工作指明了奮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取得重大制度成果,為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提供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統一戰線工作制度化建設取得長足進步。黨中央、地方黨委設立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初步形成,進一步加強了黨對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的全面領導。黨中央制定《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制定關於多黨合作、民族、宗教、涉疆、涉藏、黨外知識分子、民營經濟、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海外統戰工作等重要法規文件,統一戰線工作更加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黨中央印發《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為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據。

取得重大實踐成果,為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提供堅實基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統一戰線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堅持和完善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不斷加強﹔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生動局面更加鞏固﹔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推動我國宗教不斷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不斷加強對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團結引領,組織動員更加有力、發揮作用更加有效﹔進一步增強港澳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廣泛爭取台灣民心認同,促進海外僑心凝聚,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書寫新時代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統一戰線面臨的時和勢、肩負的使命和任務發生了某些重大變化。”我們要深刻理解發展壯大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意義,深刻領會新時代新征程對統一戰線工作的新要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工作。作為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高等政治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要更好肩負使命、履行職能,彰顯特色、發揮優勢,推動黨的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工作創新發展,為新時代夯實統一戰線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發揮應有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守好大團結的圓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根本在於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越有力,黨的旗幟越鮮明,越能鞏固和壯大統一戰線,越能匯聚各方面智慧力量。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引導統一戰線廣大成員更加充分認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更加自覺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跟黨走。

講好黨的創新理論,鞏固大團結的基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時代促進中華兒女大團結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理解並認真貫徹落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突出政治培訓、強化政治共識。講透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講出理論的深度、厚度,教育引導廣大學員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准確掌握學員思想動態、關注重點,做好解疑釋惑和辨析引導。創新引導方式,不斷增強理論的感染力、吸引力。

奮進偉大夢想,錨定大團結的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要以共同目標團結匯聚力量、激勵奮進行動,教育引導統一戰線各方面成員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團結奮進。

高揚愛國主義,堅定大團結的信念。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中華民族能夠戰勝種種風險考驗、綿延不息地發展,同深厚持久的愛國主義傳統密不可分。要深化愛國主義教育研究和愛國主義精神闡釋,不斷豐富教育內容、創新教育載體、增強教育效果。講好中華民族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改革開放的故事,特別是要講好新時代的故事,不斷增強中華兒女對偉大祖國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讓愛國主義成為每一位中華兒女的堅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賡續文明血脈,拉緊大團結的紐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增強文化認同,堅定文化自信,是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基礎性工作。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增強中華兒女的志氣、骨氣、底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扎實推進中華文化海外傳播,使中華文化成為促進華僑華人人心歸聚、精神相依、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紐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31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