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彰顯中國經濟強大韌性和活力

作者:葉琪 黃茂興    發布時間:2022-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深刻闡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高度評價了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鼓舞和激勵全國人民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10年可以是人類浩瀚歷史長河中的一瞬,10年也足以書寫出人類發展史上的精彩。過去10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堅定的戰略定力、高超的政治智慧、巨大的改革勇氣和果敢的創新精神,領航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千年夙願,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譜寫了中國經濟奇跡新篇章,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活力。

1.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創造中國經濟發展新輝煌

10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深刻洞察新時代新發展階段中國經濟發展特征趨勢,推動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也使我國經濟邁上了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

經濟實力再上“大台階”。從適應新常態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國國內生產總值沖破百萬億元大關,2021年已達114萬億元,佔全球經濟比重由2012年的11.4%提升到18%以上﹔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萬美元,2021年達到1.25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總體保持在30%以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不斷鞏固。

科技創新按下“快進鍵”。我國高速鐵路、5G網絡等技術世界領先,載人航天、火星探測等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深海、深空、深地、深藍等領域搶佔一批科技制高點,“中國芯”“智能造”“未來車”“數據港”等硬核技術加快發展。2021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是2012年的2.7倍,全球創新指數排名10年裡上升了22位,位列全球第12位,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地位更加牢固。

協調發展拉開“大格局”。部署實施統籌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新的區域增長極快速成長。10年間,城鎮化率由53.1%上升到了64.7%,居民收入基尼系數由0.474降至0.46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從2012年的2.88下降到2.50,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扎實推進。

綠色經濟呈現“新面貌”。過去10年,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速,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約34%﹔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佔全球人工造林的1/4﹔我國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量都穩居世界第一,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清潔燃煤發電基地,以及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對外開放構筑“新高地”。我國貿易總額從2012年的4.4萬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6.9萬億美元,雙向投資穩居世界前列。商品出口佔國際市場的份額由11%上升到15%,對外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由10個增加到19個,部署建設21個自貿試驗區並累計向全國復制推廣278項制度創新成果,海南自由貿易港已推出1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一帶一路”經貿合作高質量推進,制度型開放水平不斷提高,全球經濟治理地位不斷提升。

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我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3.5萬元,比2012年增長近八成。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和醫療衛生體系,公共服務全方位普及普惠,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10.3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增加到13.6億人,人均預期壽命由75.4歲提高到了77.9歲,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多人。

2.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展現中國經濟發展新氣象

新時代10年,我國以宏大的全球視野和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優勢生動詮釋了中國經濟從“舊動能”轉向“新動能”、從“積累量”轉向“提升質”的獨特意蘊。10年非凡歷程,中國經濟發展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發展韌性。中國經濟從來都是在風浪中成長、在磨礪中壯大的,一路跋山涉水、披荊斬棘,鍛造了堅強不屈、積極應對的韌性。新時代10年,國內外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但中國經濟抵御了各種風險挑戰,始終迎難而上。當前,我國已建成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擁有健全的供應鏈體系和超強的產業配套能力﹔擁有靈活運轉的宏觀政策體系,有充足豐富的政策工具,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擁有14億多人口和全球最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持續顯現﹔擁有億萬人民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和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大,支撐起國民經濟循環體系強大而有韌性的空間,中國經濟在內外部沖擊中傲然挺立。

穩中求進工作主基調彰顯經濟發展戰略定力。穩中求進是貫穿新時代10年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方略和工作方法。在應對風險挑戰的實踐中,中國始終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以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牢牢穩住宏觀經濟大盤,彰顯了中國經濟波瀾不驚、從容前行的戰略定力。

經濟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新時代10年,中國立足國情和發展階段性特征,以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勇氣和拼勁,涉深水、闖險灘、啃硬骨頭,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科技創新亮點頻出,從跟隨模仿創新到勇於向高科技領域進軍,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敢於打破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新產業、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蓬勃發展。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上邁出新的步伐、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為世界經濟穩定與發展貢獻中國智慧。新時代10年,中國以開放包容的姿態融入全球經濟發展大局,在與世界共同分享中國發展紅利、大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主動擔負起大國責任。在世界經濟面臨西方國家周期性經濟危機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時,中國始終擔起動力之源、穩定之錨的重任,提振全球發展信心,點燃了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加快發展的希望。

3.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錨定中國經濟發展新航向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彪炳史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也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錨定了新航向。

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提供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經濟思想集中體現了新時代我們黨對基本經濟規律、經濟發展規律、經濟運行規律的深刻認識和科學把握,展示了強大的真理力量,是指導中國經濟發展的科學行動指南。習近平經濟思想沖破了西方傳統經濟發展理論的束縛,有力反擊了西方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各種質疑、發難、威脅,闖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為我國高質量發展注入堅不可摧的力量,成為我國應對經濟領域風險挑戰的強大思想武器。有習近平經濟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我們就有了應對一切發展風險的底氣,有了敢於破除西方理論和思想禁錮的自信,有了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智慧。

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新時代10年,中國經濟發展實踐愈加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謀強求富過程中形成的一套治理經濟的成熟方法,開辟了一條不循西方現代化老路的獨立自主發展道路,展現了在復雜多變局面下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嫻熟能力和高超智慧。中國共產黨具備強大的資源整合、組織動員和執行能力,通過各部門密切配合,各項政策協同發力,生動詮釋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這是中國經濟抵御各類風險挑戰的核心優勢。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凝聚最牢靠的力量。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持人民至上是社會主義制度與以往一切制度相比最根本的區別所在。在新時代10年的發展中,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達到前所未有高度,人民的主體性、能動性得到進一步的肯定和施展,有力回答了社會主義經濟發展“依靠誰”“為了誰”的問題。從解決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到統籌做好各項民生保障工作﹔從注重資源要素向農村、基層、欠發達地區傾斜到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從擺脫貧困到全面實施鄉村振興﹔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廣大人民群眾奮發而為,凝心聚力,集中智慧不斷創造歷史,持續推動改革創新,形成保障經濟發展堅如磐石、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貫徹新發展理念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確立科學指導原則。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縱向上貫通了歷史、現實和未來,橫向上連通了政府、產業和企業,節點上布局了近期、中期、遠期目標,為如何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經濟發展與全方位建設提供了具體的手段和路徑,為各方要素循環流動、互補優化提供暢通渠道,助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方法指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一個偉大創造,中國鋪就了一條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的獨特道路。在沒有成熟的經驗可借鑒,沒有成功的案例可遵循的前提下,中國堅持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實踐中解決問題,不斷總結形成了獨特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新時代10年,中國開展自貿試驗區、生態文明試驗區、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等,通過先行先試探索適合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優道路。面對產業升級、經濟動能轉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鄉村振興、科技自立自強、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問題,中國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氣勢和智慧巧妙化解一個個挑戰,擊破一個個潛在風險,為經濟平穩發展掃清障礙、鋪平道路。

積極融入世界經濟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贏得最廣泛國際贊譽。中國不是以霸權行徑樹立大國對小國的威嚴,而是以大國的責任和擔當定位自己的角色。中國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准確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歷史大勢,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為世界各國合作發展提供更多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強勁動力,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贏得更多話語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人類社會歷史經驗和發展規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提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國的積極作為讓“以和為貴”“和而不同”“包容萬物”的中國理念成為大國形象的新標杆,贏得了最廣泛的國際贊譽,中國成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作者:葉琪、黃茂興,均系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分別系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福建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8月31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