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習貫徹《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促進條例》,加強黨史學術研究和學科建設

作者:邢光龍    發布時間:2022-08-31   
分享到 :

即將於2022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是全國哲學社會科學界首部綜合性地方性法規,對於推進我省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

《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重要指示精神,遵循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規律,堅持體現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繼承性民族性、原創性時代性、系統性專業性,為江蘇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提供法治保障,為國家立法提供了江蘇經驗。

《條例》在學術研究與學科建設方面,強調以開闊的國際視野,增進學術交流互鑒,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中國共產黨在江蘇一百年的浴血奮戰史、艱苦創業史、改革創新史,是中國共產黨踐行初心使命、鑄就歷史偉業的生動縮影,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和獨特資源。《條例》鮮明提出,要“圍繞傳承弘揚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研究闡發重要黨史事件、黨史人物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深化研究闡發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充分挖掘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江蘇特色精神文化資源。”這對中國共產黨在江蘇的地方黨史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黨史學科即將提升為一級學科,作為省委工作機構和研究機構,全省各級黨史部門要根據《條例》要求,密切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各部門、單位合作,加強中共黨史學術研究和學科建設工作,建設具有主體性與原創性的中共黨史學術體系,構建體現中國特色和普遍意義、凸顯江蘇特點和發展優勢的黨史學科體系。全省黨史工作者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踔厲奮進、勇毅前行,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大力推進江蘇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持續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匯聚更強大的思想力量。

(作者為江蘇省社科聯副主席,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江蘇省中共黨史學會常務副會長)

(來源:《江蘇社會科學普及》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