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以“紅色黨建”引領傳承“紅色基因”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8-31   
分享到 :

近年來,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充分發揮紅色黨建引領作用,不斷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努力營造“紅色文化”育人良好氛圍,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三原縣作為革命老區,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建立了西北地區第一塊革命根據地----渭北革命根據地。渭北革命根據地的創建與發展,是陝西共產黨人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偉大嘗試,它打擊和動搖了國民黨陝西當局的統治,為紅二十六軍的創建,為陝甘邊根據地的建立和發展,以及后來西北革命根據地的形成提供了條件、培養了干部、輸送了力量,在西北革命史上佔有重要地位,譜寫了光輝的一頁。

豐富教育形式,打造“紅色學堂”

陝西渭北革命根據地紅軍小學授旗授牌儀式在三原縣舉行

2022年6月24日,中國工農紅軍陝西渭北革命根據地紅軍小學授旗授牌儀式在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陵前鎮中心小學舉行。全國紅軍小學建設工程於2007年由我國老一輩革命家及其親屬倡導發起,旨在向革命老區輸送優質教育資源、改善教學條件、傳承和發揚紅軍精神。紅軍小學挂牌以來,組織開設了“紅色渭北 魅力三原”黨史教學課堂,觀看紅色電影,師生宣講紅色故事,推介閱讀紅色書籍、教唱紅色歌曲等活動。

三原縣始終堅持把紅色資源作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推進打造“紅色學堂”。各級黨組織將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納入“三會一課”學習,充分結合黨員固定活動日、主題黨日、“七一”建黨節活動等,開展形式多樣的紅色文化實踐教育,通過三原縣黨建、今日三原平台、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創新教育教學模式,積極開展多媒體教育、遠程教育、線上教育,打造“紅色學堂”。縣團委組織開展紅色系列微課《永不消逝的記憶》。三原縣委黨史研究室、三原縣檔案局、教育局舉辦“傳承紅色記憶,激昂青春奮斗”黨史檔案紅色故事進校園活動,在中小學校園開展“紅色基因 代代相傳——我家鄉的紅色故事”活動,在市、縣融媒體平台滾動播放。增強了中小學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情懷和學習英雄、崇拜英雄的政治擔當。

用好黨史資源,推動“紅色旅游”

渭北革命根據地主題公園一角

三原縣依托紅色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文物資源豐富的優勢,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推進發展“紅色旅游”。陵前鎮依托渭北革命根據地的紅色資源,通過建設黨史學習教育基地、紅色文化景觀大道、渭北革命根據地主題公園、紅色村庄、保護修繕革命舊址和黃子文烈士故居等舉措,打造有紅色記憶和文化脈絡的美麗紅色渭北重鎮。吸引廣大干部群眾到革命老區——武字區追尋革命遺跡、接受紅色教育,同時推動紅色旅游名鎮與紅色文化創意街區融合發展,使人們在參觀學習紅色文化的同時也體驗到獨特的關中民俗文化魅力。初步形成以紅色旅游為主導,綠色康養、農家採摘體驗相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有效帶動老區群眾增收致富。三原縣新興鎮柏社村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建設部、文旅部、財政部聯合公布為第二批中國傳統村落、第二批國家森林鄉村、國家下沉式地坑窯集中保護區。革命戰爭年代,柏社村是通往馬欄、照金、延安的地下交通站,獨特的下沉式地坑窯留下了習仲勛等老一輩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印記。依托紅色歷史與自然風光,柏社村打造起“紅色+綠色”旅游產業,讓古老的村庄煥發新生。這裡已成為西安、咸陽、銅川等大中城市居民休閑娛樂的打卡地。同時,加強完善紅色文化旅游基地管理制度,突出重點、逐步拓展,發展具有三原特色的紅色旅游業,持續發揚三原紅色文化,促進革命老區精神傳承發展、培根塑魂。

加強黨史宣傳 弘揚“紅色精神”

陝西省“童心齊向黨 喜迎二十大”家庭親子閱讀活動

三原縣委黨史研究室依托歷史人文優勢,積極傳播愛國主義精神,弘揚艱苦奮斗、不屈不撓的紅色精神。各級黨組織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引導廣大黨員群眾溫黨史、學黨章、悟初心。今年開展宣講活動10余場,覆蓋黨員群眾2000余人。結合全民閱讀活動,三原縣渭北紅色文化研究會、縣婦聯、縣教育局舉辦三原縣慶七一“童心齊向黨 喜迎二十大”家庭親子閱讀主題實踐活動,在陝西省“童心齊向黨 喜迎二十大”家庭親子閱讀主題實踐活動中喜獲佳績。還開展紅色文化主題演講、黨史知識讀書競賽、渭北革命根據地建成90周年征文等活動,在縣級媒體積極推送黨史學習教育文章,讓黨的聲音傳遞到基層一線。依托國慶節、建黨節開展各種豐富多彩的活動,弘揚紅色文化精神,唱響時代主旋律,團結凝聚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讓紅色基因在三原大地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