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思想縱橫)

作者:肖偉光    發布時間:2022-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強調全黨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把握好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這一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馬克思主義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是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正是因為有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我們黨才能在歷史的反復比較中、在各種政治力量的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才能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百余年奮斗歷程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我們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必須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和領會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堅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斷研究解決實際問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