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學常新中感悟思想偉力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李志勇    發布時間:2022-09-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分享到 :

在全黨全社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會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國外文局編輯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版出版,面向海內外發行。圖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在北京圖書大廈上架銷售。(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刻回答了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發展,為全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提供了原汁原味的教科書。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的文章,共109篇,分21個專題。這段時間的背景,一般而言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治國理政面臨新考驗。但它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有自己的鮮明特色。

一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黨領導人民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脫貧攻堅成果如何鞏固拓展?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脫貧攻堅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提出脫貧攻堅精神,概括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的深刻內涵,對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提出新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中國的路怎麼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的說明、在十九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以及2021年12月8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等,給予了科學回答。

二是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響廣泛深遠,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調整,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錯綜復雜,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如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第五專題作出了全面回答。如何統籌發展和安全?第十六專題給出了答案。如何科學判斷認識我們面臨的外部環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第十八至二十專題作出了回答。

三是建黨百年新起點。經過100年的不懈奮斗,成立之初隻有幾十人的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在建黨百年的重要的時間節點上,我們要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回答好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回答好下一個百年中國共產黨的路到底怎麼走。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討論稿)》的說明、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深刻回答了這個問題。

概言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回答了如何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樣的中國之問,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樣的世界之問,如何進一步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樣的人民之問,面對日益復雜多變的世界人類向何處去這樣的時代之問,以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豐富發展了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的馬克思主義。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要與第一至第三卷相聯系貫通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至第四卷完整地呈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展過程,是一個有機整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要與第一至第三卷相聯系,貫通起來學習。

第一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的79篇文章,分18個專題。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是思想體系的核心要素。這一階段主要是在治國理政各重要領域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論觀點回應重大課題。譬如: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理論主題﹔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要全面認識持續健康發展和生產總值增長的關系,不以生產總值排名比高低、論英雄﹔提出協商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是黨的群眾路線在政治領域的重要體現﹔提出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能力﹔提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要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提出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提出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系大局,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系前途﹔提出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提出打鐵還需自身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等等。這些重大理論觀點,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方面面,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8月18日至2017年9月29日的99篇文章,分17個專題。思想的大體框架基本形成,可簡單概括為“1453”。一,即一個主題,體現為第一專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四,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2014年1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首次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系統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為第二至五專題,包括“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改革進行到底”“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五,即“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體現為第六至十一專題,包括“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新常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文化自信”“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設美麗中國”。三,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三大保障,包括國防軍隊建設、祖國統一、外交等,體現為第十二至十七專題,包括“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和平發展,促進合作共贏”“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論框架,實際上是“十四個堅持”基本方略的雛形。

第三卷收入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的92篇文章,分19個專題。這一卷以十九大報告作為統領性篇目,十九個專題的篇目都是對十九大報告在各領域貫徹落實中的具體展開和深化。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的內容概括為“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並寫入黨章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第一專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是管總的,后面的專題大致按照“十四個堅持”排序。另外,第三專題“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集中體現十九屆三中、四中全會主題。第五、第八、第十三專題,大致闡釋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的內容。其中,第五專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集中體現精准脫貧、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體安排,第八專題“增強憂患意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國發展環境變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新論述新要求。這一卷內容集中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及其在各方面實踐中的展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作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的重大論斷,並從思想來源、時代課題、科學內涵和歷史地位等方面深入闡釋了對這一思想的新認識。《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這樣的新認識、新論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任務,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這些重大時代課題緊密聯系、不可分割。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突出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回答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方向和道路問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突出強調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回答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和任務問題﹔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突出強調自我革命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回答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力量和政治保証問題。第四卷的結構,可以按照這樣的闡釋來理解。第一至五專題,大致回答第一個課題,涉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價值指向、精神狀態、思想方法等。第六至二十專題,大致回答第二個課題,包括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涉及的重要方面。第二十一專題,大致回答了第三個課題,強調“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一卷內容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和實現的新飛躍。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重點是學習蘊含其中的重大理論觀點

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重點是學習蘊含其中的重大理論觀點。擇要列舉之:

關於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問題是第一位的問題,中國式現代化是新時代關於道路問題的重大理論成果。“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破解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諸多難題,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關於“三新一高”。新發展階段標注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也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

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最新認識,也體現了我國人民民主同西方資產階級民主的本質區別。“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關於“兩個結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不僅要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還要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中國共產黨人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同時也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新時代文化發展的鮮明特色。

關於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現在,已經到了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要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我們說的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

關於“雙碳”。推進“雙碳”工作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順應技術進步趨勢、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動擔當大國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需要。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性,增強推進“雙碳”工作的信心。

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他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要求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方方面面,其理論創新也是全方位的,涉及主義層面、問題層面、實踐層面等等,需要全面學習、深刻領會。特別是要深入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9月1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