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紀念西湖會議召開100周年研討會在杭州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1   
分享到 :

8月30日,紀念中共中央執委會西湖會議召開100周年暨黨的統一戰線政策提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浙江杭州召開。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邱啟文出席會議並講話。

邱啟文代表省委對各位領導、專家學者的到來表示歡迎。他指出,西湖會議是繼黨的一大南湖會議后,在浙江召開的又一次重要會議,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會議創造性地解決了國共兩黨採取什麼形式進行合作的問題,為建立黨的統一戰線邁出了關鍵一步,成為黨的統一戰線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事件。西湖會議在浙江召開,為“紅色根脈”增添了新的元素。

邱啟文指出,這次研討會是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的具體行動,既有重要理論意義,又有重要現實意義。要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把回顧百年黨史、百年統一戰線歷史,與完整准確全面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緊密結合起來,與系統總結、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關於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戰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歷史洞察力、理論引領力、思想指導力,牢牢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

邱啟文強調,要深刻感悟西湖會議中蘊含的真理力量,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統一戰線思想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創造性地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深刻感悟西湖會議中蘊含的初心力量,堅決扛起傳承紅色基因、守好“紅色根脈”的歷史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贏得更大榮光。要深刻感悟西湖會議中蘊含的實踐力量,為奮力推進“兩個先行”匯聚磅礡偉力,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實施“同心共富”工程,為“兩個先行”畫出最大同心圓。要深刻感悟西湖會議中蘊含的奮進力量,全面譜寫黨的統戰事業發展新篇章,不斷鞏固和發展大團結大聯合的局面,持續推動我省統一戰線工作走在前列。

研討會就西湖會議的意義、西湖會議會址考証、西湖會議與黨的統一戰線、統一戰線與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取得以下共識:

一是對西湖會議歷史地位的認識更加全面。與會專家普遍表示,西湖會議是黨在共產國際幫助下,政治主張和策略方針的一次重要轉折,是黨在統一戰線政策提出后的首次創造性探索,成為從實踐上實行國共合作的偉大開端,在黨的發展歷程上具有重要意義。

二是對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助力“兩個先行”的理解更加深刻。與會專家普遍認為,進入新時代,要繼續運用好統一戰線這個法寶,不斷發揮統一戰線的資源、人才、文化等優勢,同心同德,為浙江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共同富裕和省域現代化“兩個先行”貢獻力量。

三是對西湖會議有關歷史細節的考証更加深入。西湖會議是秘密召開的,沒有留下會議記錄等直接文字材料,因此西湖會議具體開會地點始終是個謎。本次研討會通過大量文獻和檔案資料考証及杭州地方黨組織創始人徐梅坤的回憶,提出了西湖會議在西湖游船上召開的設想,為西湖會議會址考証邁出了重要一步。

研討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中國李大釗研究會指導,浙江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和杭州市委主辦。本次研討會也是首屆長三角黨史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為研討會的圓滿召開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研討會共收到應征論文127篇,其中入會論文54篇。100余名省內外專家、學者以及上海市、江蘇省、安徽省黨委統戰部門、黨史部門的領導應邀出席會議。會上,指導單位和主辦單位的代表作了致辭,8位論論文作者作了大會交流。

(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