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國防  熱愛國防  建設國防  保衛國防

作者:本報評論員    發布時間:2022-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國防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安全保障。國防教育是國之大事,旨在強化全民的國家意識、國防意識和國土意識,筑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長城。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是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的一個重要戰略問題。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對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作出具體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對於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增強全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深厚感情、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崇軍尚武的思想觀念、強國強軍的責任擔當,使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保衛國防成為全社會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我們要加強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全民國防教育是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的基礎性工程,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增強全民國防意識的有效途徑,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領導體制機制改革,設立烈士紀念日、國家公祭日,建立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籌劃舉行一系列重大慶祝紀念活動,極大提振了黨心軍心民心,全民國防意識不斷增強,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面臨復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同時也要認識到,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對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必須深刻認識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極端重要性,把國防教育作為提升全民素質、強化國防觀念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來抓,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和使命意識,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對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領導,將習近平強軍思想融入全民國防教育各領域、全過程,牢牢把握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正確方向。要著力構建基本格局,突出抓好重點對象,不斷豐富實踐載體,深入推進宣傳普及,大力推動創新發展,充分發揮軍隊重要作用,切實加強組織保障,大力推動國防教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軍營、進網絡。要把加強和改進全民國防教育作為全黨全軍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納入地方黨委和政府、軍隊各部門職責任務,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積極配合、同向發力,形成黨委領導、軍地密切配合、社會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參與的工作局面。

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齊心協力、共同發力、形成合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改革發展和普及深入,我們就一定能凝聚起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