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舉行聯組會議

審議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 
栗戰書出席並講話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本報北京9月1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聯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環境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栗戰書委員長出席並講話。

沈躍躍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袁駟、竇樹華、呂彩霞、矯勇、王毅和全國人大代表張玉珍,圍繞依法保護生態環境、加快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等問題提出詢問。

國務委員王勇,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國務院辦公廳、生態環境部、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

栗戰書在講話中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做好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立法、監督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持續用力開展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努力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堅實法治支撐。在對9部環保專門法律和相關決定實施情況進行檢查的基礎上,今年對環境保護法開展執法檢查,也是對本屆以來執法檢查工作成效的一次總結評估。從執法檢查情況看,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一系列巨大成就,一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正在從藍圖一步步變成生動的現實。

栗戰書強調,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開展的每一次生態環保領域執法檢查,都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聚焦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環保問題,緊扣法律規定,強化持續監督和跟蹤問效,加強普法宣傳教育,積累了有益經驗,要繼續堅持和完善。

栗戰書指出,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要繼續加強立法修法工作,及時制定完善配套法規和制度標准,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同時,要高度重視、切實保証法律全面有效實施。各級領導干部要學會和善於運用法律來解決問題、推進工作,全社會要自覺學法用法,實際工作中要一條一條嚴格執行。“一府一委兩院”要重視人大及其常委會、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和詢問等,更好改進工作、提升水平。

王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但環境狀況穩中向好的基礎仍需鞏固。國務院及各有關部門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以此次執法檢查為有力契機,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力度,不斷健全完善法治體系,持續提升監管執法效能,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