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新局面

——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答記者問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中央宣傳部負責人就《意見》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的背景和意義。

答:加強全民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是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的一個重要戰略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部署,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領導體制機制改革,設立烈士紀念日、國家公祭日,建立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籌劃舉行一系列重大慶祝紀念活動,極大提振了黨心軍心民心,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不斷提升,全民國防意識不斷增強,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制定出台《意見》,對於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改革發展和普及深入,增強全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深厚情感、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崇軍尚武的思想觀念、強國強軍的責任擔當,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從國際形勢看,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面臨復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全民國防教育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

從國內情況看,近年來,軍地各級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宣傳思想工作主題主線和國防建設使命任務開展全民國防教育,取得明顯成效。但是,全民國防教育工作在政策制度、運行機制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與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教育的覆蓋面、時代性、感召力有待加強,需要通過深化改革來推動和改進。制定實施《意見》,從頂層設計上加強工作統籌指導,有利於理順體制機制、完善政策制度、改進方法手段、夯實建設基礎﹔有利於運用新時代創新成果,統籌社會優質資源,推動全民國防教育高質量發展﹔有利於進一步調動社會各界積極性,凝聚軍地合力,推動形成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新格局。

問:請介紹一下制定《意見》的基本考慮。

答:《意見》制定過程中,始終突出新時代的旗幟引領、突出新體制的現實需要、突出新任務的戰略牽引,注重把握國家安全形勢的發展變化、把握宣傳思想工作的時代要求,對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進行科學謀劃和統籌設計。

一是堅持根本遵循。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將習近平強軍思想融入全民國防教育各領域、全過程,牢牢把握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正確方向。

二是堅持體系設計。推動全民國防教育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戰略性調整,完善上下貫通、左右協調、內外聯動、前后銜接的運行機制,著力構建跨區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領域的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新格局。

三是堅持問題導向。把破解制約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深入發展的現實矛盾作為著眼點,堅持創新驅動、立破並舉,著力研究解決全民國防教育領域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研究提出思路辦法和對策舉措。

四是堅持統籌推進。貫徹全民參與、長期堅持、講求實效的方針,實行經常教育與集中教育相結合、普及教育與重點教育相結合、理論教育與行為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堅持面向全民、分類施教,多措並舉、多維施策,結合融入、立體滲透,大力推動國防教育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鄉村、進軍營、進網絡,實現全民國防教育對象、地域、時間、內容、手段“五個全覆蓋”。

五是堅持軍地協同。把加強和改進全民國防教育作為全黨全軍全社會的共同責任,納入地方黨委和政府、軍隊各部門職責任務,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積極配合、同向發力,形成黨委領導、軍地密切配合、社會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參與的工作局面。

六是堅持集智攻關。注重匯聚黨政軍機關力量、軍地院校專家力量和社會組織力量,多角度、多維度、多領域進行論証研究,反復征求各方面意見,特別是得到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的大力支持協助。同時,許多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圍繞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積極建言獻策,提出建議提案,為科學制定《意見》提供了智力支撐。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的主要框架和基本內容。

答:《意見》共分7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著力構建基本格局,提出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豐富拓展時代內涵,注重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全民全域普及,深化軍地協同配合。

第二部分是突出抓好重點對象,強調要持續強化領導干部國防教育,著力加強青少年國防教育,扎實抓好軍隊人員和民兵、預備役人員國防教育,積極推進社會各方面國防教育。

第三部分是不斷豐富實踐載體,明確要建好用好全民國防教育基地,發揮各類國防教育陣地作用,廣泛開展群眾性國防教育活動,著力打造“全民國防教育日”系列活動品牌。

第四部分是深入推進宣傳普及,明確要加強輿論宣傳引導,鼓勵創作優秀文藝作品,注重先進典型示范引領,形成網絡輿論傳播強勢。

第五部分是大力推動創新發展,提出要運用新技術新手段,完善學科課程體系,開展理論研究和教材編寫,鼓勵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

第六部分是充分發揮軍隊重要作用,明確要按照規定組織軍營向社會開放,做好宣講培訓,協調開展軍事實踐活動,為地方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提供有力支持保障。

第七部分是切實加強組織保障,強調要完善領導體系,健全工作機制,完善政策法規,落實經費保障,建立考評體系。

問:請問如何加強領導干部和公務員國防教育,具體有哪些舉措?

答:各級領導干部擔負著參與領導和關心支持國防建設的重要責任,是全民國防教育的關鍵。《意見》提出,一方面,要依托軍隊院校和各級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分級組織對省部級、廳局級、縣處級領導干部進行國防教育專題培訓,有序開展企事業單位、大中小學校、各類媒體等負責人的國防教育專題培訓。目前,中央宣傳部正在會同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等軍地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加強領導干部國防教育專題培訓的具體措施辦法。另一方面,要把國防教育列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每年安排不少於1次國防教育專題學習﹔納入干部教育培訓內容,培訓班次超過1個月的,應當設置不少於1天的國防教育課程或軍事實踐活動。同時,要採取理論學習、形勢報告、知識講座和組織過“軍事日”等形式,加強領導干部經常性國防教育。《意見》還明確,要抓好公務員經常性培訓,初任培訓應安排一定比例的國防教育內容,開展軍事拓展訓練,提升履行國防職責的意識和能力。

問:請問如何聚焦青少年學生群體,做好學校國防教育工作?

答: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基礎。《意見》明確,要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採取扎實有力措施,不斷提高青少年國防素養。各類學校要創新學校國防教育形式,豐富國防教育內容,加強師資力量建設,將國防教育要求有機融入課程教材,將國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學校和中等學校考試內容,納入學校績效考評體系。要針對不同年齡階段學生特點,研究制定加強青少年國防教育的措施辦法。《意見》對加強學生軍訓工作作了著重強調,要求採取基地化輪訓、錯峰施訓的方式,普遍開展大中學生軍事訓練,大學生安排21天,高中生14天,鼓勵有條件的學校開展初中生7天軍訓。繼續組織國防教育示范學校和特色學校創建,創新開展少年軍校、青少年骨干軍事訓練營活動,規范有序組織軍事夏(冬)令營活動,廣泛開展以國防知識、國防技能、國防體育、主題演講等為內容的學生國防素養大賽。探索建立軍人、退役軍人擔任青少年國防教育輔導員制度。

問:請問如何發揮好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載體平台作用?

答:《意見》明確主要從4個方面著手:一是建好用好全民國防教育基地,依托軍地資源,優化結構布局,推動各省區市建設一批國防特色鮮明、功能設施配套的全民國防教育基地,推動地級以上城市建設至少1所全民國防教育基地。二是發揮各類國防教育陣地作用,利用紀念設施、公共文化設施和軍史場館等,有針對性組織開展全民國防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和“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推動基層全民國防教育走深走實。三是廣泛開展群眾性國防教育活動,充分利用“七一”“八一”“十一”等政治性節日,廣泛深入組織各種主題活動,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人民軍隊好的主旋律﹔在清明節、烈士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等重大紀念日和重要時間節點,精心組織公祭、瞻仰紀念碑、祭掃烈士墓等活動,引導人們牢記歷史、緬懷先烈,居安思危、奮發圖強。四是著力打造“全民國防教育日”系列活動品牌,組織舉辦“愛我國防”全國大學生演講和大中小學國防知識普及活動,開展國防主題電影展映、國防競技比武、國防體育運動賽事等群眾性國防教育活動,吸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在全社會營造濃厚的國防教育氛圍。

問:請問推動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宣傳普及有哪些具體舉措?

答:《意見》明確,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都市類媒體和新媒體,都要聚焦全民國防教育主題,推出專題專欄、新聞報道、評論言論和各類融媒體產品,把全民國防教育融入重大主題宣傳、形勢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提高全民國防教育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鼓勵創作優秀文藝作品,不斷推出更多體現愛國強軍、獻身國防的文藝精品力作,激發人們關心國防、熱愛軍隊、尊崇軍人的真摯情懷。注重先進典型示范引領,大力宣傳發布“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最美退役軍人”“最美擁軍人物”“最美軍嫂”等,開展“情系國防”系列先進典型宣傳活動,用心用情用力講好先進典型故事,形成鮮明的價值導向。廣泛開展網上國防教育主題活動,打造一批網上傳播品牌,辦好國防教育網站,開發國防教育慕課、微課程群,打造更多群眾喜愛、刷屏熱傳的國防主題微電影、音樂、動漫、短視頻等融媒體產品,形成網絡輿論傳播強勢。

問:如何加強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的組織領導和工作保障?

答:《意見》明確採取以下5個方面措施:一是完善領導體系。中央全民國防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和組織全國的全民國防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中央宣傳部﹔地方各級要把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黨委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加強研究部署和指導督導,建立健全全民國防教育工作領導體制機制﹔鄉鎮(街道)、村(社區)以及各類學校,要指定專人負責國防教育工作﹔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要發揮好牽頭協調作用,省軍區系統要牽頭協調駐軍部隊協同地方開展全民國防教育。二是健全工作機制。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明確全民國防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工作職責,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學習培訓制度、請示報告制度、督導檢查制度等,確保全民國防教育工作規范有序。三是完善政策法規。研究修訂國防教育法和全民國防教育大綱,制定各行業各領域國防教育的落實措施,規范軍地有關部門和單位國防教育職責任務﹔發揮各級人大、政協的職能作用,加強對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情況的監督。四是落實經費保障。將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經費納入地方各級政府年度預算予以保障﹔倡導和鼓勵社會組織、民營企業、愛國人士捐助支持全民國防教育事業,按規定享受支持公益事業相關政策。五是建立考評體系。將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目標績效考核、意識形態巡視巡察內容,納入文明創建和雙擁模范城(縣)創建﹔按有關規定做好檢查考評,檢查考評結果作為領導班子和有關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參考。

問:為推動《意見》的貫徹落實,中央宣傳部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

答:《意見》是指導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綱領性文件,中央宣傳部作為牽頭負責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職能部門,將積極會同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等軍地有關部門採取有力措施,推動《意見》各項要求落實落地。一是抓好宣傳引導。組織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對《意見》的重要意義、深刻內涵和主要內容進行宣傳闡釋解讀,進一步深化教育引導,打牢全社會愛國強軍的思想政治基礎。二是部署推進工作。研究制定貫徹落實《意見》分工方案,明確各有關單位和部門職責任務。制定下發《全民國防教育“十四五”規劃綱要》《2022年全民國防教育工作要點》,對重點工作任務作出細化明確。同時,指導各地結合實際出台具體舉措。三是加強跟蹤指導。適時召開會議,對抓好貫徹落實進行動員部署。對《意見》明確的領導體制機制改革任務,會同軍地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具體措施,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按時間節點如期完成。四是進行督導檢查。會同軍地有關部門適時對《意見》落實情況進行檢驗評估,及時總結好經驗好做法,合力推動《意見》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