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勝利暨新四軍組建8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江西贛州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2   
分享到 :

8月30日至31日,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勝利暨新四軍組建85周年理論研討會在江西贛州大余縣、信豐縣舉行。研討會以“弘揚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的革命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由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中國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江西省社會科學院、中共贛州市委聯合主辦,贛州市委宣傳部、江西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江西省新四軍歷史研究會、中共大余縣委和中共信豐縣委聯合承辦。

原南京軍區司令員朱文泉上將,江蘇省軍區原司令員於中海少將,原南京軍區裝備部副部長徐紅少將,江蘇省政協原副主席陸軍,海軍指揮學院專家組成員袁振威少將,上海市新四軍研究會會長劉蘇閩少將,省法學會會長劉鐵流等出席。江西省委副書記、贛州市委書記吳忠瓊,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徐承雲中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廣播電視局局長楊六華,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燦致辭。市委副書記熊運浪、江西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蔣金法、中國新四軍和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副會長王路奇分別主持第一、第二、第三階段研討會。

吳忠瓊在致辭中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贛州市委、市政府,向蒞臨會議的各位領導、專家學者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她說,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在中國革命歷史和黨的歷史上寫下了光輝的一頁。其中蘊含的堅定不移的革命信念、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和艱苦奮斗的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光輝品質的最好詮釋,是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和不可磨滅的紅色基因。我們永遠銘記,革命先輩們高擎信念火炬,鑄就了聽黨指揮、紅旗不倒的忠誠擔當﹔勇於艱苦斗爭,彰顯了不畏犧牲、英勇頑強的英雄氣節﹔緊緊依靠群眾,譜寫了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動人贊歌﹔模范遵規守紀,鍛造了紀律嚴明、作風優良的革命隊伍。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對贛南革命老區念茲在茲,反復強調“抓好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讓老區人民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贛南這塊浸染著革命烈士鮮血的紅土地,正在朝著與全國同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闊步前行。相信這次理論研討會的成功舉辦,必將極大推動理論界深入研究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的重要歷史地位和作用,進一步總結提煉其精神內涵,更好激勵我們賡續紅色血脈,繼續新的長征。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優良傳統,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錨定“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全面推進“六個江西”建設,大力實施“三大戰略、八大行動”,加快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上,陳毅元帥之子陳昊蘇代表革命先輩后代作視頻發言。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龍新民,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魏海生,江西省人大社會委副主任委員、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田延光等作了主旨發言。

葉挺、項英等革命先輩后代、老戰士代表,黨史軍史有關專家學者,中國新四軍研究會和有關省市新四軍研究會代表,入選論文作者代表等200余人參加了研討會。

會議期間收到論文100余篇。與會人員圍繞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歷史和新四軍歷史研究進行了學術交流,還觀看了大型採茶戲《梅嶺 梅嶺》、情景劇《贛南游擊詞》,參觀了大余縣南方紅軍三年游擊戰爭紀念館、陳毅同志舊居、梅關和信豐縣贛南游擊詞主題園、中共贛粵邊特委暨贛南特委機關舊址等革命舊址和紀念場館。

(江西省贛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