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扎實推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重點項目《從三線建設到科技城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2   
分享到 :

四川省綿陽是國家三線建設重點地區,是全國軍轉民科技興市試點市,是中國唯一科技城。正是由於三線建設奠定了綿陽軍工科技和現代工業的堅實基礎,才有20世紀80年代實施軍轉民科技興市,實現綿陽經濟社會第一次飛躍發展,也才有世紀之交中央作出建設綿陽科技城的重大戰略決策。綿陽正是依靠三線建設、軍轉民科技興市、建設中國科技城,走出了一條獨具綿陽特色的發展道路。鑒於此,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啟動了《從三線建設到科技城建設》課題研究。

今年6月,經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批准,同意對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申報的《從三線建設到科技城建設》項目予以立項,批准為2022年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宣傳專項引導資金重點項目。作為四川省唯一獲得立項的項目,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曉晨親自指示指導﹔綿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莫懷學高度重視,指示務必高質量按期完成。為扎實推進《從三線建設到科技城建設》研究工作,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高度重視,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高標准推進項目落實。

成立工作專班,實行績效考核。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室務會統攬項目,成立4人工作專班,實行分工協作,責任落實到人頭,制定項目推進方案和績效考核辦法,嚴格按時限推進工作,每月進行一次專題研究,確保按時按質順利結題。目前已組織召開了2次專題會議,對項目推進中的具體事項進行專題研究,推動項目高效有序開展。

聘請專家顧問,堅持質量第一。聘請四川省黨史學會知名專家作為學術顧問,負責學術指導、審查把關、質量提升。組織高校相關專家進行指導、評審。項目研究工作得到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在綿陽挂職市委常委、副市長張明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將組織中國社科院在綿陽挂職的8位專家,共同對項目研究進行指導,提出專業性意見,指導項目高質量高水平推進。

堅持統籌聯動,匯集各方意見。7月27日,市委黨史研究室召開縣(市、區)、園區、市直有關部門、三線建設重點科研院所、相關企業等參加的專題協調會,部署資料征集工作。與會人員分別就《從三線建設到科技城建設》篇目設置、資料征集、保密審查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提出了許多建設性的意見建議。8月5日,市委黨史研究室又召開國資系統專題協調會,召集28家承擔三線建設和科技城建設的國企代表參會。參會代表逐一介紹了企業概況,表示將積極配合做好資料征集工作,確保項目按期高質量完成。

在各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項目研究工作進展順利,完成了20萬字的研究初稿,正抓緊進行修改、完善,提高研究質量。預計12月完成征求意見稿的撰寫。

(四川省綿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