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領航中國)

作者:本報記者  馬宏偉  張  垚  趙  兵    發布時間:2022-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開欄的話

時代催生思想,思想引領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礪奮進、攻堅克難,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掌舵領航、定綱指向,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這一科學理論,科學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開辟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從今天起,本報推出“領航中國”系列綜述,緊緊圍繞“十個明確”,全面系統呈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自實踐又指導實踐的強大力量,生動反映習近平總書記深邃的戰略擘畫、強烈的使命擔當、深厚的為民情懷,充分展現各地區各部門各領域踐行新思想、開創新局面的生動實踐和群眾身邊可知可感的新變化、實實在在的新收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時間的長河中,總有一些重要時刻給人以恆久啟迪。

2020年4月21日,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帶領陝西省委書記、安康市委書記、平利縣委書記、蔣家坪村黨支部書記走進綠意盎然的茶園,這一歷史性畫面被鏡頭定格。

這張在互聯網上迅速刷屏的照片,用珍貴的歷史瞬間呈現黨的性質宗旨、凸顯黨的全面領導的政治優勢。

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局面,中西部22個省份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中國共產黨立下愚公志,團結帶領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新時代10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僅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之一,也是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根本保証。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

“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積累的新的寶貴經驗,指引全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讓全國各族人民更加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我們成就偉業最可靠的主心骨。

  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2012年12月30日,一個雪后的晴天。太行山深處的駱駝灣村,石頭鋪成的小路坑坑窪窪。村民唐宗秀聽到家門外鄰居的喊聲:“唐宗秀,總書記到你們家豁拉口(胡同口)了!”她趕緊跑出門外,把來看真貧的習近平總書記挽進了家。

屋內,坐炕頭、拉家常﹔屋外,雪皚皚、黃泥牆。

“我們一定要想方設法、群策群力,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語氣堅定。

此前一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庄嚴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在河北阜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動員令。

如今,唐宗秀家的土坯房早已改建成寬敞明亮的新房,院裡的花花草草長勢旺盛。“盼望習近平總書記再來俺家新房看看!”

中國人對家、對住房有著特殊的感情。10年來,住房的變化不僅僅發生在貧困地區的農村。“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我們的城市不能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臟亂差的棚戶區”,總書記牽挂著全體人民的安居夢。

近日,上海黃浦區夢花街的周玉寶,離開了自己住了30多年、11.1平方米的“蝸居”。

2022年7月底,上海中心城區成片二級以下舊裡房屋改造畫上句號,困擾上海多年的歷史性難題得到徹底解決。這10年,共完成二級以下舊裡房屋改造面積596萬平方米,造福29萬戶居民。

“什麼是主心骨?怎麼體現黨的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老百姓正是通過自己的切身感受來認識和體會的。”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劉靖北說。

10年來,全國城鎮棚戶區改造3961萬套,惠及9000多萬居民。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習近平總書記2022年8月17日下午在遼寧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考察,親切的話語溫暖著居民們的心。

人民生活的改善,映射著高質量發展的推進、綜合國力的提升。2021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得到鞏固提升﹔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

這樣的成績,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取得的。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是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現代化。

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這是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良好局面,續寫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10年﹔

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這是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和發展的10年﹔

我國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這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的10年﹔

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這是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的10年……

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取得圓滿成功……新時代10年實現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堅持黨的領導,首要的、根本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我們深切體會到,正是有了‘兩個確立’,我們才能在一仗接一仗的偉大斗爭中,贏得一場又一場勝利,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原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李君如這樣說。

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劉靖北認為:“這個要求是非常深入具體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的全面領導作出的全面系統的清晰擘畫,同時也體現在‘我是干部我先上、我是黨員我帶頭’一聲聲堅毅的話語中。”

7月22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英文版在秘魯首都利馬書展展出。這部在海外圈粉的中國著作,為國際社會了解中國、讀懂中國打開了重要“思想之窗”。

從第一卷到第四卷,這部重要著作每卷都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重要內容。

關於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抓得實。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的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

“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

思想就是旗幟,旗幟指引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優勢和作用得到越來越充分的彰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正確性不斷得到証明,廣大人民群眾從實踐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極端重要性。”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長(副院長)謝春濤深有感觸地說。

  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

2022年1月6日,北京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自2015年起,這項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每年年初都要進行。

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如何以制度建設保障黨的領導落到實處?有什麼經驗可循?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制度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從哪裡克隆來的,也不是亦步亦趨效仿別人的。”習近平總書記深邃的歷史判斷正是源自於黨和國家發展實踐。

祁連山,峰頂白雪皚皚,壯美如畫﹔山下綠草如茵,呦呦鹿鳴。人們很難想象,這片水草豐美之地,曾經是另一番景象。

多年來,甘肅祁連山局部生態破壞問題十分突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緊整改。2017年,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組成中央督查組就此開展專項督查,中辦、國辦專門就該問題發出通報。

黨中央態度堅決,甘肅痛定思痛,下大氣力治理:拆設施、封礦井、農牧民搬遷、加強環境監管……短短幾年時間,祁連山生態保護“由亂到治,大見成效”。

生態之變不僅發生在祁連山。嚴肅查處新疆卡拉麥裡山自然保護區違規“瘦身”、騰格裡沙漠污染、重慶縉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違建、雲南滇池違規違建等問題,一大批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深入進行。

生態環境的向好變化,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得益於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指引,得益於有力的制度保障:成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組建生態環境部……一系列舉措讓黨中央保護生態的決心意志變為扎實行動。

這10年,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一系列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安排——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載入黨章、寫入憲法﹔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財經、外事、審計、網信等事關國家戰略和發展大計的關鍵領域,黨中央組建一系列頂層機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深化監察體制改革,進一步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群團工作的制度,出台《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等一系列黨內法規﹔

在國有企業,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

在高校,相繼印發《關於堅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等文件,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全過程﹔

在中小學校,建立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印發《“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中小學教育全過程、各方面﹔

印發《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明確公立醫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把黨的領導融入公立醫院治理各環節﹔

…………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越來越完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

路平了,燈亮了,小區“顏值”高了,大家伙兒的心裡也亮堂了……遼寧省沈陽市皇姑區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區黨委書記王暉頗為自豪。

今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牡丹社區考察。曾經典型的老舊小區,如今已是遠近聞名的基層治理示范社區。

“我們黨是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的黨。把老百姓關心的事一件件辦好,是共產黨人的共同心願。社區黨組織要牢記黨的宗旨,加強和改進社區工作,要讓老百姓體會到,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始終在人民身邊。”總書記的話語飽含深情。

當人們把目光從牡丹社區望向全國,塞罕壩林場由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從精准扶貧到鄉村振興……黨中央精神得到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執行。這,正得益於我們黨嚴密的組織體系。

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從黨的中央組織到最基層的鄉村、社區黨組織,各級黨組織都牢記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精神、執行黨的命令,黨中央決策部署才能落地生效。

這10年,黨的組織體系越發嚴密。黨的各級地方委員會3198個﹔城市街道、鄉鎮、社區(居委會)、行政村黨組織覆蓋率均超過99.9%﹔基層黨組織493.6萬個,基本實現應建盡建……黨中央的指令更加高效地直達最基層的“神經末梢”。

有體系,更要有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頭垂范、從嚴要求,推動組織建設。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一次﹔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中央政治局加強自身建設為全黨樹立了標杆和典范。

各級黨組織對標對表,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到“中間段”的地方黨委,再到“最后一公裡”的基層黨組織,各級黨組織加強自身建設,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

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使我們黨具有了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黨中央一聲令下,全黨聞令而動,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夏收麥香陣陣,秋收稻浪滾滾,廣袤田野迎來了一季接一季的豐收喜悅。“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

10年間,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從東北平原到中原大地,從西南山區到魚米之鄉,各地區各部門季季接續、茬茬壓緊,不斷鞏固提升糧食產能。另一方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部署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巡視巡察機構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基層貫徹落實。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必須落實到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大政方針的貫徹實施上。10年來,一系列監督保障措施確保黨中央精神落地落細: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

加強紀律建設,嚴肅查處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搞山頭主義、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等行為,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深化政治巡視,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從政治上查找偏差、推動整改,確保黨的領導落到實處﹔

…………

一系列舉措落地有聲,一攬子制度保駕護航。經過不懈努力,全體黨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督查問責機制不斷健全,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不懈錘煉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

  “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堅定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北京玉泉山下坐落著一處僻靜的仿古院落,裡面亭台樓閣,清湖如鏡,讓人很難相信這裡居然是一個高科技創新創業基地。

“這裡原來是干什麼的?”答案是“私人豪華會所”,低調奢華,連名都沒有。開展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后,會所關閉了,一家高科技創業企業入駐這裡。“這樣的環境有利於激發團隊的設計創作靈感,而且租金僅為此前開會所時的1/6。”公司負責人說。

“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今年7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確保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從這一天起,“八項規定”成為新時代共產黨人作風建設的一張“金色名片”,全黨全社會迎來了一場激濁揚清的風氣巨變。遏制“舌尖上的浪費”、剎住“車輪上的腐敗”、整治“會所中的歪風”……各地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為題,以釘釘子精神糾“四風”、樹新風。

面對腐敗問題嫉惡如仇,猛藥去疴、刮骨療毒。反腐敗斗爭堅持全覆蓋、零容忍、無禁區,“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10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下,全黨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正風肅紀,換來了今日的風清氣正、朗朗乾坤。

黨風政風民風的變化,群眾感受最真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越發緊密牢固。這,正是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奧秘所在。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曾經遍布沙丘、積貧積弱的河南蘭考,如今已是千頃澄碧、百姓安康。變化中始終不變的,是焦裕祿精神。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蘭考,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具體指導,號召全黨“要像焦裕祿一樣有一顆為人民服務的心”。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部署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一條紅線貫穿始終,要讓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

黃大發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誓言﹔李保國扎根深山,把論文寫在大地上﹔鄒碧華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鐘南山、張定宇用血肉之軀筑起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鮮紅黨旗下,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信念堅定、無私無畏,知重負重、攻堅克難。

實踐証明,每一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都成為全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生動實踐,升華了思想、錘煉了黨性、增強了本領,確保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盛夏時節,走進吉林省梨樹縣孟家嶺鎮孟家嶺村,瓜果滿枝,清香四溢。

2021年4月,新一屆村兩委班子上任,以辦好“開門一件事”為契機,因地制宜發展林果產業,全村種植面積達5000多畝。“村集體家底更殷實,村民腰包也更鼓了,發展更有力!”孟家嶺村黨總支書記尤宏武說。

截至今年5月,自2020年10月開始的全國村兩委換屆工作全部完成,49.1萬個村班子完成新老更替。年齡降了、學歷升了、能力強了,新班子干勁足,黨員群眾心氣高,干群想在一起、干在一處,滿懷豪情奔向現代化……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

干部隊伍建設,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具體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

“理想信念堅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標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這一條”﹔

“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

…………

從“凡提四必”到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從治理為官不為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從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到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事相宜,一大批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被發現和使用。

堅持嚴管厚愛結合,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等黨內法規,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紀律、鐵一般的擔當。

10年來,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從嚴治吏,全面加強和改進干部工作,干部隊伍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鍛造得更加堅強,為提升黨的自身建設和領導水平、執政能力提供了堅實的干部隊伍基礎。

打開手機掃一掃,滑動“我要建言”,就能輸入對黨的二十大的所思所盼。人民日報客戶端等網絡“我為黨的二十大建言獻策”活動,為群眾直接參與黨和國家政治生活提供了便利渠道……

肩負責任愈重,能力要求愈高。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終身課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提升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在實踐中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提升執政能力——

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職能配置上更加科學合理、在體制機制上更加完備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中共中央每年數次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相關問題聽取意見和建議﹔在“十四五”規劃建議稿起草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7場座談會聽取意見和建議﹔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召開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完善黨領導人大工作的制度機制﹔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黨運用法治方式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

…………

放眼中華文明5000多年歷史,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發展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全面增強執政本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得到提升,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隻要我們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任何艱難險阻,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說出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把黨的領導這個最大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