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歷史經驗、掌握歷史主動的光輝著作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經黨中央批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發行,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能夠參加編輯工作,感到十分光榮。認真研讀這部重要著作,有一個深切的感受,就是全書貫穿著對黨的歷史的深刻總結、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科學把握、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自覺自信。

第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充分彰顯了百年大黨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每當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關頭,我們黨都要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將其提高到事關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要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大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紀念會議上,在考察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等重要活動中,多次引述、總結和評價黨的歷史,就堅持大歷史觀、樹立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深刻論述,為全黨正確對待黨的歷史、自覺運用黨的歷史經驗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別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並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持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起草,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展現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高度自覺。《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從章節編排設計到具體篇目內容,都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宏闊的歷史視野和長遠的歷史眼光,體現了對黨的歷史的深邃思考和科學把握,體現了對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戰略考量,為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前進方向。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汲取歷史智慧,用歷史之光照亮未來,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第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生動展現了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偉大歷史主動精神創造偉大歷史的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是善於運用唯物史觀進行偉大歷史創造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用歷史唯物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書寫了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史詩。《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致敬黨的百年奮斗歷史開篇,以號召書寫黨的新的奮斗歷史壓軸,用21個專題全面呈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偉大實踐。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到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從堅持人民至上到堅持敢於斗爭,從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到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到統籌發展和安全,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到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等,都體現了對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的科學把握,堪稱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光輝典范。新征程上,我們要進一步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創造精神,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勇毅前行,開創無愧於黨和人民的新的歷史偉業。

第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刻揭示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豐富內涵和精髓要義。注重和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的一個優良傳統。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黨的歷史經驗進行一系列深刻總結,作出“九個必須”“十個堅持”“五個必由之路”等精辟概括。這些深刻總結和精辟概括,充分體現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各個專題和相關文章中,特別是集中體現在第一個專題收錄的四篇文章中。它們內在統一、相輔相成、各有側重,共同構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有機整體,需要我們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和發展。尤為重要的是,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作出“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歷史結論,這是體現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志的重大政治論斷,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最重要政治成果。“兩個確立”深刻揭示了黨的領袖和黨的創新理論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作用,不僅是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一把“金鑰匙”,更是充分彰顯百年大黨歷史經驗的綱和魂,為我們看清楚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提供了核心密碼。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矢志不渝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下一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學習好使用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立足職能定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編輯出版工作,研究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扎扎實實做好黨史和文獻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出版座談會發言摘編,《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05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