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滄州市舉辦“滄州全國著名抗日英烈”事跡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5   
分享到 :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7周年和第九個國家烈士紀念日,9月2日上午,由河北省滄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檔案館共同舉辦的“滄州全國著名抗日英烈”事跡展在市烈士陵園廣場開展。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金星在開展儀式上講話,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劉德峰對展覽內容進行了講解,市直各單位100余人參加活動。

“滄州全國著名抗日英烈”事跡展,依據民政部和退役軍人事務部先后公布的三批全國著名抗日英烈名錄,通過35張展板,以圖文並茂的形式集中展示滄州籍和犧牲在滄州的32名全國著名抗日英烈的光輝事跡,其中有攜衣衾而戰的趙錫章,有百戰百勝的馬本齋,還有不滅日寇不割髯的楊靖遠。他們在民族危亡關頭,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赴后繼赴國難,譜寫了一部部不朽的英雄史詩。

為使觀展者有更直觀的體驗,市委黨史研究室將多年搜集整理的卷帙浩繁的史料,去粗取精,經再三篩選,將每名英烈的事跡僅用一張展板,1000余字說明,重點突出英雄人物在黨的領導及感召下,浴血奮戰在抗日最前線的感人事跡和崇高品格。

此次展覽展期為29天,作為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一項具體舉措,旨在講好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在全市營造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的濃厚氛圍,匯聚起加快沿海經濟強市建設步伐的不竭力量,讓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

(河北省滄州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