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思想碰撞 推動學術爭鳴

——黨史和文獻青年學術講壇啟動儀式暨第一期青年學術講壇成功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6   
分享到 :

在全黨全國喜迎黨的二十大召開之際,8月25日下午,我院舉辦黨史和文獻青年學術講壇啟動儀式暨第一期青年學術講壇。院長曲青山在啟動儀式上作重要講話,院務會全體成員出席活動。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獲得院第一屆杰出青年人才稱號的同志,各部門推薦擔任主講人的同志以及青年代表90余人參加了活動,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主持了啟動儀式。

曲青山同志在啟動儀式上作重要講話

曲青山同志在講話中指出,舉辦青年學術講壇是我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舉措,對推動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舉辦青年學術講壇是在新形勢下抓好黨史和文獻事業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的戰略考量,是探索完善我院青年人才培養和成長機制的重要舉措,是對年輕同志提升水平、擔當作為需求的切實回應。

曲青山同志強調,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守正創新,拓展形式,充分發揮好青年學術講壇的積極作用。要利用好青年學術講壇,進一步活躍我院學術氛圍,調動青年同志開展學術研究的積極性、主動性。要利用好青年學術講壇,提升青年同志學習研究能力,堅持以講促學促提升,以講促干促發展,推動全院青年同志加強學術研究,增強業務本領。要利用好青年學術講壇,引導青年同志傳承老一輩黨史和文獻工作者良好作風和優良學風,靜心篤志、心無旁騖地做好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曲青山同志要求,群策群力打造好黨史和文獻青年學術講壇的學術品牌。要牢牢把握青年學術講壇的政治導向,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正確黨史觀作為根本要求,把青年學術講壇既辦成學術交流平台,又辦成政治理論闡釋平台﹔要明確設定青年學術講壇的主題定位,特別注意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努力服務全黨工作大局,為黨史和文獻事業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的學術環境﹔要著力保障青年學術講壇的質量效果,把講求實效貫穿青年學術講壇全過程,精心組織,全力以赴地樹精品、創品牌。

最后,曲青山同志宣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黨史和文獻青年學術講壇正式啟動。

黨史和文獻青年學術講壇啟動儀式暨第一期青年學術講壇成功舉辦

王均偉同志在主持啟動儀式時強調,曲青山同志的講話進一步闡明了辦好我院青年學術講壇的重要意義、重要作用,對辦好青年學術講壇提出希望和要求。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青山同志的講話精神,全力支持配合做好青年學術講壇工作,全院青年同志利用好青年學術講壇這個平台,積極參與,展示風採,提高水平。科研規劃部要做好組織統籌工作,努力把青年學術講壇打造成我院重要的學術活動品牌。

啟動儀式結束后舉辦了第一期青年學術講壇。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同志主持了講壇活動,第三研究部綜合處處長、二級巡視員、研究員石建國同志進行主講,題目是《舉國體制的新舊之辨》,重點圍繞“舉國體制的內涵及其轉變、傳統舉國體制與新型舉國體制的比較和新型舉國體制的構建與完善”等方面內容進行了具體講解。第四研究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研究員許先春同志對主講人的主講作了點評,對舉國體制的內涵作了延伸拓展。最后,主講人與多名與會青年同志圍繞講壇主題開展了深入的交流互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學術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