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學習綱要》出版座談會9月6日在京召開。與會代表結合《綱要》主要內容,交流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認識和體會。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高度,大力推動生態文明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不懈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升華和實踐結晶,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集中體現,是人類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共同思想財富,是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歷史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

會議指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基於歷史、立足當下、面向全球、著眼未來,系統闡釋了人與自然、保護與發展、環境與民生、國內與國際等關系,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就其主要方面來講,集中體現為“十個堅持”,即:堅持黨對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領導,堅持生態興則文明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堅持綠色發展是發展觀的深刻革命,堅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堅持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堅持把建設美麗中國轉化為全體人民自覺行動,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大家表示,要以《綱要》出版發行為契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熱潮,深刻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實踐性、開放性和時代性,准確理解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自覺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不斷開創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座談會由中宣部和生態環境部聯合舉辦,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主持座談會。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水利部、農業農村部負責同志出席座談會並發言。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單位,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專門委員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有關負責同志,部分中央媒體代表出席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7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