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治高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務委員會    發布時間:2022-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首要任務就是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從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

“兩個確立”科學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最根本的政治原則

確立和維護堅強的領導核心,創立和發展科學的指導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重大原則,也是無產階級政黨走向成熟的重要標志。重溫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思想論述和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歷史可以發現,重視領袖權威和科學理論指引,從而鍛造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歷來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所在。

在馬克思主義理論創立和馬克思主義政黨誕生以前,工人運動雖然也曾風起雲涌,但都以失敗而告終,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堅強的領導力量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正如恩格斯所說:“我們黨有個很大的優點,就是有一個新的科學的世界觀作為理論的基礎。”在馬克思、恩格斯的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引下,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世界范圍內如雨后春筍般建立起來,國際工人運動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馬克思、恩格斯在領導無產階級斗爭的實踐中,始終強調領袖權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馬克思曾生動地比喻:“一個單獨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揮自己,一個樂隊就需要一個樂隊指揮。”恩格斯也指出,“沒有權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動”,並以大海航行的例子說明權威核心的極端重要性。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的經驗教訓時,馬克思深刻指出革命勝利后組織新政權、維護新政權、建設新政權都需要權威,恩格斯則明確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

作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仰者和堅定實踐者,列寧堅決捍衛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深刻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俄國實際相結合,創立了列寧主義這一科學理論。在創建新型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俄國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中,列寧更加深刻地揭示了領袖權威的極端重要性。他鮮明提出,“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主張選出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的領袖擔任最重要職務。正是因為有列寧的堅強領導和列寧主義的科學指引,俄國十月革命才取得成功,社會主義才開啟了從理論變為現實的嶄新篇章。而在蘇共執政后期,由於缺乏堅強的領導核心,丟掉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思想旗幟,最終上演了亡黨亡國的歷史悲劇。

可見,是否擁有權威的政黨領袖和科學的指導思想,事關無產階級政黨的生死存亡和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兩個確立”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最根本的政治原則,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高度的政治自覺和理論自信。

“兩個確立”高度凝練了百年大黨最寶貴的政治經驗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成功密碼。“兩個確立”是黨深刻總結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偉大實踐得出的最重要的政治經驗,體現了我們黨堅定的歷史自信和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

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明確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強調黨中央權威。但由於黨處於幼年階段,在較長一個時期內沒有形成成熟的黨中央,沒有堅強的領導核心,也沒有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指導思想,黨的事業曾遭受重大挫折。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經過延安整風,黨的七大正式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式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於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巨大成就具有決定性意義。毛澤東同志深刻指出:“一個桃子剖開來有幾個核心嗎?隻有一個核心”“要建立領導核心,反對‘一國三公’”。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同志成為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領導全黨全國人民成功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鄧小平同志精辟地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識地維護一個核心”。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理論成果——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為全黨提供了科學思想指南。此后,以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與時俱進推進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分別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成功捍衛、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引領中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領導能力、強烈的使命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贏得了全黨全國人民衷心擁護,當之無愧地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是在長期實踐中、在新的偉大斗爭中、在與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形成的,是時代的呼喚、歷史的選擇、人民的期盼和實踐的鍛造。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這是黨和人民的鄭重選擇。

“兩個確立”集中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新時代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呼喚、人民的心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這是我們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的最大感受。

“兩個確立”彰顯了政治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正是有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帷幄,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新時代中國才得以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是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要求,自覺擁護“兩個確立”和做到“兩個維護”,有利於彰顯黨的領導的最大制度優勢、發揮黨的領導的最大制度效能,更好保証全黨全國人民同心同德,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辦好事。

“兩個確立”校准了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黨生存發展第一位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四個自信”,廓清了思想迷霧,澄清了模糊認識,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校正了黨和人民事業的航向,實現了思想上的高度統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兩個確立”為全黨同志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樹立了根本指針,為全黨上下勠力同心、團結奮斗指明了正確方向。

“兩個確立”維護了政治穩定。曾經有一段時間,管黨治黨寬鬆軟導致黨內消極腐敗現象蔓延、政治生態出現嚴重問題,黨群干群關系受到損害,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受到削弱。正是有習近平總書記堅決斗爭、力挽狂瀾,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我們黨成功走出了一條以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路,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增強,中國國際地位和國際聲譽不斷提升,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政治基礎。

“兩個確立”增強了政治保障。十年來的砥礪奮斗得出一個令人信服的結論:習近平總書記是新時代強國之路的開創者、民族復興的領路人、億萬人民的主心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當前,世界變局和復興全局相互激蕩,有形斗爭和無形較量復雜交織,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增強,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各方面風險不斷積累甚至集中暴露,更加需要堅強領導核心與科學理論指引。有了“兩個確立”,全黨全國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盤星,“中國號”巨輪就有了掌舵人和指南針,面對驚濤駭浪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兩個確立”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最基本的政治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嚴峻,越是任務艱巨,越需要堅強核心掌舵領航,越需要科學理論指引方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迫切要求全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這個最基本的政治遵循落到實處。

自覺加強理論武裝。學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隻有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追本溯源、融會貫通、學思踐悟,自覺運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觀察時代、把握規律、指導實踐,才能在波譎雲詭的時代變幻中始終保持戰略定力,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作為黨的思想理論建設重要陣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要充分發揮干部教育培訓主渠道作用,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全講准、講深講透,教育引導學員更加深入地掌握這一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領會其立場觀點方法、道理學理哲理,不斷提高理論素養、政治素養、精神修養,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堅持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深悟原理,引導和組織學員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力求常學常悟、常悟常新。同時,多形式多渠道做好宣傳闡釋,用心用情展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實踐力量,展現領袖的思想風范、卓越才能、真摯情懷,推動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走深走心走實。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核心就是靈魂、就是力量,理論就是旗幟、就是方向。要治理好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擁有14億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領導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使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要堅定不移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始終堅持“黨校姓黨”根本原則,切實把“兩個維護”體現到辦學治校各方面和全過程,教育引導學員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更好把“兩個確立”政治共識轉化為“兩個維護”行動自覺,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不斷強化維護意識,提高維護能力,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堅決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

切實提高政治能力。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須體現到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到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關鍵是要具備過硬的政治素養和政治能力。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要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始終心懷“國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不斷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切實提高政治能力,推動黨的事業不斷取得新勝利。作為黨的最高學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將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傳統,教育引導學員強化政治意識,自覺從政治上觀察和思考問題,善於把握政治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講政治的要求真正轉化為思想自覺和過硬本領,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7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