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大紀念館喜迎開館十周年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8   
分享到 :

1925年1月在上海虹口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是黨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大會。2007年,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參觀中共四大史料陳列后鄭重指出,我們一定要把黨的歷史完整地記載下來,教育下一代,這也包括要把“四大”紀念館建設好。在中央、上海市委、虹口區委區政府的關心支持下,2012年黨的十八大召開前夕,中共四大紀念館正式建成開放,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去年建黨百年之際,中共四大紀念館完成展陳提升,並打造全市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

牢記囑托 砥礪奮進

9月7日,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由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虹口區委、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理委員會主辦,中共四大紀念館承辦的“牢記囑托 砥礪奮進”——中共四大紀念館開館十周年紀念活動圓滿舉行。

上海市委常委、虹口區委書記郭芳,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中共一、二、四大場館管委會主任潘敏,上海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徐建剛,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嚴愛雲等市、區相關領導、專家及各界嘉賓代表出席本次活動。

開幕式現場

原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通過視頻連線為活動致辭。他指出,中共四大對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和綱領、黨的群眾工作和群眾路線、以及黨的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此外,中共四大還有幾大亮點,如第一次在黨代會召開前正式征求全黨的意見,第一次在黨代會設立主席團,設立了黨的總書記這樣一個職務,把基層組織從原來以組為基礎改為以支部為基礎,由黨代會的會議建立黨團,正式設立中央組織部,等等。希望上海加強對中共一大、二大和四大三次全國黨代會的研究,進一步挖掘“四大”的文物資料,進一步擴展中國共產黨在虹口區范圍內的研究,進一步加強三次黨代會紀念館合作和統籌,發揮好黨代會“標志”和“領航”的作用。

本次活動中首次發布了《非遺面塑|中共四大紅色故事》IP系列定格動畫原創作品,以工農聯盟(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學生)5個“四大”原創IP形象為人物線索,形象生動地還原中共四大的歷史。

同時,中共四大郵局也以中共四大紀念館建館十周年為契機,制作了《中共四大紀念館開館十周年》TS71型彩色郵資機戳,於活動現場正式發布。

初心之地 力量之源

開館十年來,中共四大紀念館在不斷完善提升主展陳的基礎上,舉辦原創展覽300余場,共吸引518萬人次前來參觀。紀念館堅持讓主題展覽走出去,十年來巡展足跡遍布江蘇、浙江、廣東、黑龍江等地,參觀人次約173萬。同時,為了吸引更多的年輕人了解紅色文化,中共四大紀念館秉持創新、年輕、精品的理念,與新媒體合作發布紅色100滬語小視頻,開展“初心講堂”,舉辦“力量之源”杯籃球賽等活動,推動黨史教育入耳入腦入心。

據了解,2017年紀念館提前一輪成功創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2021年與中共一大紀念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共同入選國家5A級景區。建黨百年之際,中共四大紀念館完成改陳提升工程,建成全市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打造中國共產黨精神譜系連廊、“虹”色足跡年輪大道等紅色教育和“大思政課”教學場景,形成紅色文化矩陣。十年來,紀念館還充分發揮黨史資源優勢,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簽約共建單位79家,大力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同時,積極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打造少年版《力量之源》情景劇,傳承紅色文化,弘揚時代新風。

為集中展示歷年來紀念館相關研究成果,進一步宣傳中共四大的歷史貢獻,中共四大紀念館在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等單位的指導下,策劃舉辦了“固本強基筑堡壘——中國共產黨支部建設百年歷程展”開展。展覽以中國共產黨支部發展的歷史沿革為線索,分為黨支部建設的歷史起點、支部建在連上、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黨支部建設在探索中前行、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和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6個篇章,內容包括與黨支部建設相關的重大歷史事件、重要黨史會議,以及黨的領導人關於支部建設的重要思想和論述等。

市民觀展

同時,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三研究部指導,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與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浙江省委黨史和文獻研究室、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紅色江南——2022長三角黨史紀念地巡禮”在上海市虹口區四川北路公園內同步展出,吸引了許多市民駐足觀展。

中共四大代表阮章首露真容

紀念活動的一個重要內容是中共四大紀念館內唯一沒有照片的最年輕的中共四大代表——阮章首露真容。上海市虹口區黨史辦主任王佩軍介紹阮章照片尋找過程,阮章后人代表將阮章南開中學畢業照片銅制底片原件和阮章參加中共四大時在北四川路上購買穿過的翻領大氅(復制件)贈予虹口區委黨史辦公室、中共四大紀念館。

中共四大代表阮章

上海市虹口區委黨史辦歷時多年,接續努力,跨域協作,在外省市黨史部門、高校和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物証中心的支持下,查實阮章中共四大代表身份,並依托現代刑事科學技術確認了阮章照片。中共四大代表阮章的史料征集與照片解決了一個歷史空白問題,初步打開阮章研究局面。下一步虹口區將加強與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黨史學會和各地有關研究者、阮章后人的聯系,著手阮章照片進展的申報工作,征集有關文物史料,不斷深化四大代表阮章相關史料研究,豐富中共四大紀念館展陳內容。

(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