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體悟思想精髓和理論力量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杜佔元    發布時間:2022-09-0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在全黨全社會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由中國外文局外文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英文版面向海內外正式出版發行。這部著作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新理論精華,連同此前出版發行的第一卷至第三卷作為一個整體,系統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發展脈絡和主要內容,是讀懂新時代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的權威讀本。

目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已出版36個語種,海內外發行覆蓋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先后在31個國家舉辦了首發式、讀者會、研討會等重大國際推介活動,進入了13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圖書館,引起國內外熱烈反響,成為改革開放以來翻譯出版語種最多、發行量最大、覆蓋面最廣的領導人著作,是國際社會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著作,對各國讀者閱讀中國、認知中國產生了深遠影響。

中國外文局在做好這部著作翻譯、出版、發行、宣介工作的同時,堅持率先學習領會,加強對外宣介,努力做到先學一步、多學一點、深學一層,將學以致用的要求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切實感悟《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指導國際傳播工作守正創新,不斷提高國際傳播效能。

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刻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戰略思維、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自我革命,領導黨和人民著力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彰顯出中國之路的時代光輝、中國之治的世界價值、中國之理的實踐偉力,為拓寬世界現代化發展路徑、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堅持戰略思維,統籌推進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絕不能犯戰略性錯誤。領導干部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切感悟到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必須始終遵循的重要原則,尤其要樹立大歷史觀、大系統觀,發揚斗爭精神,從戰略高度舉旗定向、謀篇布局。

大歷史觀要求我們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在新時代更好把握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將治國理政實踐不斷推向新階段新境界。大系統觀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求在各項事業中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實現協同增效、長遠發展。發揚斗爭精神,要尊重社會矛盾運動的客觀性、普遍性,適應其本質趨勢和要求,以自覺的斗爭推動事物發展和實踐創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兩年多來,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疊加,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復雜嚴峻,大事要事多、急事難事多,是黨的歷史上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一個時期。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靠的就是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運用戰略思維思考問題、謀劃問題、解決問題。讀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能夠更加深入了解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如何治理一個國家,更加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黨大國領袖的戰略智慧、領導韜略和魅力風范。

堅持人民至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心一意為人民謀幸福,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鮮亮的底色,也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從“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到“共產黨就是給人民辦事的”,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從“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到“促進人權事業全面發展”,這些鏗鏘有力、直抵人心的話語,無不展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人民立場、深厚的為民情懷和“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基層調研,心系民生福祉,帶頭踐行了“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習近平總書記8年來先后7次主持召開中央扶貧工作座談會,50多次調研扶貧工作,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朝著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首位,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充分呵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大力發展民主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體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有力促進了人的全面發展。讀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能夠更加深刻把握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更加深刻體會習近平總書記把人民“挂在心頭、念在心裡”的真摯情懷。

堅持中國道路,發展中國式現代化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刻體會到中國式現代化是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打破了“現代化等於西方化”的思維定式,與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具有本質不同。中國共產黨堅定走自己的路,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這些史無前例的創舉,為破解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諸多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向東看”“向東學”日漸成為世界新的發展潮流。

中國共產黨已經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在這一新征程上,要立足中國基本國情,堅持繼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努力實現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判斷,這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解決了發展動力、發展不平衡、人與自然和諧、國內外聯動、社會公平正義等問題,對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明確的行動指南。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三者緊密關聯,分別呈現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讀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能夠更加准確理解中國發展道路的歷史方位、指導原則和路徑選擇,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有益啟迪和新的選擇。

堅持胸懷天下,推動建設美好世界

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始終秉承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的理念,自強不息、接力奮斗,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引領了時代潮流,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切實感受到面對當今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站在人類向何處去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作出重大戰略判斷,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和政策主張,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鮮明提出了完善全球治理、建設美好世界的中國方案,集中體現了對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人類前途命運的深邃思考,為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近年來,大國博弈、全球疫情、地區沖突、逆全球化等復雜因素相互交織,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受到嚴峻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時代發展脈搏,順應各國人民心聲,堅持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先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凝聚最大共識。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呼吁在加強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已經得到100多個國家的積極響應。與此同時,面對西方頻頻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的單邊主義、偽多邊主義行徑,中國始終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核心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積極發展伙伴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走深走實。讀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系統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倡導的全球治理觀,能夠更好洞察“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更好理解“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的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全球治理思想體系。

堅持自我革命,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在一個國土廣袤、人口龐大、民族眾多的發展中大國治國理政,沒有集中統一、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是難以想象的。如何建設一個強大的政黨,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面臨的重大課題。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系統認識到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中國共產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思考與實踐。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著力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持續強化黨的思想建設,不斷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牢記“國之大者”,切實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實際行動上。讀懂《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能夠更加清醒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對於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也給其他國家如何加強和改進執政黨建設這一世界性難題提供了借鑒和啟示。

(作者系中國外文局局長)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09月09日 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