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作者:蔡毅強 許耀桐    發布時間:2022-09-0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就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強調“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學說,也充分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有力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的科學性和真理性

馬克思對人類社會最重要的貢獻之一,就是揭示了人類社會矛盾運動的規律。《共產黨宣言》提出:“每一歷史時代的經濟生產以及必然由此產生的社會結構,是該時代政治的和精神的歷史的基礎。”這一論斷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馬克思晚年通過對東方各民族特別是俄國的社會狀況的研究形成了他的東方社會理論,特別是關於跨越資本主義制度“卡夫丁峽谷”的理論。馬克思東方社會理論,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解放條件”的理論學說,對全世界無產階級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運動以及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的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論指導意義。

近代中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選擇了“俄國式的革命”道路,徹底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跨越資本主義制度“卡夫丁峽谷”,進入社會主義社會。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國情以及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創立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探索了社會主義勝利的新途徑,並開始尋找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在中國的成功實踐,不僅彰顯了其強大生命力,更為重要的是証明了當代中國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和理論科學性。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鞏固拓展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加快推進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步伐,也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

縱觀一百多年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探索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中發展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對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

超越了西方現代化道路與模式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走出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開辟了一條前無古人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路。西方資本主義的價值追求在於以資本積累實現財富增值最大化。從資本主義國家內部本身來看,收入分配不平等日益嚴重,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劇收入、財富和機會不平等。從國與國之間來看,歐美發達國家貧富差距呈現不斷擴大的趨勢。法國經濟學家托馬斯·皮凱蒂在《21世紀資本論》一針見血地指出,“現代經濟增長和信息傳播並未改變資本深層結構與社會不平等的現實”。

中國共產黨領導開創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強調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機遇和發展成果,防止和克服西方傳統現代化伴生的物質主義膨脹、社會兩極分化、生態惡化等種種弊病。我們用幾十年時間完成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完成的工業化歷程,在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同時,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任務,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踐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必將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生命力。

進一步指明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新圖景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所蘊含的方法論不隻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中華文化具有“兼濟天下”的情懷。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就自覺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從新中國成立之日起,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就希望有一個和平的國際環境,以便集中力量進行國內建設,並提出反對霸權主義、中國永遠不稱霸、中國屬於第三世界等論斷。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和倡導,為中國贏得了越來越多的朋友,成功地樹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際形象和爭取到應有的國際地位。改革開放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為我國發展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加強對外工作頂層設計,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做出戰略謀劃,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新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引領人類進步潮流。中國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回答“人類向何處去”世界之問,是破解和平、發展、治理、信任和文明等領域難題的鑰匙,在國際上得到廣泛傳播和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西方國家“資本優先”“本國優先”的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重大創新。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世界意義在於: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新探索,為世界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為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作出了重大貢獻。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福祉。中國越強大,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就越大。如果說,馬克思、恩格斯提出世界歷史的時代,是資本主義在全球殖民擴張和掠奪、“使東方從屬於西方”的舊時代,那麼,中國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時代,是超越西方國際關系理論的狹隘視閾,最有希望在東西方之間、南北國家之間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新時代。正如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所預言的:“如果中國能夠在社會和經濟的戰略選擇方面開辟出一條新路,那麼就會証明自己有能力給全世界提供中國與世界都需要的禮物。”

(作者:蔡毅強,系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閩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許耀桐,系福建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9月09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