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模精神傳千秋——中國共產黨英模人物的百年宣傳

作者:李朋飛    發布時間:2022-09-09    來源:黨建網微平台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非凡歷程中,一代又一代奮斗者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出無數感天動地的英雄模范。他們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鮮血和生命,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對英雄模范的表彰和宣傳,通過各種形式充分展現英模人物的理想信念、家國情懷和奉獻精神,努力營造出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激發起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的愛黨之情和報國之志,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為人民服務 紀念白求恩 愚公移山》 毛澤東著

一、頌揚革命年代裡的英模人物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完成推翻“三座大山”的革命任務,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偉大成就,也付出了巨大犧牲。黨深切緬懷為革命拋頭顱、洒熱血的英雄烈士,廣泛宣傳他們的豐功偉績和高尚品格,鼓舞全國人民為爭取獨立解放而斗爭的勇氣。

建黨初期和大革命時期,黨領導發動轟轟烈烈的工農革命運動,也遭到中外反動勢力的殘酷鎮壓。面對嚴刑屠刀和威逼利誘,以李大釗、陳延年、趙世炎等為代表的英雄的共產黨人大義凜然、堅貞不屈,表現出堅強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獻身精神。各級黨組織以黨報黨刊為陣地,積極宣傳報道革命先烈英勇斗爭的感人事跡和視死如歸的浩然正氣。在熱血故事的感召下,黨員干部和工農群眾沒有被嚇倒,被征服,他們從地上爬起來,揩干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開始繼續戰斗。

大革命失敗后,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黨領導推動左翼文化運動,以文藝手法表現工農群眾的斗爭精神和英雄氣概。各革命根據地生動活潑地宣傳報道軍民團結一致反“圍剿”的斗爭情形,積極傳播戰斗英雄的光輝事跡,激勵了紅軍指戰員戰勝強敵的勇氣和斗志,也擴大了黨和紅軍的影響,瓦解了敵人的意志。長征勝利結束后,黨中央號召各部隊為《長征記》供稿,很多同志撰寫回憶文章,整理戰友的光榮事跡﹔隨著《紅星照耀中國》等書籍的出版,黨和紅軍中涌現出的英雄事跡在國統區和國際上引起廣泛關注,也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堅不可摧的革命意志。

全民族抗戰爆發后,黨積極主動地向國內外講述中華兒女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的戰斗故事,持續擴大中國抗戰的世界影響力。1938年7月,蘇聯《真理報》刊登毛澤東、朱德的合影照片,並刊發《英勇的人民》等報道,介紹中國人民在抗戰中的英雄事跡。1939年3月,毛澤東等致電八路軍、新四軍各政治機關,要求注意收集八路軍、新四軍民族英雄的事跡,並要求《八路軍軍政雜志》專設八路軍、新四軍抗戰英雄一欄。1940年底建成的延安新華廣播電台,積極報道八路軍、新四軍和根據地群眾英勇殺敵、支援前線的故事。在廣播節目的感召下,大后方和淪陷區不少熱血青年紛紛選擇奔赴各根據地,加入抗日斗爭的時代洪流中。1941年11月,《晉察冀日報》刊發通訊《棋盤陀上的五個“神兵”》,宣傳報道了狼牙山五壯士的壯舉,讓5位英雄不畏強敵、寧死不屈的感人事跡成為激勵全民族抗戰到底的寶貴精神財富。1944年,張思德為救戰友而犧牲,3天后,在他的追悼大會上,毛澤東沉痛而堅定地發表講話,題為《為人民服務》,通過這篇演講,一個平凡而偉大的張思德形象矗立在世人面前,也讓為人民服務的重要思想在中華大地上生根發芽。

解放戰爭時期,黨在人民解放軍中大力弘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增強廣大官兵的政治覺悟和必勝信心。1947年劉胡蘭犧牲后,毛澤東為她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晉綏日報》也連續刊發消息,使得劉胡蘭的名字與事跡傳遍大江南北。隨著革命勝利進軍,大批歌頌英雄的文藝作品相繼問世,報告文學《諾爾曼·白求恩斷片》,新歌劇《楊勇立功》等,生動表現了人民英雄充滿激情的斗爭生活,激發起了“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強斗志。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報》刊登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

二、宣傳崢嶸歲月中的英雄榜樣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是一個英雄輩出、精神昂揚的年代,各條戰線都涌現出許多先進人物和模范集體,他們以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觀,給中國社會帶來深刻影響,也幫助塑造了整個時代的社會風氣。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官兵中普遍進行革命英雄主義教育,開展創造英雄部隊和戰場立功運動,教育激勵官兵始終保持旺盛的戰斗士氣。在強大精神力量的感召下,中國人民志願軍中先后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自1951年起,中國人民赴朝慰問團開始廣泛收集朝鮮戰場上的英雄事跡,歸國后分赴各地作廣泛的傳達報告﹔1951年4月,《人民日報》發表魏巍的長篇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毛澤東批示將文章印發全軍,周恩來贊揚其“感動了千百萬讀者,鼓舞了前方的戰士”﹔新華社組建志願軍總分社,發出大量消息、通訊和述評,挖掘報道出一大批英雄兒女的戰斗故事。

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群眾意氣風發、斗志昂揚,煥發出萬眾一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豪邁激情,在他們中間,也涌現出一大批傳奇英雄。1964年,根據黨中央發出的《關於傳達石油工業部〈關於大慶石油會戰情況的報告〉的通知》,大批新聞界、文化藝術界知名人士深入大慶油田,通過通訊報道、電影、話劇等形式,謳歌了以鐵人王進喜為代表的大慶石油工人“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情﹔自1965年開始,《人民日報》相繼發表《毛澤東思想指引林縣人民修成了紅旗渠》《林縣人民十年艱苦奮斗 紅旗渠工程已全部建成》等文章,宣傳報道了河南林縣人民以愚公移山精神建設“人工天河”紅旗渠的壯舉。這些宣傳報道,推動形成了艱苦奮斗、戰天斗地和愛國家、愛集體的精神風尚,一大批知識青年在模范人物的感召下,“到農村去,到邊疆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鍛煉成長為國家的棟梁之才。同時,在黨領導人民戰勝嚴重經濟困難的過程中,以雷鋒、焦裕祿為代表的英雄模范人物先后涌現。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奉獻精神和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高貴品質,教育影響著一代代中國人。1963年《人民日報》以通欄標題整版篇幅推出的長篇通訊《毛主席的好戰士——雷鋒》,1966年新華社採寫播發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等報道,引起強烈的社會反響,在全國掀起了學習先進模范的熱潮,推動了全社會良好道德風尚的形成。

三、推選改革創新中的模范先鋒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全黨全社會迫切要求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黨深刻認識新時期宣傳工作的規律特征,把英模人物宣傳作為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振奮起全國各族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奉獻熱情。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明確提出“社會主義必須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自1981年起,“五講四美三熱愛”活動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本次活動的影響和帶動下,全國涌現出一大批時代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蔣筑英、“中國式的保爾”羅健夫、“80年代新雷鋒”朱伯儒、“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等的感人事跡,為全國人民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宣傳思想戰線大力表彰先進模范人物,為改革發展穩定營造積極向上的輿論環境。1995年,全國職業道德十佳標兵和十佳單位評選表彰活動,受到干部群眾的熱烈歡迎。1997年12月,中央宣傳部召開先進典型代表座談會,指出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和宣傳先進典型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切實抓好,不斷提高典型宣傳工作的水平。在黨中央的號召下,全國掀起了公民道德建設的熱潮,涌現出“領導干部的楷模”孔繁森、“模范團長”李國安、“草原之子”廷·巴特爾和濟南交警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在人民群眾中引起強烈共鳴。此外,黨格外重視對堅守崗位、以身殉職的先進典型的宣傳報道。1998年夏天,在抗洪搶險宣傳報道中,中央宣傳部組織宣傳思想戰線積極開展宣傳報道,成立全國抗洪搶險英雄模范事跡報告團進行巡回報告,為奪取抗洪搶險斗爭最后勝利和有力推進災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有力輿論支持。1999年5月,黨和國家領導人來到新華社、光明日報社,沉痛悼念在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襲擊我駐南聯盟使館中光榮犧牲的邵雲環、許杏虎、朱穎烈士,中央宣傳部、中國記協舉行學習烈士英雄事跡大會,中國記協授予他們“人民的好記者”榮譽稱號。

黨的十六大以后,黨和國家大事喜事多,全黨全社會唱響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主旋律,英雄模范評選活動在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先后舉辦3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中央文明辦也啟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在全國范圍內掀起學習宣傳道德建設先進人物的熱潮。為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精心組織“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並被各級各類媒體集中宣傳報道。2012年6月,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7部門召開學習時代楷模座談會,倡導廣泛開展向時代楷模學習活動,進一步提升了全社會的道德自覺,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禮敬時代楷模、投身道德實踐的熱情。

2013年9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四、禮贊復興征程上的時代楷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英雄模范在培養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中的重要作用。宣傳思想戰線也創新理念方法和機制載體,推出了一大批在全社會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先進典型。

新時代,黨和國家既高度重視在重大事件和重要節慶中發現和樹立先進典型,又推動評選表彰工作多樣化、日常化,逐步構建起群星燦爛與七星共明的先進群體格局: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鮮活的價值觀,是道德實踐的榜樣,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先后表彰張麗莉、王福昌、黃大年、張富清、張桂梅等290余名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典型性示范性強的先進模范,成為引領社會向上向善的旗幟。由中央宣傳部宣傳發布的“時代楷模”,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推出的規格層次最高、宣傳力度最大、影響范圍最廣的全國重大先進典型學習宣傳品牌項目,先后推出王繼才王仕花夫婦、廖俊波、塞罕壩機械林場等一批具有先進性、代表性、時代性的個人和集體先進典型,得到社會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認同。自2019年6月起,中央宣傳部等在全國開展“最美奮斗者”學習宣傳活動,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地區各行業各領域涌現出來的、來自生產一線和群眾身邊的先進模范進行評選表彰。2020年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隆重表彰了“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以及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11月,中央宣傳部等部門聯合組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事跡報告團,真情闡釋偉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內涵。2021年6月,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為29位“七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大力宣傳“七一勛章”獲得者的感人事跡和崇高品德,在全黨全社會形成崇尚先進、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與此同時,全國“兩優一先”“3個100杰出人物”的評選表彰,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單的發布,也為黨的百年華誕增添了光彩,為全體中華兒女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匯聚了力量。

依法保護英烈模范的名譽尊嚴與合法權益,建立健全統一、規范、權威的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是新時代英模人物學習宣傳工作的重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了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權案、邱少雲人格權糾紛案等案件,推動了崇尚、學習、捍衛英雄烈士的法治化進程。201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頒布,明確應對英雄烈士予以褒揚、紀念,加強對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的宣傳、教育,並將每年9月30日定為烈士紀念日。與此同時,2017年,黨和國家功勛表彰工作委員會制定的黨、國家、軍隊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和授予辦法,經黨中央批准實施。自此,我國確立起以“五章一簿”為主干的統一、規范、權威的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其中,“五章”是指“共和國勛章”“七一勛章”“八一勛章”“友誼勛章”以及國家榮譽稱號﹔“一簿”是指功勛簿。相關法律的出台,捍衛了英雄烈士的尊嚴,也傳承和弘揚了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相關制度的形成,搭建起了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

英模人物是中華兒女中的優秀分子,他們所取得的成績,他們的精神、品質、風范,是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是鼓舞教育人民群眾繼續前進的無窮力量。百年來,我們黨時刻銘記緬懷英烈模范、重視評選表彰、創新學習宣傳,在全黨全社會營造形成了崇尚英模、爭做英模的良好氛圍和優良傳統,始終激勵著全體黨員干部和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2022年第9期《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