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三措並舉大力加強黨史干部隊伍建設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09   
分享到 :

近年來,河北省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適應新時代黨史事業發展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採用遴選招錄、組織培養、社會聘用三項措施,全面加強黨史干部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公開遴選招錄。市委分管領導十分關心關注市委黨史研究室干部隊伍建設,室領導班子也高度重視,始終把加強干部隊伍建設作為事關黨史事業發展的重要任務來抓。室主要領導積極主動與市委組織部、市編辦等部門進行溝通協調,通過公開遴選、四級聯考等方式,先后招錄了3名35周歲以下年輕干部,實現滿編滿崗,全室干部隊伍結構得到有效改善,達到了老中青比例相當的梯次配備,促進了黨史隊伍可持續健康發展。

二是強化組織培養。著力挖掘黨史隊伍內部潛力,堅持讓年輕干部在學中干、干中學,提升年輕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一以貫之的落實“傳幫帶”,不斷提高干事創業的能力。新入職的干部先用2個月時間學習地方正史本,然后再安排基礎性業務工作,半年后獨立承擔某一方面任務,之后每半年加一項新業務。其他分管主任和老同志們主動地將自身總結提煉的工作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年輕干部,給年輕同志交任務、壓擔子,特別是在修改書稿過程中逐句逐字地講解修改原因,促進年輕干部的素質能力和業務水平快速提高。經過培養鍛煉,1名年輕干部提拔到副科級領導崗位工作,2021年遴選干部經過半年多的歷練也已經獨立承擔某方面業務工作。

三是盤活社會資源。堅持“開門辦黨史”,充分發掘和利用熱愛黨史事業、熟悉本地黨史的實用型“本土專家”,拓展黨史隊伍外延,構建大黨史工作格局。以黨史重點項目、黨史宣講活動為契機,通過短期聘用和長期聘用相結合的方式,邀請符合要求的高校教授、退休干部等黨史專業人才加入黨史專家庫。截至目前,全市黨史專家庫已累計達到60余名,極大地增強了廊坊黨史人才儲備力量。近年來,在《中共廊坊年鑒》編纂、黨史專題研究、黨史人物撰寫等黨史重點工作中,均從人才庫中挑選適合人員參與征集資料和編寫工作,有效地解決了黨史隊伍人力不足問題。

(河北省廊坊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