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對蒙古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9月10日至12日,應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贊丹沙塔爾邀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對蒙古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9月12日,栗戰書在烏蘭巴托會見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
  新華社記者 張 領攝

新華社烏蘭巴托9月12日電  (記者齊紫劍、阿斯鋼)應蒙古國國家大呼拉爾主席贊丹沙塔爾邀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0日至12日對蒙古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烏蘭巴托會見總統呼日勒蘇赫、總理奧雲額爾登,與贊丹沙塔爾舉行會談。

會見呼日勒蘇赫時,栗戰書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栗戰書說,中蒙是搬不走、金不換的好鄰居。發展中蒙睦鄰友好關系符合兩國根本和長遠利益。在習近平主席和蒙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雙方團結抗疫,譜寫了“羊來茶往”的佳話。中國始終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積極發展與蒙古國的友好合作關系。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的協調配合,深入推進多雙邊互利合作。

呼日勒蘇赫請栗戰書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他說,蒙方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共產黨正確領導下取得歷史性成就感到由衷高興,蒙中友好合作是國與國關系發展的典范,希望雙方加強高層交往,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將蒙中關系不斷推向更高水平,共同促進兩國發展和亞洲繁榮穩定。兩國立法機構的交流對於深化蒙中睦鄰友好、充實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會見奧雲額爾登時,栗戰書說,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強國富民是中蒙雙方共同的目標。中蒙經濟互補優勢明顯,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與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和政策溝通協調,進一步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促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做好疫情形勢下口岸通關工作,落實好已有合作項目,開展綠色能源合作,擴大貿易往來,實現中蒙協同發展、互利共贏。雙方還可加強政黨、青年、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奧雲額爾登說,發展同中國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是蒙古國對外政策的首要目標。中國快速發展是蒙古國發展振興的重大機遇。願積極深化在經貿、物流、口岸、資源、教育等領域合作,推動蒙“新復興政策”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等發展戰略對接。

與贊丹沙塔爾舉行會談時,栗戰書說,中蒙要做常來常往的善鄰、互利合作的益友、多邊合作的伙伴,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兩國立法機構要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治國理政及立法工作經驗交流,為推動中蒙各領域合作提供法律保障。加強在各國議會聯盟等多邊場合協調,從立法機構角度發出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共同聲音。贊丹沙塔爾表示,立法機構友好交往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深化兩國立法機構專門委員會、友好小組間的互動交流。蒙國家大呼拉爾願為增進蒙中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加深人民友誼作出積極努力。

栗戰書向蒙方介紹了即將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有關情況。蒙方表示,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積極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蒙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實現新發展。預祝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訪蒙期間,栗戰書還考察了“蒙古游牧”草原生態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