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上合力量  深化友好合作

——各界人士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9月14日至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托卡耶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邀請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上合組織成員國相關人士表示,中國的引領作用對本組織發展至關重要,習近平主席出席此次峰會,將推動上合組織為地區及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各界對習近平主席此次國事訪問充滿期待,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推動哈中、烏中關系再上新台階。

“為推動地區及世界和平繁榮發展增添更多信心和希望”

今年是上合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對上合組織具有重要標志性意義。上合組織成員國相關人士表示,中國在推動上合組織發展方面始終發揮重要作用,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峰會,將推動上合組織為地區及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烏茲別克斯坦上合組織事務國家協調員拉赫馬圖拉·努裡姆別托夫表示,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的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已做好迎接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各國領導人的准備。他表示,此次峰會將作出對上合組織未來發展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決定,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多領域交流合作水平。

哈薩克斯坦外交家、上合組織前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表示,當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上合組織需要在地區和國際社會發揮更大作用,各成員國需要更加密切溝通協作。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相信此次峰會將進一步夯實各國互信基礎,持續鞏固團結合作,為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更多力量。

俄羅斯戰略研究所高級專家伊韋塔·弗羅洛娃認為,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穩定發揮著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支持,也將有力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持續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她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峰會,相信此次峰會將進一步促進成員國之間加強互信、凝聚共識,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戰略研究所顧問舍拉迪爾·巴克特古洛夫表示,中國為推動上合組織平穩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國際地區形勢深刻復雜演變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對全球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深遠意義。上合組織應當積極參與並踐行這兩個重要倡議,“為推動地區及世界和平繁榮發展增添更多信心和希望”。

塔吉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中心前第一副主任賽福洛·薩法羅夫認為,作為創始成員國之一,中國始終致力於推動上合組織發展,並以實際行動不斷豐富“上海精神”的時代內涵。面對當前國際形勢,上合組織更應充分發掘“上海精神”的時代價值,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化互信協作。期待習近平主席出席上合組織峰會,推動上合組織不斷凝聚合力,實現地區長治久安、促進世界和平繁榮。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認為,上合組織倡導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努力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機構中的發言權。中國領導人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提倡各國在開放包容的精神指引下加強務實合作,有利於團結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發展挑戰,將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加強合作提供有力支持。

巴基斯坦全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哈立德·阿克拉姆表示,當前全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上合組織需在多邊事務中加強協調,堅定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相信在各國共同努力下,此次峰會將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識和成果,為上合組織實現新的更大發展規劃新方向、提供新動力。

“開創哈中關系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具有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近年來,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直接推動下,中哈關系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達到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新高度。哈薩克斯坦各界人士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相信此訪必將推動兩國關系和互利合作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哈薩克斯坦是一件值得期待的大事。”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裡克·科爾茹姆巴耶夫表示,哈方無比珍視雙方睦鄰友好關系與互利合作成果。哈中關系持續穩定向前發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豐碩。“相信此訪將開創哈中關系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不斷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裡·伊萬諾夫表示,哈中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和牢固友誼。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夯實兩國關系基礎,為雙方在更多領域開展廣泛且卓有成效的合作奠定基礎。

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副館長鐵木爾·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得益於共建“一帶一路”,哈中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產能、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哈薩克斯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支持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進一步促進雙方全方位合作,共謀發展振興、實現共同繁榮。

努爾加利耶夫表示,哈薩克斯坦人民非常盼望和歡迎習近平主席來訪。中國發展取得輝煌成就,在減貧等領域積累了豐富成功經驗,增強了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信心。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深化兩國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促進雙方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推動兩國全面合作不斷鞏固和加強,為哈薩克斯坦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多助力。

“推動烏中關系在新形勢下實現更大發展”

今年是中烏建交30周年。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兩國政治互信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烏茲別克斯坦各界人士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訪問,相信此訪將有力推動兩國關系繼往開來、提質升級,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我們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對烏進行國事訪問。”烏茲別克斯坦總統辦公廳主任薩爾多爾·烏穆爾扎科夫在媒體刊文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進一步促進烏中兩國關系發展,為雙邊貿易增長、聯合創新項目實施、多元化交通運輸體系構建、人文交流等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亞國際研究所(塔什干)歷史文化遺產與人文研究系主任阿裡舍爾·薩比羅夫表示,烏茲別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兩國在貿易、投資、能源、人文等領域開展的一系列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果,極大促進了烏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使兩國關系更加成熟穩固,兩國進一步密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推動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烏茲別克斯坦“馬諾”研究中心負責人巴赫季約爾·埃爾加舍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體現出對烏中關系的高度重視,將進一步夯實兩國關系的基礎。烏茲別克斯坦希望更多中國企業前來投資興業,推動雙方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領域取得更多實實在在合作成果,助力烏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進程,“推動烏中關系在新形勢下實現更大發展”。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音樂學院教授薩伊達·阿戈扎姆霍扎耶娃表示,近年來,隨著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烏中之間溝通交流越來越密切,兩國文化、教育、體育、科技等領域合作碩果累累。烏茲別克斯坦民眾對中國有了更多了解,為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感到贊嘆。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延續兩國世代友好傳統,不斷夯實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和民意基礎,推動兩國關系發展行穩致遠。

(本報塔什干、努爾蘇丹、伊斯蘭堡9月12日電  記者肖新新、周翰博、謝亞宏、隋鑫、張朋輝、程是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