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的行動指南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    發布時間:2022-09-13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戰略全局出發,科學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過去5年工作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深刻闡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具有很強的政治性、理論性、指導性。重要講話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對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認識過去5年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10年來,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的5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歷史的演進猶如一曲恢弘的交響樂,其旋律從來不是單一的,而是既有沉潛低吟、緩緩流淌,又有風起雲涌、激越飛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就是其中氣貫長虹、精彩絕倫的樂章。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核心就是力量,力量就是希望﹔思想就是旗幟,旗幟就是方向。新時代的偉大成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重大政治論斷,不僅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偉大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黨的百年奮斗歷程蘊含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深刻揭示,更是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的偉大變革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堅強核心,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面偉大旗幟,我們黨就擁有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有了根本保証,紅色江山基業長青就有了根本保証。我們要持續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更加堅定地把擁護“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深刻認識黨的鮮明政治品格和強大政治優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正如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指出的,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進入新時代以來,黨的理論創新進程明顯加快。這是一個迫切需要科學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科學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已經產生科學理論並且持續引領了偉大變革的時代。面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和卓越政治智慧,肩負起進行新的具有開拓性意義理論創造的歷史重任,在新時代偉大斗爭實踐中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圖景,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重大戰略思想和舉措,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新境界。這一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重大創新發展,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一重要思想立足中國大地、植根中華文化沃土,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和中華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成為堅持“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

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造福了人民,而且極大影響了世界、推動了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高舉起了精神旗幟,必將在中華民族復興史上、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進步史上綻放出更為燦爛的真理光芒。

當前,國內外形勢新變化和實踐新發展,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我們要更好地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持續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握好這一偉大思想蘊含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深刻認識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屬性和根本要求,堅定不移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

現代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大趨勢,也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孜孜以求的歷史夙願。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的中國共產黨登上歷史舞台后,就把實現現代化作為不懈奮斗的目標。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就明確提出:“中國工人階級的任務,不但是為著建立新民主主義的國家而斗爭,而且是為著中國的工業化和農業近代化而斗爭。”新中國成立之后,黨提出“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改革開放之后,黨根據新的實際和歷史經驗,明確“我們搞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的現代化”,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提出“到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接力奔跑在現代化的賽道上,僅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在發展的很多方面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上百年甚至數百年的發展歷程,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

回望過往,我們深刻感受到,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縱使困頓難行、曲折坎坷,我們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意志和決心堅不可摧、穩如磐石,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主題一以貫之、始終如一,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在戰略上不斷成熟、在實踐上不斷豐富,加速了我國現代化發展進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基於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和對我國國情的科學把握,明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強調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等等。這些重大戰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實現了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極大深化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認識,有力指導和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

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國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傳承中華文明、切合中國實際、獨具中國特色,克服了資本主義現代化固有的先天性弊端,既符合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又順應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光明前景的現代化道路。我們要牢牢堅持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領導,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毫不動搖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持之以恆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以無比強大的定力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深刻認識我國發展面臨的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以真抓實干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

科學判斷形勢是黨制定正確路線、方針、政策的基礎,也是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成功的寶貴經驗。什麼時候對形勢判斷正確,黨就能制定執行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黨和國家事業就會生機勃勃、向前發展﹔什麼時候對形勢判斷失誤,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會偏離我國實際,黨和國家事業就必定遭受挫折甚至失敗。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面對風高浪急的復雜外部環境,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總攬全局,作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等重大論斷,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戰略策略,一仗接著一仗打,有效應對一系列“黑天鵝”“灰犀牛”事件,有力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愛戴和高度信賴。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都能夠從容應對、果斷決策,錨定目標、掌握主動,不愧為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這一重大判斷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內涵極其豐富,寓意十分深遠,為我們正確分析研判形勢、科學把握機遇挑戰、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認識前進道路上面臨風險考驗的艱巨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我們面臨各種斗爭的長期性和尖銳性,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全力以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黨的二十大將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兩步走戰略安排進行宏觀展望,重點部署未來5年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我們要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繼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著力在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上下功夫,增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以更加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推向前進。

深刻認識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多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培育的鮮明品格,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歷史告訴我們,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正因如此,黨才能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經過持續努力,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當前,黨團結帶領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要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始終贏得人民衷心擁護,必須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要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克服一切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把管黨治黨牢牢抓在手上、常抓不懈。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初心使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鄧小平1992年在南方談話中說過:“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那就很了不起!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歷史重任,已經光榮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的肩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跟隨習近平總書記風雨無阻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9月12日 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