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

作者:習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偉大時代誕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引領偉大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非凡理論勇氣、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偉大實踐中,創造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和實踐新境界

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化了對共產黨依法執政規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人類社會法治發展規律的認識,為發展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作出了歷史性、原創性貢獻,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

彰顯社會主義法治的生命力和優越性,確保全面依法治國正確方向。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闡釋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客觀必然性和巨大優越性,深刻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政治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開創性,進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凝聚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磅礡力量。

堅持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相結合,開辟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新境界。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實踐規律,傳承中華法律文化精華,汲取世界法治文明有益成果,同我們黨長期形成的法治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在理論上有許多重大突破、重大創新、重大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新的歷史性飛躍。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悟其中蘊含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增強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定力、前進動力。

擘畫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宏偉藍圖,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創造性提出了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宏偉圖景、戰略布局、目標任務,引領法治建設戰略實現歷史性轉變、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進展、法治工作質效取得歷史性突破、法治保障能力實現歷史性提升,開創了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悟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投身法治中國建設的巨大熱情,引領法治中國建設邁向良法善治新境界。

凝聚法治建設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為世界法治文明進步作出中國貢獻、提供中國方案。習近平法治思想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和寬廣的世界視野,深刻揭示世界法治文明發展規律,為發展中國家走向法治現代化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了中國貢獻,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中國方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努力讓國際社會更深入地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擴大中國法治在全球法治舞台上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深入把握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學體系和基本內容

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其基本內容集中體現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並深刻闡述的“十一個堅持”,從理論邏輯上可以分為六個方面。

全面依法治國的政治方向。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向哪裡走、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科學指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前進方向。要深刻認識黨的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機制,通過法治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效實施。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堅持從中國國情和實際出發,走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決不照搬別國模式和做法。

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地位。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闡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意義、重要地位、重要作用,科學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坐標定位。要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在新征程上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長期性的制度保障。深刻認識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鞏固執政地位、改善執政方式、提高執政能力,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面依法治國的工作布局。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國如何謀篇布局的問題,科學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和總體安排。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建設。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是一項系統工程,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增強法治建設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闡明了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科學擘畫了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重點。要深刻認識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根本法律依據,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加快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關系。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如何正確處理全面依法治國重大關系問題,科學指明了法治中國建設的認識論和方法論。要深刻認識法治當中有政治,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深刻認識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重視發揮法律的規范作用、道德的教化作用,實現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發揮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互補性作用,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保障。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闡明了領導干部和人才隊伍在推動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要性,科學指明了全面依法治國的人才支撐和“關鍵少數”。要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推進法治專門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培養造就一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及后備力量,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各級領導干部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新征程上,譜寫全面依法治國新篇章,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最重要的就是處理好各種復雜的政治關系,始終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正確政治方向。”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蘊含的堅定理想信念、鮮明政治導向、深遠戰略思維、強烈歷史擔當、真摯人民情懷、科學思想方法,自覺做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實踐者。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定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等重大問題上做到頭腦特別清晰、立場特別堅定。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統領法治理論研究,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創新發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引領,總結我國法治體系建設和法治實踐的經驗,闡發我國優秀傳統法治文化,發展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加強對我國法治的原創性概念、判斷、范疇、理論的研究,加強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不斷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取得新成果。

加強習近平法治思想宣傳闡釋,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持續推動廣大干部群眾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全面准確把握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扎實推進全民普法和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入腦入心、走深走實。進一步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努力培養造就更多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強烈家國情懷、扎實法學根底的法治人才。加強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對外傳播,講好中國法治故事,提升我國法治體系和法治理論的國際影響力、話語權。

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法治實踐,全面提升法治工作質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以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檢驗法治建設成效,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要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目標導向,緊密結合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新要求,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到全面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轉化為法治中國建設的生動實踐,並在新的偉大實踐中進一步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