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

作者: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發布時間:2022-09-13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人類發展進步的時代趨勢,鄭重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倡議,科學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指明了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奮斗方向,展現了胸懷天下、面向未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標識。

在黨的二十大即將勝利召開之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出版發行。這部重要著作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一道,充分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和博大天下情懷,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權威指導,為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指引。《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中第十八、十九、二十章收錄了習近平總書記自2020年5月至2022年4月發表的一系列涉外講話、致辭等19篇,集中反映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最新發展,生動展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不斷釋放出跨越國家、文明界限的文化吸引力和思想感召力。

1.深刻領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偉力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之集大成,實現了歷史使命與時代潮流的高度統一、民族精神與國際主義的高度統一、中國氣派與世界情懷的高度統一,具有重大理論價值、重要歷史意義和深遠世界影響,彰顯著推動時代的思想偉力。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明了人類未來的前進方向。縱觀世界形勢,人類社會遭遇多重危機,全球治理經歷深刻變革,國際秩序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社會需要作出正確抉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回應了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訴求,指明了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的共同奮斗方向,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時代坐標。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再次說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在病毒威脅面前,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共克時艱。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世界的未來一定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智慧。中國傳統文化強調“和合”思想,推崇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美美與共、天下大同”,蘊含著豐厚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基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將“和而不同”“和衷共濟”“天下為公”“天人合一”等中華傳統理念進行創新性發展,從中國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提出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一重要理念,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契合於人類文明的共通內核,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體現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了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對中國和平發展和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開辟了當代國際關系理論的嶄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21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老框框內”。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馬克思主義普遍聯系的辯証思維在社會歷史領域的具體運用,揭示了世界各國相互依存和人類命運緊密相連的客觀現實和發展規律。它主張以和平發展超越沖突對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絕對安全、以互利共贏摒棄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鑒防止文明沖突、以綠色發展呵護地球家園,堅決回擊了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沉重打擊了“文明沖突論”“種族優劣論”“國強必霸論”,實現了對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揚棄和超越,開辟了當代國際關系理論創新發展的新境界,成為引領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天下情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繪就了宏闊圖景。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五個世界”的目標,從伙伴關系、安全格局、經濟發展、文明交流、生態建設勾勒了清晰的實踐路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行動指南,為人類社會實現共同發展、持續繁榮、長治久安繪制了藍圖、指明了前進方向。

2.全面認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內涵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來,從傳統友好國家到更多合作伙伴,從周邊到全球,從雙邊關系到多邊議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內涵不斷豐富完善,契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反映了各國人民普遍願望,贏得日益廣泛的理解和支持。

全人類共同價值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內核。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自2015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等多個場合提出堅守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了人類不同文明的價值共識,畫出了世界各國人民普遍認同的價值理念的最大同心圓,超越了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發展水平差異,揭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邃的價值內涵,是人類思想史上一次深刻的價值理念創新,為國際社會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提供了可信的共同價值紐帶。

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提和路徑。在復雜變幻的國際關系中,各國應如何相處,應遵循什麼樣的准則,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系,一直是近現代國際關系史上的重要課題。習近平總書記開創性地提出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提出“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尊嚴。要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發展成果。每個國家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要積極促進其他各國共同發展”,“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各國要同心協力,妥善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實質是要走出一條國與國交往的新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辟道路、創造條件。

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著力點。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異也是伙伴。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從構建全球伙伴關系做起。中國主張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率先把建立伙伴關系確定為國家間交往的指導原則,不斷鞏固深化以平等、開放、合作為特征的伙伴關系網絡,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外交布局,為各國平等參與國際事務、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注入了新動力。堅持以深化外交布局為依托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是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的重要創新,是當代國際關系理念的重要突破,成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新路徑和通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起點。

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台。共建“一帶一路”,既對新時代我國開放空間布局進行了統籌謀劃,又對中國與世界實現開放共贏的路徑進行了頂層設計,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大創舉,是我國今后相當長時期對外開放和對外合作的管總規劃,是我們黨關於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共建“一帶一路”符合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致力於打造不同文明和諧共融的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是各方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康庄大道,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動力。當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寧,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面臨嚴峻挑戰。為解決世界和平與發展兩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和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相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並進而提出打造全球發展共同體和人類安全共同體,二者相互促進、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為解決世界和平與發展兩大問題提供了新方案新思路,為各國共同發展提供了新支撐,為實現世界長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為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了強大動力。

3.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光輝旗幟闊步前行

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引領偉大的實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不斷把思想偉力轉化為推動和平發展的磅礡動力。

堅持人民至上,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抗疫合作第一方陣,秉持疫苗公共產品第一屬性,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隊,積極推進疫苗升級換代和藥物研發合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加強國際聯防聯控,積極參與全球疫情科學溯源。我們發起新中國歷史上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截至2022年5月,累計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了46億件防護服、180億人份檢測試劑、4300余億個口罩、22億劑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資。中國始終與各國攜手同行,共同維護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大局,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堅持相互尊重,大力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發展全球伙伴關系為著力點,構建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加強與周邊國家融合發展,深化同東盟等地區組織的互利合作。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與發展中國家共謀發展振興,推動傳統友好關系邁上新台階。

堅持合作共贏,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面對保護主義逆流橫行,中國順應開放融通的時代大勢,抓住發展這把總鑰匙,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全球發展倡議為指引,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中國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力促區域合作取得新進展。從揮洒“大寫意”到細繪“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繪就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的和美畫卷。

堅持多邊主義,主動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國著眼國際秩序調整演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面對嚴峻復雜的全球性挑戰,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明中國的發展觀、安全觀、文明觀、生態觀、國際秩序觀和全球治理觀,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提供中國方案。中國堅持勸和促談大方向,為推動烏克蘭危機、朝核、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推動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充分發揮作用,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深化農業、減貧、生物多樣性等領域國際合作,與各國共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堅持和平發展,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平發展是對窮兵黷武的超越,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必然要求。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中國成功應對一系列事關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海洋權益的嚴峻挑戰,堅決抵制各種單邊霸凌、政治病毒、抹黑推責和污名化的卑劣行徑,不僅捍衛了中國的主權、安全、尊嚴,而且維護了國際公道正義、全球戰略穩定、地區和平安寧。中國堅持人民至上,踐行外交為民,積極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范體系。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我們全力推進海外公民疫苗接種“春苗行動”,護佑海外中國公民的平安。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面對動蕩變革的世界,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用智慧之光照亮人類前行之路。面對波瀾壯闊的新時代,我們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光輝旗幟,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作者: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來源:《光明日報》 2022年09月13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