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黨的光輝歷史 用好黨的歷史經驗

——深入學習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第四卷

作者:曲青山    發布時間:2022-09-13    來源:旗幟網
分享到 :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接續奮斗中,團結帶領人民開辟了偉大道路,建立了偉大功業,鑄就了偉大精神,積累了寶貴經驗,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近期出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自始至終貫穿著對黨的百年歷史的深刻總結、對黨的歷史經驗的科學把握。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對於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

歷史是一個民族、一個政黨安身立命的基礎。隻有了解黨的歷史、懂得黨的歷史經驗,才能知道黨從哪裡出發、一路怎樣走來、要到哪裡去,才能知道黨是個什麼樣的黨、為什麼偉大、如何續寫黨的偉大。正是基於這樣的深刻認識,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每當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關頭,我們黨都要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和總結黨的歷史,強調學習黨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大黨史事件和重要黨史人物的紀念會議上,在考察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等重要活動中,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有關專題研討班等許多重要場合,多次引述、總結和評價黨的歷史,就樹立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和主流本質、實事求是評價歷史人物特別是革命領袖、正確認識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作出深刻論述,為全黨科學對待黨的歷史、認真總結黨的歷史、自覺運用黨的歷史經驗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起草工作、就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提出一系列重大指導性意見,親自謀劃部署黨史學習教育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推動全黨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經受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全黨歷史自覺、歷史自信大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大大提升。

環視世界,觀古看今,沒有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像中國共產黨、中國、中華民族這樣如此重視自己的歷史,如此善於向歷史尋經驗、向歷史求規律、向歷史探未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以黨的百年奮斗歷史開篇,以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壓軸,用21個專題充分展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進行新的偉大歷史創造的光輝歷程。無論是章節編排設計還是具體篇目內容,都體現了對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從黨史中學習什麼、學習黨史要達到什麼目的等的重大戰略考量,為全黨學黨史用黨史提供了重要指導。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歷史得出的重大政治論斷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一重大歷史結論、重大政治判斷,深刻揭示了黨的領袖和黨的創新理論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作用,不僅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寶貴的歷史經驗,也是貫通百年大黨過去、現在、未來的綱和魂,為我們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看清楚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提供了一把“金鑰匙”。

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擁有堅強的領導核心、科學的理論指引,是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關乎黨、國家、人民、民族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問題﹔什麼時候這個問題解決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前進、就發展,什麼時候這個問題解決不好,黨和人民事業就必定遭受挫折甚至失敗。黨的百年歷史還告訴我們,黨的領導核心的確立與黨的理論創新是相輔相成、高度統一的,黨的領導核心都是黨的創新理論的主要創立者、為黨的創新理論作出了決定性貢獻,黨的創新理論都對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起了重大支撐作用。這不是偶然的歷史巧合,而是具有深刻的歷史必然性。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我們黨是以科學理論為指導、以帶領人民改造世界為己任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隻有在偉大斗爭實踐中產生的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的黨的領袖,才能肩負起帶領全黨進行理論創新創造的歷史重任﹔也隻有在偉大斗爭實踐中創立和發展切合時代需要、佔據思想制高點、既博大精深又務實管用的科學理論,才能成為讓全黨全國人民在思想上自覺看齊、行動上堅決追隨的名副其實的黨的領袖。實踐造就領袖、領袖創立思想、思想引領實踐,這就是總結黨的百年歷史得出的深刻邏輯和基本結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書寫了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偉大史詩。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運而生、順勢而成。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起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翻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習近平總書記領導黨和人民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的偉大實踐歷歷在目。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再到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一系列偉大變革,充分體現了“兩個確立”是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充分証明了思想就是旗幟、旗幟就是方向,核心就是力量、力量就是希望。

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和人民有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堅強核心,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偉大旗幟,是黨之大幸、國之大幸、民之大幸,必須倍加珍惜。隻要我們矢志不渝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堅定自覺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有了根本保証,紅色江山基業長青就有了根本保証。

在把握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更好開創未來

注重學習和總結歷史、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是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不斷走向勝利的成功之道。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歷史節點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科學內涵和精髓要義作出一系列深刻總結。這些總結概括,充分體現在《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各個專題和相關文章中,特別是集中體現在第一個專題收錄的四篇文章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中指出,“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在《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五個重大問題”。在《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的必由之路》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定“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十個堅持”“九個必須”“五個重大問題”“五個必由之路”,內在統一、相輔相成、各有側重,共同構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有機整體。“十個堅持”凝結著中國共產黨過千山、跨萬水的百年積澱,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前仆后繼、堅韌不拔的百年奮斗,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九個必須”與“十個堅持”在精神實質、主要內容、邏輯關系等方面都是根本一致的,必須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五個重大問題”將理論創新、中心任務、戰略策略、自我革命、歷史自覺貫通起來,為更好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提供了科學指南。“五個必由之路”精辟回答了新時代誰來領導、走什麼路、具備什麼樣的狀態、如何繼續發展、怎樣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等重大問題,對廣大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歷史經驗不僅是總結過去的深刻智慧,更是燭照未來的科學指引。“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黨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旗幟》2022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