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趕考 新答卷——第三屆香山革命精神與歷史文化理論研討會”舉辦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3   
分享到 :

為紀念中共中央進駐香山73周年,深入學習宣傳、研究闡釋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的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鞏固好、拓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持續推動“進京趕考”建立新中國主題片區建設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9月9日,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山革命紀念地三周年之際,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和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主辦,香山革命紀念館、北京市香山公園管理處承辦的“新趕考 新答卷——第三屆香山革命精神與歷史文化理論研討會”成功舉辦。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王均偉,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國家文物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顧玉才,北京市委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趙衛東分別致辭。張愛軍同志主持開幕式並致閉幕辭。

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李良主持會議主旨發言和主會場代表發言。他表示,香山是中國共產黨進京“趕考”第一站,是承載黨的偉大革命精神的重要紅色紀念地。在香山,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帶領全國人民在短時間內完成了解放全中國和籌建新中國這兩大任務,開啟了中國歷史發展的新紀元,交出了我們黨進京“趕考”的第一份滿意答卷。今天,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這就要求我們把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好,把黨的革命精神和品格風范闡釋好,這是新時代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工作者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我們需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向歷史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會上,一級巡視員陳志楣同志主持閉幕式並對各組研討情況作簡要總結﹔二級巡視員劉岳同志作為分組討論階段第四組召集人向全體參會人員匯報研討情況。

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長彭躍輝,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少將羅援,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費寶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黨組成員、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張勇,中國政協文史館館長劉華林,中國鐵道博物館黨委書記、館長李春冀,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羅存康,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級巡視員常林,北京鐵路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孫生會出席會議。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等中央單位有關專家學者,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學者,民革北京市委、民盟北京市委、農工北京市委等民主黨派學者代表,清華園車站、頤和園益壽堂、北京市中山堂、八大處公園等“進京趕考”建立新中國主題片區有關單位領導,以及北京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同時,受疫情影響,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周恩來紀念館、任弼時紀念館等革命元勛類紀念館相關專家﹔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館、南湖革命紀念館、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等中共中央駐地類紀念館相關專家線上參會。

(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 市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