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與黨的群眾工作

作者:李傳兵    發布時間:2022-09-14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人民至上作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並指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隻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就永遠不會得逞”。這些論述充分體現了黨對人民群眾歷史地位重要性的認識。中國共產黨從創建之日起就對群眾工作十分重視,特別是在中共二大上,對如何做好群眾工作作出了開創性探索,有力推動了黨的群眾工作的開展。今年是中共二大召開100周年,重溫中共二大對黨的群眾工作的開展作出的歷史貢獻,有利於我們更好地總結歷史經驗、把握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進一步認識新時代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性,堅守人民立場,更好地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深化了對群眾工作重要性的理論認識

在中共一大探索中國革命相關問題的基礎上,中共二大對中國革命現狀的認識更加全面和准確,特別是對群眾工作的重要性有了進一步認識,並制定了符合中國革命實際、同時具有現實操作性的民主革命綱領。提出要建立起一條民主主義的聯合戰線,以爭取廣大工人、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參加革命。同時,對黨的性質、黨與群眾的關系、中國社會各階層群眾對於革命的態度等進行了探索,有力推動了廣大人民群眾參加到革命中來。這說明了中國共產黨已經充分認識到了深入群眾、加強群眾工作的重要意義,並以中央決議的形式提出要動員各界群眾尤其是廣大工人、農民和小資產階級起來參加革命。

中共二大提出把黨建設成為一個革命的群眾性的無產階級政黨的任務,《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中明確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大的“群眾黨”,並對黨的這一性質進行了詳細闡述。這些論述反映了黨的二大對群眾路線和群眾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同時將中國共產黨和廣大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也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以廣大人民群眾為基礎、同時又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充分體現了黨的初心和使命。《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還強調指出,中國共產黨絕對不是離開群眾的、空想的革命團體,而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群眾組織,是為無產階級利益而奮斗的政黨,同時也是無產階級進行革命運動的“急先鋒”,因此必須深入到群眾中去,而不能成為“少數共產主義者”。決議案特別強調,“我們的活動必須是不離開群眾的”,“黨的一切運動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的群眾裡面去”。這充分說明在黨的二大上,中國共產黨已經認識到必須深入群眾,對廣大群眾進行動員,了解群眾的願望和訴求,從而形成符合大多數群眾利益要求的路線和綱領,並進而深入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黨的路線和綱領而共同奮斗。中國共產黨絕不能脫離群眾,如果脫離了群眾,將會失去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從而導致革命的失敗。

要做好群眾的動員工作,必須深入了解群眾的訴求。因此,對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進行科學分析和深入了解就是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迫切需要解決的任務。隻有對各個階層進行科學分析,才能明白在中國革命的歷史進程中誰是斗爭的對象、誰是可以團結的對象。中共二大較好地完成了這一歷史任務。中共二大有關決議對中國社會各階層的群眾進行了科學的、實事求是的分析。這具有極強的理論和現實意義,為深入動員廣大人民群眾、開展群眾工作提供了理論依據,同時也為國共第一次合作和大革命高潮的到來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基礎。

首先,肯定了工人階級的領導地位。中共二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指出,中國工人階級已經在斗爭中逐步發展起來,以香港海員大罷工為代表的罷工運動,足以証明工人階級是一個偉大勢力,工人組織也迅速擴大。中國工人階級受到中外資本家的極端壓迫,隨著工人運動的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將會成為打倒帝國主義的“革命領袖軍”。在深入分析的基礎上,黨的二大繼續將工人階級作為革命的領導階級,並且要求加強對工人階級的革命動員,從而保証中國共產黨的無產階級屬性,保証中國共產黨無產階級先鋒隊的歷史地位。

其次,充分注意到了農民的巨大作用。《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指出,由於中國土地資源貧乏,人口稠密加上天災不斷、飽受戰爭和土匪的擾亂,軍閥的額外征稅和剝削、外國商品的壓迫以及生活成本不斷增高,廣大農民日趨貧困,生活痛苦不堪。廣大農民想要擺脫窮困和痛苦,隻有參加革命。基於上述分析,黨的二大提出,“中國三萬萬的農民,乃是革命運動中的最大要素”。中共二大還將農民中的各個階層進行了分析,認為中國的農民可以分為富足的農民地主、獨立耕種的小農、佃農和農業雇工三種,並認為第一種佔最少數,后兩種的貧苦農民數量佔絕對多數,並且提出,如果佔絕大多數的貧苦農民能和工人一起攜手參加革命,那時就可以保証中國革命的成功。這顯示出黨的二大對於農民的巨大作用有了充分認識,並且也認識到深入動員農民參加革命對中國革命勝利的重要意義,這就為農民階級是中國革命的主力軍和無產階級最可靠的同盟軍這一理論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再次,肯定了資產階級具有革命性的一面。《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指出,中國的資產階級在外國資本主義的侵略的夾縫中取得了一定的發展,並完成了資本的初步積累。但是在資本主義的壓迫下,新興的中國資產階級不能得到充分和自由的發展,隻不過是世界資本主義的附庸。同時,外國資本主義拼命壓制中國新興資產階級的發展,以維護自身利益。有鑒於此,會議認為中國資產階級雖然幼稚,但為了免除自身經濟上的壓迫,一定會起來與世界資本帝國主義作斗爭,並且認為資產階級在現實斗爭中已經與全國革命力量合作,共同反對外國帝國主義和北洋軍閥政府。“加給中國人民最大的痛苦的是資本帝國主義和軍閥官僚的封建勢力”。在對資產階級進行科學分析的基礎上,黨的二大提出了民主聯合陣線的主張,認為動員資產階級參加革命、參加民主聯合陣線是可能的,對革命是有積極意義的。同時,黨的二大也認識到了資產階級妥協性的一面,並提出了抑制其妥協的辦法。

最后,中共二大認為手工業者、小店主、小雇主等也是中國革命的重要參與者。《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指出,由於外國商品充斥中國市場,手工業者、小店主、小雇主因此日趨困苦,日益破產、失業,手工業者也逐漸被無產階級化。為了免除所遭受的痛苦,他們勢必也會加入革命隊伍中來。這一理論認識為中共廣泛動員手工業者、小店主、小雇主等階層參加革命、建立最廣泛的革命統一戰線、共同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在中國的統治提供了理論基礎。

制定了關於做好群眾工作的方針政策

中共二大在分析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的基礎上,提出黨的一切工作都必須深入到廣大群眾中去,進而提出了一系列做好群眾工作的措施。會議提出,必須加強黨員組織與訓練,以保証黨組織有充足的力量進行革命活動。為了做好群眾動員工作,會議指出,必須進行嚴密的集權的有紀律的組織與訓練,使黨員有堅強的黨性,言論、活動必須保証與黨保持高度一致,保証能夠“犧牲個人的感情意見及利益關系以擁護黨的一致”。隻有這樣才能保証黨組織的先進性、戰斗力和凝聚力,保証黨在革命中能夠充分深入到群眾中去,動員群眾起來參加革命,從而保証革命的勝利前途。

中共二大制定了一系列動員工人參加革命的措施。會議提出,工會必須進行爭取民族獨立政治的和市民的權利與自由的奮斗,並在聯合戰線中處於重要的位置,從而保証工人階級得到最后的勝利,必須擴大工會,真正變為階級的行動。在斗爭過程中,必須注意加強工會之間的聯合,進行階級一致和紀律的訓練,“使全勞動階級都聯合起來”。黨必須注意工會活動,領導工會為廣大工人群眾謀取利益,同時也必須保証工會中的黨組織的領導和組織能力,從而實現預期目的。關於青年運動,強調要對青年進行“革命的教育”,提高他們的階級覺悟,領導青年進行種種經濟斗爭,吸引他們加入共產主義的革命隊伍。青年團要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根據中國革命的現實需要和青年的特點行之有效地開展工作。

中共二大對中國國情進行了科學分析,提出了建立民主聯合戰線、動員最廣泛的群眾來參加革命的主張,聯合全國的“革新黨派”,組織民主的聯合戰線,掃清封建軍閥,推翻帝國主義壓迫,以建設真正“民主政治的獨立國家”。要號召全國工人、農民在黨的旗幟下投入到這一運動中。同時強調,無產階級加入民主革命運動,並不是投降於資產階級民主派,成為他們的附屬品,也不是妄想民主派勝利可以完全解放無產階級,而是因為必須暫時聯合民主派才能夠打倒共同的敵人——封建軍閥及國際帝國主義,否則,無產階級便無法得到為自己階級團結斗爭所必需的初步自由。

中共二大關於群眾工作相關認識和理論的歷史貢獻

中共二大關於群眾工作的相關理論具有重要價值,它為我們黨動員廣大群眾參加革命、在聯合戰線的旗幟下共同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提供了理論指導。此后,黨開始深入群眾、動員群眾,從而為即將到來的大革命高潮奠定了基礎。同時,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於群眾工作以及統一戰線重要性的認識,為黨的群眾路線和統一戰線相關理論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對於促進中國革命高潮的到來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中共二大的相關決議為深入群眾、動員群眾參加革命提供了理論保証。會議結束之后,我們黨開始深入工人、發動工人參加工會,進而參加革命﹔同時,深入學生、發動學生運動,組織青年團,動員青年學生參加革命。這些革命行動的深入開展有力助推了中國革命第一次高潮的到來。

對於保障中國革命的持續發展和走向勝利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中共二大提出的民主聯合戰線等相關理論有利於我們黨深入動員和團結各方面力量,充分調動一切黨派和階層的積極性,聯合起來共同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並且提出了符合實際的、具體的措施保証聯合戰線的順利實施,為促進中國革命的持續發展和走向勝利提供了有力保障。

為黨的群眾路線的形成提供了理論借鑒。中共二大明確提出,“黨必須到群眾中去”,這說明我們黨充分認識到了黨和群眾的密切關系。必須深入到群眾中去開展工作,充分了解群眾的願望和要求,從而提出符合絕大多數群眾利益要求的綱領和政策,並廣泛動員廣大群眾為之努力奮斗。這就為“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的群眾路線的形成提供了理論借鑒。

為黨的統一戰線相關理論的形成積累了歷史經驗。中共二大科學分析了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提出必須加強群眾工作,充分發揮各個階層的能動性和優勢,動員他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和“民主的聯合戰線”的旗幟下參加革命。此后,我們黨不斷豐富發展這些思想,無論是土地革命時期還是抗日戰爭時期和解放戰爭時期,以及新中國成立之后的建設、改革實踐中,我們黨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採取了不同的統一戰線的方針,並取得了巨大成功,使之成為黨的三大法寶之一。

(作者:李傳兵,系貴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中國共產黨人“心學”與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高端智庫研究員)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9月14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