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攜手開創中烏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本報北京9月13日電  9月13日,在應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邀請對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通訊社等媒體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烏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攜手開創中烏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土地沃壤,稼穡備植,林樹蓊郁,花果滋茂,多出善馬。”這是1300多年前中國唐代玄奘法師筆下描繪的撒馬爾罕富饒美景。在這喜迎豐收的仲秋之月,應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邀請,我即將再次來到撒馬爾罕這座美麗的城市,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共商中烏合作大計,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

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都是文明古國,偉大的絲綢之路見証了兩國人民兩千多年的友好交往。中國西漢張騫、唐代玄奘、明代陳誠都到訪過烏茲別克斯坦,在塔什干、撒馬爾罕、納沃伊等名城留下了來自東方的足跡。祖籍布哈拉的政治家賽典赤·贍思丁曾擔任中國元代時期雲南行省平章政事,出生於撒馬爾罕的天文歷法學家伍儒曾於14世紀中期在南京參與修建天文台。他們是中烏友好的開拓者和先行者,他們的故事至今在兩國民間傳頌。

烏茲別克斯坦是中亞大國和地緣中心。獨立31年來,烏茲別克斯坦國家建設和民族振興事業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近年來,在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領導下,烏茲別克斯坦人民開啟了建設“新烏茲別克斯坦”新征程,各領域改革發展駛入快車道,國家面貌煥然一新,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國際地位顯著提升。作為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伙伴,我們對此感到由衷高興。

今年是中烏建交30周年。30年來,中烏關系的大樹愈發根深蒂固、枝繁葉茂。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各領域合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我們是彼此交心的好朋友。2016年以來,我同米爾濟約耶夫總統保持密切交往,通過會晤、通話、互致信函等方式,建立起良好工作關系和深厚個人友誼。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在推進各自發展戰略方面相互助力,在擴大改革開放方面互學互鑒,為地區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

——我們是共同發展的好伙伴。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大貿易伙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2021年,雙邊貿易額超過8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近50億美元,正朝著全年100億美元的目標穩步邁進。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成果豐碩,重大項目有序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4條管線全部過境烏茲別克斯坦。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順利貫通,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公路、中國—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鐵路運力潛力不斷釋放,中吉烏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烏茲別克斯坦正從“陸鎖國”轉變成“陸聯國”。雙方還積極開展新能源、農業、金融、現代通信等領域合作,增進了兩國人民福祉。

——我們是文明對話的好榜樣。雙方開展了藝術節、文藝展播、展覽、研討會等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互派留學生、翻譯出版書籍、拍攝電影、譯播電視劇、開展地方交往和人員培訓等方面合作如火如荼,有效促進兩國民心相通。近年來,中方共為烏方培養了6500多名各行業專業人才,他們積極投身烏茲別克斯坦改革發展各項事業。孔子學院在塔什干、撒馬爾罕落地生根,為烏茲別克斯坦培養了大批漢語人才,成為中烏友好的使者。兩國旅游合作發展迅速,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踏訪烏茲別克斯坦這片美麗的土地。我2013年訪問撒馬爾罕時啟動的希瓦古城歷史古跡保護修復項目已經圓滿竣工,讓希瓦這座古城更加絢爛奪目。

——我們是相互幫扶的好兄弟。中烏兩國唇齒相依、安危與共。雙方在雙邊和上海合作組織等區域和多邊層面密切協作,共同反對外部干涉,打擊“三股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販毒,加強情報交流,擴大人員培訓,共筑安全屏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國守望相助,風雨同行,積極開展抗疫合作。中國疫苗成為烏茲別克斯坦抗疫主力軍並實現聯合生產,抗新冠藥物獲批在烏茲別克斯坦臨床使用,有效守護了兩國人民生命安全。

兩千多年的友好交往和30年的互利合作表明,中烏加強全面合作順應歷史潮流,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站在歷史和未來的交匯點上,我們對中烏關系的明天充滿信心,也滿懷期待。

第一,我們要加大相互支持,鞏固互信紐帶。雙方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擘畫新時代中烏關系藍圖,加強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中方堅定支持烏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勢力干涉烏茲別克斯坦內政。

第二,我們要深化互利合作,共謀發展繁榮。要加快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同規劃兩國經貿、投資、重點項目等領域合作新路徑。中國已步入新發展階段,正在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歡迎烏方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享發展機遇。明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雙方要以此為契機,繼往開來,乘勢而上,合力繪就精謹細膩的“工筆畫”,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雙方還要擴大減貧扶貧合作,讓中烏互利合作更多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中方願同烏方一道,積極踐行全球發展倡議,採取共同行動,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

第三,我們要強化安全合作,化解風險挑戰。雙方要深化安全領域合作,旗幟鮮明反對任何勢力破壞地區穩定局面,為兩國發展營造安全外部環境。阿富汗是中烏鄰國,一個和平、穩定、發展、繁榮的阿富汗,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中方贊賞並支持烏方在解決阿富汗問題中發揮獨特作用。我們願同烏方一道踐行全球安全倡議,抵御新威脅新挑戰,維護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

第四,我們要密切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親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中烏世代友好擁有深厚歷史積澱,雙方開展人文合作基礎牢固、前景廣闊。我們要擴大媒體、教育、衛生、文化、旅游、新聞、考古、地方交流等領域合作,加快互設文化中心和在烏茲別克斯坦設立魯班工坊,建立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讓中烏雙邊關系歷久彌堅,讓人民世代友好綿延不絕。

我這次在烏茲別克斯坦要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撒馬爾罕峰會。今年適逢《上海合作組織憲章》簽署20周年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本組織在憲章和條約確立的宗旨和原則指引下,踐行“上海精神”,堅守初心使命,推動成員國共維穩定、共謀發展,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典范,成為歐亞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建設性力量。

烏茲別克斯坦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以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加強同成員國溝通和協調,扎實開展各項工作,保持了本組織健康穩定發展勢頭。中方對此高度評價。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撒馬爾罕峰會一定會取得豐碩成果,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心有所向,路必不遠。中方願同烏方一道,牢記建交初心,把握歷史機遇,在國家發展振興的道路上繼續攜手前行,朝著構建中烏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和目標共同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