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發展成果 互鑒發展經驗

——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哈薩克斯坦引發熱烈反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9月13日,在應托卡耶夫總統邀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發表題為《推動中哈關系在繼往開來中實現更大發展》的署名文章,在哈薩克斯坦引發熱烈反響。哈薩克斯坦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具有重大意義,兩國深耕傳統友誼,共享發展機遇,必將迎來哈中關系更美好的明天。

“習近平主席是哈薩克斯坦人民的好朋友”

當地時間13日上午9時,記者來到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市郵局。當天的《哈薩克斯坦真理報》被擺放在最醒目的位置。工作人員科謝諾娃見到記者,高興地指著報紙說:“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文章,他即將訪問我們國家。”隨后,她對旁邊的同事說:“一大早就有人來買報紙,現在隻剩這幾份了,看樣子還得讓報社再多送一些來。”

年過七旬的扎納特·納扎羅夫和往日一樣,在郵局買了當天的報紙,坐在街邊長椅上仔細閱讀。見到記者,他高興地說:“習近平主席是哈薩克斯坦人民的好朋友。習近平主席多次訪問我們國家,充分說明了兩國關系的重要性。”

納扎羅夫讀了署名文章中的一段話:“中國唐代高僧玄奘、明代外交家陳誠等都曾經到訪哈薩克斯坦,‘東方亞裡士多德’阿裡·法拉比、‘詩聖’阿拜·庫南巴耶夫等哈薩克斯坦歷史文化名人在中國也為眾人知曉,他們的故事至今在兩國民間廣為傳頌。”讀罷,他贊不絕口地說:“習近平主席對哈中兩國友好交往歷史如數家珍,令人欽佩!”

《哈薩克斯坦真理報》社長吉汗·卡姆扎別庫雷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非常精彩,文章闡述了對哈中兩國關系和國際形勢的深刻理解,對全球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做出了准確判斷,“我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談及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共克時艱,破解安全治理難題”,哈薩克斯坦外交家、上海合作組織前秘書長博拉特·努爾加利耶夫對此深表認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極具現實意義。在當前復雜國際形勢下,哈中兩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至關重要。”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對國際局勢的深刻把握,與哈方對構建多極世界的理解相契合。

“借助共建‘一帶一路’與中國合作伙伴實現共贏”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稱贊中哈合作成就斐然,提到已建成的札納塔斯100兆瓦風電、江淮汽車生產線、奇姆肯特煉廠現代化改造等大型戰略項目,為哈薩克斯坦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助力,實實在在造福了兩國人民。

2018年大學畢業后,阿扎馬特就進入奇姆肯特煉廠工作。4年間,他從實習生成長為一名工程師,目前在煉廠生產部工作。看到自己所在項目被習近平主席提及,阿扎馬特非常興奮。他告訴記者:“我負責的催化裝置在煉廠非常重要。剛開始操作時我感到很困難,在中國工程師指導下,我和同事不斷學習,如今都能獨立完成操作流程,技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煉廠生產廠長巴黑特表示:“煉廠現代化改造成果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合作伙伴的幫助和支持!”

哈薩克斯坦是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之一,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為中哈兩國農業合作帶來更多機遇。西安愛菊集團與哈薩克斯坦政府和農民成立農業合作社、專業公司,採取“持股不控股”“訂單農業”和“訂單收購”的新型合作形式,在北哈州建立農產品物流加工園區,形成優質的糧食大物流和大加工體系,推動當地農產品銷售到中國。當地農場主努爾蘭·拉希姆扎諾夫說,他的農場播種面積從原來的600多公頃擴大至2萬公頃,農產品的運輸和銷售也都得到了保証。

談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務實合作成果,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副館長鐵木爾·沙伊梅爾格諾夫深有感觸。“2017年2月,哈薩克斯坦小麥首次經哈中合資建設的連雲港物流基地轉海運發往越南。此前,我們的小麥進入越南要經過極其復雜的物流過程。而現在,從阿拉木圖至連雲港的火車運輸隻需4天,再經過幾天海運就能抵達越南。這是我們乘‘一帶一路’東風發展外貿的一個生動案例。”

中國一直是哈薩克斯坦主要貿易伙伴之一,中國對哈投資數額屢創新高,跨境物流不斷提升,金融合作持續推進。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裡·伊萬諾夫強調,加強與中國在相關領域合作,不僅改善了哈國內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面貌,還將激活哈薩克斯坦及中亞其他國家的過境運輸潛能,對整個地區都非常重要。“哈各地生產商迫切希望借助共建‘一帶一路’與中國合作伙伴實現共贏。”

“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哈薩克斯坦眼科專家卡培拉別科夫24年如一日在中國黑龍江大慶眼科醫院接診近20萬名中國眼疾患者。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專門講到了這個故事。卡培拉別科夫得知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提到了自己,激動之情難以言表:“習近平主席的話語讓我熱淚盈眶!沒想到中國國家領導人知道我!”卡培拉別科夫特別高興,立刻把新聞轉發給在哈薩克斯坦的家人,與親朋好友分享這份喜悅。卡培拉別科夫的哥哥得知這一消息后跑出家門,把附近所有報紙都買回家。親朋好友在視頻裡向卡培拉別科夫豎起大拇指,“中國的醫療事業發展迅速,你能參與其中,我們都為你感到驕傲!”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表示,30年來,中哈友好深入人心。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裡克·科爾茹姆巴耶夫對記者表示,哈中兩國山水相連,友好互信傳統源遠流長。哈方無比珍視雙方睦鄰友好關系與互利合作成果。如今,哈中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人文交流正變得日益密切,兩國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關系,學術機構積極舉辦科研交流,雙方還互譯圖書、引進影視劇、擴大留學生規模、舉辦各類展覽。“這些面向廣大民眾的人文交流活動,都有助於增進民眾相互了解,為各領域合作創造機遇。”科爾茹姆巴耶夫說。

“近年來,哈中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成為鄰國間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典范。”伊萬諾夫表示,團結抗疫充分詮釋了哈中友好關系的內涵,“中國向哈薩克斯坦提供大量疫苗和人道主義援助,並在哈最困難的時候派出醫療工作組,深入一線提供指導,分享抗疫經驗”。

哈薩克斯坦人民黨主席葉爾穆罕默德·葉爾特斯巴耶夫讀完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表示,2013年,正是在哈薩克斯坦,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倡議為歐亞大陸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哈薩克斯坦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哈是重要的外交活動,體現了中方對發展兩國關系的高度重視,將推動兩國合作繼續走深走實。

(本報努爾蘇丹9月13日電  記者於宏建、周翰博、榮 翌,白玉蘭對本文亦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