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家發展振興的道路上繼續攜手前行

——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烏茲別克斯坦引發熱烈反響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9月13日,在應米爾濟約耶夫總統邀請對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通訊社等媒體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烏關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強調,中方願同烏方一道,牢記建交初心,把握歷史機遇,在國家發展振興的道路上繼續攜手前行,朝著構建中烏命運共同體的願景和目標共同努力。

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烏方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深刻回顧和總結兩國關系發展的難忘歷程和豐碩成果,為兩國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推動兩國政治互信持續深化,引領兩國關系和各領域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引領烏中關系繼往開來”

今年是中烏建交30周年。30年來,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各領域合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2016年以來,中烏兩國元首保持密切交往,通過會晤、通話、互致信函等方式,建立起良好工作關系和深厚個人友誼。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在推進各自發展戰略方面相互助力,在擴大改革開放方面互學互鑒,為地區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

“能夠刊登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這是我們莫大的榮幸。”《人民言論報》編輯部主任賽達赫馬德·舒庫羅夫表示,為確保署名文章以最理想的方式呈現給烏讀者,報社編輯部全體編輯反復討論、仔細規劃了版面式樣。“這篇文章富有遠見卓識、內涵深刻。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引領烏中關系繼往開來,將兩國傳統友誼不斷發揚光大,深入人心。”

“習近平主席此訪是當前烏茲別克斯坦最受矚目的新聞。”烏茲別克斯坦報紙網總編輯阿扎馬特·阿塔扎諾夫說,該網站在首頁頭條最重要位置刊登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和照片,並進行重點推薦,獲得廣泛關注和閱讀量。“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表達了對烏中關系和雙邊合作的高度重視,讓我們備受鼓舞。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不斷鞏固和拓展兩國傳統友誼,促進雙方持續深化合作,為烏中共同發展帶來更加廣闊的前景。”

“今年是烏中建交30周年,習近平主席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具有特殊意義。”烏茲別克斯坦司法部高級法律顧問中心國際法與人權法教研室主任羅拉·薩伊多娃表示,習近平主席2013年9月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以來,兩國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對兩國關系的歷史脈絡與未來發展作出深刻闡述和展望。我們對烏中關系的未來前景充滿信心。”

“烏中是共同發展道路上的可靠伙伴”

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大貿易伙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2021年,雙邊貿易額超過8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雙邊貿易額近50億美元,正朝著全年100億美元的目標穩步邁進。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列舉了一系列兩國互利合作的生動實例,並表示“歡迎烏方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享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這讓我和同事們感到非常振奮。”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鐵路公司電氣化改革項目部主任納夫魯茲·埃爾基諾夫激動地說。2016年6月,習近平主席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在塔什干出席了“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通車視頻連線活動。作為該項目烏方管理人員之一,埃爾基諾夫當時乘坐首列火車駛過該項目重點和難點工程卡姆奇克隧道。

“該項目是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烏中兩國人民友誼與合作的重大成果。”埃爾基諾夫表示,在中國朋友支持和幫助下,烏茲別克斯坦實現了多年夙願,當地人擺脫了境內運輸需要繞道他國的窘境。目前,中吉烏公路和中哈烏鐵路運力潛力不斷釋放,中吉烏鐵路項目取得積極進展。“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推動兩國基礎設施建設及互聯互通,為烏茲別克斯坦民眾實現更加美好生活提供更多助力。”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偉大的絲綢之路見証了兩國人民兩千多年的友好交往。烏中關系建立在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和歷史交往基礎上,烏茲別克斯坦曾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今天則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烏茲別克斯坦“絲綢之路”國際旅游和文化遺產大學第一副校長茹利波伊·埃爾塔扎羅夫表示,“新烏茲別克斯坦”戰略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烏中兩國加快發展戰略對接,為促進烏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更多新機遇。日益密切的務實合作,將為烏中關系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兩國未來的合作方向,讓烏茲別克斯坦各界看到了兩國攜手取得更大發展成就的廣闊前景。烏中是共同發展道路上的可靠伙伴。”烏茲別克斯坦費爾干納國立大學教授穆塔利普·哈桑諾夫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一系列民生項目,極大提升了烏民眾生活水平,有力促進了民生改善。“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將為烏茲別克斯坦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使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世代傳承下去”

中烏都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人文交往一直是兩國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烏世代友好擁有深厚歷史積澱,雙方開展人文合作基礎牢固、前景廣闊。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提到塔什干孔子學院,我們感到自豪和光榮。”塔什干孔子學院烏方院長薩奧達特·納西洛娃表示,作為中亞地區第一所孔子學院,塔什干孔子學院成立10多年來,已為當地培養了大批漢語人才。近年來學院軟硬件教學設施持續改善,目前有超過800名各年齡段學生在位於市中心寬敞、明亮的教室中學習。

“習近平主席點名希瓦古城歷史古跡保護修復項目,讓我們備受鼓舞。”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前所長阿穆爾丁·別爾丁穆羅多夫表示,在烏中兩國文物保護工作者共同努力下,希瓦古城得到有效保護,煥發出新的光彩。中國專家採用的先進技術和理念為烏方專家帶來寶貴借鑒。此外,烏中雙方還組成聯合考古隊,在烏茲別克斯坦開展考古工作,為恢復絲綢之路歷史風貌作出重要努力。“未來我們將繼續加強與中國有關文化研究機構的合作,不斷發掘烏中人文交流潛力,更好地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我們懷著極大熱情和真誠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國立音樂學院教授薩伊達·阿戈扎姆霍扎耶娃非常關注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關於密切人文交流的內容。她表示,人文交流已成為凝聚兩國人民情感的紐帶。近年來,烏中雙方在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媒體等方面合作取得顯著成果,智庫、教育機構等力量深入參與到兩國合作中,有力推動兩國人民增進相互了解。“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夯實烏中兩國民意基礎,使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世代傳承下去。”

(本報塔什干9月13日電  記者肖新新、謝亞宏、張朋輝、隋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