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

習近平主席出訪充分體現中方對上合組織和中哈、中烏關系的高度重視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本報北京9月13日電  (記者李欣怡)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14日至16日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托卡耶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邀請對兩國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此訪是中方在中國共產黨二十大召開前夕開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動,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上海合作組織和中哈、中烏關系的高度重視。

毛寧表示,在國際形勢深刻變化、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復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組織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和促進各國發展繁榮方面的作用進一步凸顯。在即將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一道,重點圍繞上合組織框架內全方位合作、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凝聚合作新共識,譜寫合作新篇章。“我們相信,上合組織將繼續弘揚‘上海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第三個十年發展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就,為促進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毛寧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都是中國的友好近鄰和全面戰略伙伴,也是“一帶一路”重要沿線國家。中哈、中烏建交30年來,始終秉持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推動彼此關系取得新成就,邁上新台階。習近平主席對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標志著中哈、中烏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分別同托卡耶夫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總統舉行會談,就雙邊關系、各領域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毛寧說,“相信此訪將為中哈、中烏關系發展擘畫新藍圖、指明新目標、注入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