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9-13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黨要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這一重要論斷為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馬克思主義在世界各地的發展中,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與馬克思主義實現了最內在的統一,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具有的重要地位、重大影響、關鍵作用,使中國已經成為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重要的主體,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也成為新時代中國人民的重大歷史使命。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表明中國需要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取決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發展,一開始就體現為中國的需要,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實現的程度,也體現為中國需要的程度。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中國找到了革命最可靠的力量,成立了最能凝聚革命力量的新組織——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的實踐中,先后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在中國確立並建成了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探索形成了具有世界意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進入新時代,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最重要的時代任務和歷史使命,而完成這一時代任務和歷史使命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正確指引。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品格和強大的政治優勢。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無論是歷史與現實還是理論與實踐都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矢志不移推動其發展。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國更加需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引領,更加需要馬克思主義創新理論的全面指導。

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離不開中國的實踐樣本

馬克思主義誕生后,以其實現人類解放的共產主義崇高追求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無產階級立場,凝聚了最廣泛的思想家、理論家、政治家,他們立足不同的生產力發展狀況和現實情況,堅持“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這促使馬克思主義呈現出在馬克思恩格斯之后豐富多樣的世界圖景。馬克思主義在世界各國的不同發展,一方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大影響和重要價值,另一方面則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具體化和時代化的理論邏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實踐本質和理論品性。在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史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形成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無疑是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最重要、最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樣本。

回顧歷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在理論和實踐上譜寫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的輝煌篇章,相繼開辟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的新境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歷史和現實向世界証明,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發展離不開中國,不能沒有中國。

堅守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

中國需要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需要中國,理論和實踐發展相統一的內在邏輯,把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同中國緊密聯系在一起,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歷史使命無可辯駁地落在了中國人民肩上,成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新時代的重要任務。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是我們黨的本質要求和發展需要,善於用馬克思主義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加強黨的建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從延安整風運動創造性地第一次在全黨范圍開展普遍的馬克思主義學習教育開始,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理論創新與理論武裝相統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高度重視用馬克思主義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把在全黨開展集中學習教育作為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徑,高度重視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創新發展,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

馬克思指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這充分闡明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具有實踐性,即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並在實踐中得到檢驗、豐富和發展。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離不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廣泛實踐,放眼世界,中國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既有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理論自覺,又有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所需要的最廣泛實踐,具有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良好基礎,必須堅守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重要歷史使命,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

堅定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理論自信

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需要有堅定的理論自信。堅持理論創新、勇於理論創新、善於理論創新,並及時把黨的創新理論確定為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理論品格,也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保障。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一定要向前發展,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不能停滯不前。停止了,老是那麼一套,它就沒有生命了”。回顧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史,我們始終具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深厚傳統和理論基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和時代任務,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面對新時代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理論要求,中國共產黨擁有堅持理論創新的優良傳統、勇於理論創新的高度自覺、善於理論創新的經驗智慧,這是重要的政治保障﹔在長期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我們形成了有利於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優勢,這是重要的體制機制保障﹔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實踐是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重要實踐基礎。

堅持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科學方法

目標和任務確定以后,方法就是至關重要的因素,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必須堅持科學的方法,中國共產黨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形成了科學的方法。“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事求是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實事求是是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路線和重要思想方法,在不斷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中所具有的方法論意義。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告訴我們,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什麼時候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能做出符合客觀實際的決策,從而採取正確具體的方法,取得事業的勝利,什麼時候脫離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會做出脫離實際的錯誤決策,背離正確具體的方法,給黨和國家事業帶來曲折和挫折。正因為如此,黨的七大把實事求是寫入黨章,確立為全黨的思想路線,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及時沖破“兩個凡是”的思想束縛,重新恢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深刻把握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要堅定馬克思主義的崇高信仰,確保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正確方向﹔要堅守馬克思主義的人民立場,把人民至上作為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基本理念﹔要立足以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把實踐創新作為推動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現實基礎﹔要遵循馬克思主義是整個人類文明結晶的方法論要求,汲取整個人類文明的智慧,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遼寧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