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張家口市委黨史研究室創新宣傳形式載體 深化黨史宣傳教育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4   
分享到 :

今年以來,河北省張家口市委黨史研究室以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為契機,創新宣傳形式載體,深化黨史宣傳教育,並取得了扎實成效。

一、充分發揮黨史宣傳陣地作用。統籌運用多種媒體宣傳黨的歷史。一是辦好《張垣黨史》內刊。對《張垣黨史》內刊進行創新改版,由半年刊改為季刊,對其封面、封底圖案和版式進行了重新設計,每期字數5萬余字﹔刊物欄目新增設“領袖風採”“將帥傳奇”“軍史鉤沉”“張垣摭英”等6個板塊﹔刊物內容主要發動黨史工作者踴躍投稿和從“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黨史博採》雜志、黨史公眾號、新聞媒體、報紙中精選稿件,增加原創性黨史編研文章和工作動態類文章。今年上半年《張垣黨史》出刊2期,共計11萬字,印發1400冊,進一步擴大了黨史宣傳的覆蓋面和影響力。二是加大在各媒體的宣傳力度。積極發揮各級各類媒體作用,持續抓好黨史宣傳。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河北黨史網站、張家口“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及《張垣黨史》內刊等媒體持續登載發布文章共計255篇,點擊率達1680次。三是積極發揮《黨史博採》引領作用。將省刊《黨史博採》做為開展黨史宣教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手段,充分發揮《黨史博採》信息量大、史料翔實、內容精辟、社會關注度高等優勢,有效推動全市對《黨史博採》學刊用刊的熱潮。室領導包聯19個縣區督導《黨史博採》的征訂發行任務,並督促指導縣區同步做好在黨史“六進”活動中宣傳征訂《黨史博採》工作。同時,將《黨史博採》學刊用刊活動向社區延伸,為黨員“雙報到”社區免費訂閱全年《黨史博採》,有效發揮了《黨史博採》宣教陣地和窗口作用。

二、開展黨史“六進”活動,打造服務基層的新平台。為讓“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理念切實根植於基層干部群眾,轉化為推動發展的磅礡力量,開展了以黨史“進機關、進校園、進企業、進軍營、進社區、進鄉村”為主要內容的“六進”活動。一是創新“六進”內容。深入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三個歷史決議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的重要論述,宣講黨在各個時期的歷史﹔從張家口實際出發,講述張家口地方黨組織的建立與發展,以及領導張家口人民進行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光輝歷程。二是活化“六進”方式。針對機關、校園、企業、軍營、社區、鄉村不同人群特點,採用不同宣講方式和內容,分類指導、座談交流、答疑解惑,通過講黨史理論、黨史故事、軍事戰役、光榮傳統等,激勵干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三是擴大“六進”覆蓋面。堅持“一盤棋”理念,充分發揮主陣地優勢、主渠道作用,加強市縣聯動,督促指導縣(區)黨史部門拓展黨史宣傳陣地、延伸觸角,同步開展黨史“六進”活動。今年以來,全市19個縣(區)全部開展了黨史“六進”活動,共計宣講33場,受眾達4000余人次。

三、努力發揮紅色資源宣傳陣地作用。充分發揮全市黨史教育基地紅色資源宣傳陣地作用。一是主動協調指導。加強對全市各黨史教育基地新增展陳史料、資料、紀念設施等的全面了解並給予指導。對《晉察冀軍區司令部舊址展陳大綱》《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紀念館》展陳史料等提出了具體的審讀和指導建議。二是加強對全市革命遺址遺跡保護利用工作的協調指導。對全市重點革命遺址遺跡及黨史教育基地新增展陳史料、資料、展廳、紀念設施等情況要求報送,隨時收集整理,逐一登記造冊,不斷健全完善保護台賬。三是協調推介黨史教育基地。主動協調有關部門(單位)、社區、學校等到黨史教育基地開展黨日活動、進行愛國主義傳統教育等,聯系基地專業人員現場為大家講好張家口的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努力把基地打造成為“紅色察哈爾”黨性教育特色品牌。

(河北省張家口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