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思想縱橫)

作者:汪明義    發布時間:2022-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我們黨剛成立的時候,全國隻有50多名黨員,沒有自己的武裝力量,正是靠著頑強拼搏、艱苦奮斗逐步發展壯大,發動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戰勝強大敵人和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取得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新中國剛成立的時候,我們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也正是靠著一代代中國人自力更生、自強不息,改變國家面貌,讓中國成為工業門類齊全的國家,綜合制造能力領先全球。

經過不懈奮斗,我國發展取得輝煌成就,但部分領域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比如科技領域仍有不少“卡脖子”問題。中國人民始終相信,要獲得發展,最終要靠自己。越是偉大的事業,越需要艱苦奮斗,越需要開拓創新。“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廣大科技工作者在黨的領導下,時不我待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如今,國產大型客機C919完成國內取証試飛,墨子號、祖沖之號、九章等國之重器驚艷世界,“人造太陽”領先全球核聚變……一項項傲人成就,增強了我們自立自強的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但從沒有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而是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我們黨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帶領人民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成功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靠的是獨立自主、自力更生﹔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靠的也是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都是黨和人民一道奮斗出來的。

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必須凝聚起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斗的磅礡偉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我們沿著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堅定走下去,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夠不斷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