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受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授予“金鷹”勛章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努爾蘇丹總統府接受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授予“金鷹”勛章。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本報努爾蘇丹9月14日電  (記者杜尚澤、周翰博、榮翌)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努爾蘇丹總統府接受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授予“金鷹”勛章。

大理石廳金碧輝煌,中哈兩國國旗整齊排列,氣氛庄重熱烈。

托卡耶夫致授勛辭。托卡耶夫表示,今天,偉大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哈薩克斯坦,是哈方的莫大榮幸。習近平主席是一位真正的偉大領袖,得到中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在習近平主席卓越領導下,中國取得偉大發展成就,消除了絕對貧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新征程。相信在習近平主席英明領導下,中國必將如期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倡議,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作出杰出貢獻。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對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風險挑戰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托卡耶夫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為鞏固兩國人民友誼和推動哈中關系發展發揮的歷史性作用和作出的巨大貢獻,表示習近平主席今天的訪問必將載入哈中關系史冊。哈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促進兩國共同繁榮發展,增進兩國人民福祉,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托卡耶夫向習近平授予“金鷹”勛章。兩國元首合影留念。

習近平致答辭。習近平指出,托卡耶夫總統向我授予“金鷹”勛章,體現了哈方對中哈關系的高度重視,以及哈薩克斯坦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建交30年來,中哈關系始終保持高水平運行。雙方政治互信不斷鞏固,各領域合作蓬勃開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為雙方發展振興提供有力支撐,為地區和平穩定注入強勁動力。展望未來,兩國世代友好、互利共贏、邁向繁榮的前景十分光明。我十分珍惜這枚象征兩國人民友誼的勛章。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哈關系將像金鷹展翅高飛,鵬程萬裡,更多造福兩國人民。

“金鷹”勛章是哈薩克斯坦最高榮譽,旨在表彰為哈薩克斯坦國家建設和對外友好關系作出重大貢獻的人士。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授勛儀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