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走在前作表率  彰顯政治機關本色

——黨的十九大以來機關黨建工作綜述

作者:本報記者  趙  兵    發布時間:2022-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和國家各級機關地位重要,肩負的責任重大,機關黨的建設具有特殊重要性,對其他領域黨建起著表率和風向標作用。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機關黨的建設。2019年7月,在黨的歷史上,第一次由黨中央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近年來,各級機關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創建模范機關為載體,不斷完善黨建工作制度機制,規范抓實基礎工作,逐級壓實黨建責任,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有力推動機關治理和各項事業發展。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提高對黨忠誠的政治自覺

各級機關黨組織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機關黨的建設首要任務,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理論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堅定,各級機關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凝心鑄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理論武裝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浙江組織各級機關結合實際開展學習研討,定期編發應知應會知識百題,組建“新時代機關青年理論宣講團”,開展宣講8100多場次。全國婦聯機關開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青年思享匯”主題聯學活動,抓好青年理論武裝工作。湖南部署開展踐行“兩個維護”專題組織生活會、專題黨課和主題黨日活動,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與此同時,各級機關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紀律,教育督促黨員干部不折不扣落實講政治的要求。

“每次警示教育都給我以深刻的警醒,讓我時刻繃緊紀律規矩的那根弦。”一名中央直屬機關黨員干部感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連續4年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將黨章黨規黨紀教育情況作為專項檢查的重要內容,制定《黨員工作時間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規定(試行)》,引導黨員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雲南深入開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持續淨化政治生態。重慶深化“以案四說”,推動“以案四改”,突出治理不擔當不作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學習,更要靠政治歷練和實踐鍛煉。”

為提高政治本領,各級機關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訓練,強化政治擔當。貴州實施黨員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行動,從政治領導、政治信仰、政治功能、政治生態和責任落實五個方面明確27條具體措施。江西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優勢開展機關紅色文化建設,在全省各級機關廣泛開展紅色家書誦讀活動,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精神。

黨建與業務融合互促,在服務大局中擔當作為

2019年12月,黨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提出了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應當遵循的5條原則,其中之一就是“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

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解決“兩張皮”問題,關鍵是找准結合點,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

圍繞中心工作,各級機關黨組織堅持把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徹工作全過程,推動黨的主張和決策部署及時轉化為本單位本領域政策措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開展“以機關黨建推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專項工作”,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地按經濟規律辦事。國家稅務總局在稅收征管改革、減稅降費等改革中,推動各級稅務局成立黨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建立“一竿子到底”抓落實機制,把黨對稅收改革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河北建立“激勵奮斗促發展”機制,開展問計群眾、問計企業、問計基層活動,激勵機關黨員干部擔當作為。遼寧持續推進“黨建+營商環境建設”,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建立黨建工作聯系點,深入基層開展調研,解決服務對象急難愁盼問題2800余個。

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各級機關黨組織迅速行動,組織黨員干部迎難而上,全力投入重大任務保障、疫情防控、防汛救災等工作,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北京統籌300家單位1.2萬名黨員干部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工作,抽調上千名機關黨員干部組建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各工作專班。吉林、廣東積極應對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發動各級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基層,廣泛參與物資配送等任務。山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累計選派機關干部2.5萬余人次參加“進企業、進項目、進鄉村、進社區”攻堅行動,幫助基層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

同樣,黨員干部奮斗的身影也活躍在鄉村振興主戰場。2021年,貴州各級機關精准選派1.4萬名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組建1萬余支駐村工作隊為鄉村振興接續奮斗。雲南啟動“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動員4萬余名黨員干部回鄉參與鄉村振興。新疆7萬余名機關黨員干部組成1萬多個工作隊,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

各級機關黨組織找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服務保障重大任務落實作為試金石、磨刀石,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投身經濟發展主戰場、為民服務第一線、攻堅克難最前沿,在基層實踐中建功立業。

夯實機關基層黨組織,鍛造堅強戰斗堡壘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74萬多個基層黨組織、780萬多名黨員,這是機關工作的寶貴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各級機關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嚴起,推動機關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優化設置,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各級機關積極健全基層黨組織,促進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制定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北京等地在機構改革過程中同步調整機關黨組織設置,進一步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廣東嚴格執行機關基層黨組織任期制度,指導各地建立換屆選舉工作台賬、任職談話工作台賬、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調整溝通工作台賬。青海開展機關黨支部分類定級、提檔達標和黨支部、黨員考評工作,推動機關黨支部整體晉位升級。西藏堅持轉化提升和示范帶動並舉,集中整頓一批軟弱渙散機關基層黨組織,確定一批自治區級機關基層黨建示范點並進行挂牌。

——嚴管厚愛,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各級機關黨組織認真落實組織生活基本制度,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著力打造高素質黨員隊伍。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出台《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試行)》,推動組織生活做到經常、嚴肅、認真。黑龍江持續開展學理論講話、學政策業務、學科技知識活動,提升機關黨員干部專業化能力。廣西精心組織“黨課開講啦”和《紅色傳奇》系列短片進機關活動,推動機關黨支部書記“千場黨課下基層”,引導機關黨員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海南打造“每月黨建論壇”“海上黨支部”等線上線下學習品牌,抓實黨員干部學習教育。湖北等地設立黨內關懷幫扶專項資金,健全生活困難黨員關懷幫扶長效機制,讓黨員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抓細抓小,強化日常監督。各級機關黨組織堅持嚴在日常、抓在經常,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上海各級機關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四風樹新風,讓黨員干部集中精力抓主業、干大事。商務部將有行政審批權、監督執法權的崗位作為重點,制定黨員干部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行為規范。福建建立機關紀委委員、黨支部紀檢委員上“廉政微黨課”制度,定期開展“忠誠守紀、擔當作為”警示教育活動,以案明紀釋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機關作風專項整治,查作風、查責任、查漏洞、查落實,增強黨員干部的紀律觀念和規矩意識。

——選優配強,建設過硬黨務干部隊伍。各級機關把黨務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充實力量、激發活力,使黨務工作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

安徽圍繞機關黨務干部的選配、任免、培訓、交流、考核和激勵關懷提出20條具體舉措。河南對新任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副書記人選設定標准,嚴把黨務干部入口關。四川依托各級黨校和干部培訓學院,每年對新任黨務工作者進行全覆蓋培訓。內蒙古將黨務干部納入機關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

牽住責任制“牛鼻子”,推動機關黨建提質增效

“有些市級機關的黨建工作做得還不如基層,這種情況一定要改變”“機構改革后對所屬單位黨建工作分類指導不夠,黨建品牌特色不突出”……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上的辣味點評讓在座的一些機關黨組織書記紅了臉、出了汗。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機關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切實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種好黨建“責任田”。

山西印發機關黨建工作“四級四崗”責任清單,明確“四級”黨建責任主體的工作職責以及各單位黨組(黨委)書記的第一責任人職責。山東明確單位黨組(黨委)12項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機關黨委8項協助職責和機關工委7項指導督促責任,各責任主體履職有章可循。江蘇制定單位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領導責任實施辦法,推行黨組(黨委)書記項目,發揮“頭雁效應”抓落實……為推動責任落實,各級機關廣泛結合實際制定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形成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的黨建工作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在,有的部門黨建工作沙灘流水不到頭,主要是責任沒落實到位、搞‘高空作業’。”明確了責任,形成了制度,關鍵在於落實。如何防止責任制度成“橡皮筋”“稻草人”,產生“破窗效應”?

一方面,各地各部門普遍建立機關黨建督查制度,嚴督實導傳導壓力,用好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這個“指揮棒”,環環相扣督促黨員領導干部守土盡責。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開展黨的建設專項督查,推動中央部門單位抓好工作落實。寧夏區直機關工委建立“三級三長”責任制,成立8個黨建指導督查組,實現督查指導日常化、全覆蓋。天津把隨機暗訪抽查作為推動黨建工作的重要方法,不打招呼、一竿子到底深入黨支部抽查督辦和明察暗訪,對發現的問題在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上點名通報。湖南將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近三年來省市縣共約談后進單位黨組織書記367人次,130多名單位黨組(黨委)書記被取消評先評優資格。

另一方面,各級機關以巡視巡察整改為契機,舉一反三補齊弱項短板,不斷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浙江專門通報巡視巡察、集中督查、正風肅紀抽查等發現的機關黨建問題,並將發現的問題錄入智慧黨建系統,督促各單位及時整改銷號。甘肅省委相關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匯總分析被巡視單位機關黨建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幫助單位黨組(黨委)找准症結、明確整改路徑措施。陝西把整改巡視反饋問題納入考核指標,機關黨建督查首先看整改,機關黨組織書記述職首先講整改……

乘風破浪譜華章,風勁正是揚帆時。新時代新征程上,各級機關黨組織和廣大機關黨員干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進取、務實篤行,以實際行動自覺踐行“兩個維護”,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推動機關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5日 02 版)